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音开关

语速

放大

缩小

鼠标样式

大字幕

重置

退出服务

|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彭阳县院 > 彭检动态 > 正文
彭阳县人民检察院三项措施做好安全生产工作
2023-05-09    来源: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分享至:
分享到微信
2023-05-09

  “备豫不虞,为国常道。”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提高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能力,严密防范系统性安全风险,提高公共安全治理水平。彭阳县人民检察院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县委和上级检察机关关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和安全隐患要求,汲取近期全国发生的重大安全生产事故教训,坚持底线思维、系统思维、闭环思维,落地落细各类风险防范措施,清醒识风险、主动防风险、有效化风险,切实打好防范化解风险阻击仗,为平安彭阳建设作出检察贡献。

  一是时时放心不下,以底线思维清醒认识风险。基层检察院是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和安全隐患的前沿阵地,必须树牢底线思维,强化风险意识。在单位日常管理和司法办案中,引导全体干警要多一些“祸患常积于忽微”的忧患意识,认真制定安全管理和办案风险防范预案,做到心中有数、了然于胸。抓安全不能心存侥幸,不能靠一时运气保安全,要善于“捕风捉影”,“宁愿信其有,不可信其无”,尽量把形势估计得更严峻些,对安全生产分析研判要树立做最坏的打算、最充分的准备、向最好的结果努力的应对思维,改变过去抓安全由“被动”应对向“主动”防范转变。建立检察干警每天下午下班前和值班人员、安保人员夜间安全排查工作机制。

  二是紧紧抓在手里,以系统思维主动防范风险。以系统思维防范风险,把风险防范工作作为一个有机整体,紧盯“堵点”“盲点”“焦点”,始终掌握安全风险防范的主动权,不断增强工作的系统性、预见性和创造性。通“堵点”,进一步建立健全矛盾风险定期排摸、定期研判机制,对摸排出来的风险隐患分类分层、精准施策,面对面解决群众的合理诉求,对可能引发不稳定事端的及时做好教育疏导稳定工作,做到防范在前、处置在小。补“盲点”,“盲点”即容易忽视的风险点,对每一起案件认真查找风险点,对重点场所盯紧看牢,确保不留死角、不留盲区。盯“焦点”,结合开展整治涉众型金融领域犯罪和防养老诈骗等专项活动,严厉打击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等刑事犯罪,为老百姓守好“钱袋子”;贯彻落实最高检“八号检察建议”,助力多部门拧紧安全生产“阀门”;部署开展矿山安全生产领域公益诉讼检察和道路交通安全及运输执法领域行政检察专项监督活动,助力防范和化解矿山安全生产和道路交通安全领域重大事故风险。

  三是事事落点到位,以闭环思维有效化解风险。强化点位思维,把每个领域、每个环节的风险隐患都抓具体、抓深入、抓到位,将风险防范化解责任落实到点位,以点带线、以线促面。风险的根源在于安全隐患未能全面消除。对准风险靶位,切实做到排查常态化、执法规范化、整治长效化,坚决防范风险变成危险、隐患变成祸患。及时对微型消防站的消防器材进行更新,防止因过期和损坏影响使用;规范档案管理,在单位重点部位安装“三铁一器”,做到人防和技防并重;教育干警严格案卷管理,配备案卷密码保险柜,防止卷宗丢失。

【作者】: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