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音开关

语速

放大

缩小

鼠标样式

大字幕

重置

退出服务

|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彭阳县院 > 彭检动态 > 正文
大学习 大讨论 大宣传 大实践 | 检察公益诉讼利剑治理农业生产“白色污染”
2023-04-06    来源: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分享至:
分享到微信
2023-04-06


图片1.png图片2 (3).png


  农用薄膜是农业生产的重要物质资料,农膜覆盖栽培技术的推广应用在增加农作物产量、提高品质、保障农产品供给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为更好推进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工作,2023年3月,正值春耕备耕时节,彭阳县检察院对全县农膜使用和残膜回收处理情况开展全面排查。

  经排查发现,各乡(镇)农村的田间地头、道路沟渠、河道沟壑,以及路边的树干和电线杆上存在大量废弃农用残膜。这些农用残膜如果未及时回收,长期滞留田间,一方面会影响土壤透气性,削弱耕地的抗旱能力,破坏土壤结构和肥力,进一步导致农作物难以正常吸收水分和养分,造成作物根系生长发育困难;另一方面未清理干净的农用残膜弃于田间地头,被风吹四处飘散,房前屋后、田野树梢、道路两侧极易造成“视觉污染”甚至是安全隐患,影响农业环境和生态环境,从而损害社会公共利益。对此,检察人员及时向主管部门相关负责人了解废弃农用残膜的回收处理情况,并就处理废弃农用残膜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进行公开听证,听取意见和建议。

  针对排查出的问题,彭阳县检察院向有关职能部门和属地乡(镇)政府制发行政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建议依法采取有效措施,对农用残膜及时进行清理,为春耕生产做好准备、提供条件;对农田附近飘散在地畔、沟坎、树枝等地方的农用残膜及时进行收集和清理;合理设置残膜回收点,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加大残膜回收力度,引导农户及时将残膜送交回收点;加强对农用残膜处理不当污染土壤危害环境的宣传力度,帮助农户认识到农用残膜残留在农田上的危害,防止造成白色污染,营造美丽人居环境,有效助推新农村建设。相关职能部门和属地乡(镇)政府在收到诉前检察建议后,立即制定计划,明确职责,组织人员对检察建议事项进行整治。乡村干部、网格员根据网格化管理分片入户宣传残膜回收补贴政策,督促农户及时清理耕地内的残膜。同时,各村利用群众大会、村组会、庄头会、微信群等方式对农用残膜处理不当污染环境进行宣传,提升群众保护生态环境的意识。

  下一步,县检察院将持续跟进废弃农用残膜污染防治整改落实情况,以检察公益诉讼利剑治理农业生产“白色污染”,切实保护辖区内农业生产环境和生态环境,切实保障农业生态安全,维护社会公共利益。

【作者】: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