声音开关

语速

放大

缩小

鼠标样式

大字幕

重置

退出服务

|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彭阳县院 > 彭检动态 > 正文
大学习 大讨论 大宣传 大实践|彭阳县人民检察院 “12309”助力构建律师阅卷新格局
2022-11-04    来源: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分享至:
分享到微信
2022-11-04

  为深入推进“大学习、大讨论、大宣传、大实践”活动走深走实,提升“我为群众办实事”实效,彭阳县人民检察院能动履职,打破因疫情、异地路途遥远等制约律师阅卷瓶颈,全力推进“12309”中国检察网律师阅卷系统工作,全方位保障律师阅卷和案件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实现从“现场等待阅卷”到“网上便捷阅卷”、“最多跑一次”升级为“一次也不用跑”的飞跃。

  一是主动出击,做网上阅卷的“推动者”。12309中国检察网律师阅卷功能开通后,彭阳县人民检察院案件管理部门主动作为,积极高效处理律师网上阅卷申请事项,对符合标准的申请及时通过,进行案件绑定并办理卷宗推送,同步向律师发送告知短信,告知电子卷宗下载密钥、文档密码等信息。对不符合标准的申请及时告知需要补充的材料,做到律师在线阅卷申请“当日来”、案管部门“当日审”“当日转”,力争在一个工作日内向律师反馈审核结果,既方便了律师阅卷,又提升了工作质效。

  二是多措并举,做网上阅卷的“推广者”。为保障律师网上阅卷的及时性,案管部门对一审公诉案件在收案后及时制作电子卷宗,保障电子卷宗制作全覆盖。针对律师对网上阅卷不了解,申请流程操作不熟练等问题,案管部门及时运用“三微一端”、电子屏等平台进行详细讲解、远程指导,构建形成“互联网+异地+现场”三维阅卷服务体系,实现了互联网阅卷“不用跑”、异地案件“本地阅”,真正做到以检察智慧助力疫情防控,全方位保障律师阅卷权,有效维护案件当事人合法权益,解决了律师异地阅卷难问题,做到了工作、防控两不误。

  三是统筹推进,做律师阅卷的“服务者”。对于现场阅卷的律师,案管部门全力做好服务保障工作,配备刻录光盘、光驱、光盘袋,提供打印、复印、扫描等服务,不断提高阅卷效率,做到“最多跑一次,不跑重复路”,避免律师来回奔波。互联网阅卷系统上线,不仅助推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有效开展,而且实现了律师“动动手指”即可“足不出户”的“云阅卷”,既避免了律师路途奔波,也有效阻断了疫情传播风险,既节省了人力、物力、财力,又更加高效地保障律师的诉讼权利。

  今后,彭阳县人民检察院将不断探索律师阅卷服务新举措,提升律师阅卷服务新质效,让律师阅卷工作更高效、更便捷,以能动履职构建新型检律互动协作模式。

【作者】: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