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音开关

语速

放大

缩小

鼠标样式

大字幕

重置

退出服务

|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彭阳县院 > 彭检动态 > 正文
“四+融合”当好“中枢小灵通” 统筹提升系统工作高效一体履职“加速度”
2023-05-18    来源: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检察院网站    作者:李雯娜    【打印本页】    字体: [][ ][ ]
分享至:
分享到微信
2023-05-18

  近年来,彭阳县人民检察院办公室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5.8”重要讲话和关于办公厅(室)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全面贯彻落实最高检、自治区院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办公室工作的实施意见,立足办公室承上启下、协调左右、沟通内外、联系各方的“中枢”职能,着力在推进“四+融合”上下功夫,以灵动反应、联通协作、系统推进、优质高效落实“三服务”要求,以办公室工作高质量发展服务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是紧密融合“政治学习+素能提升”,高站位谋定布局提能加速。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五个坚持”的重要要求作为办公室工作的“纲”和“魂”,紧紧围绕县委中心工作和检察业务工作,通过参加全院集体学习、办公室学习例会、个人自学和交流研讨,时刻保持理论清醒,不断强化政治坚定,始终做到心怀“国之大者”,坚决做实“从政治上看”。紧密关注、融会一体传达学习上级机关的会议文件精神,及时跟进上级要求,适时检视工作存在的问题和短板,为院党组决策部署提供参谋和思路,确保在平安建设、社会治理、依法治县、乡村振兴、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等中心工作中能动履职,不断强化做好基层检察工作服务大局的前瞻性、主动性;深入系统、及时掌握上级机关最新动态,加强对党章及党内法规、宪法、保密、政府采购、财务管理等法律法规、制度的学习,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提升综合素能、练就过硬本领、做细对口业务、做优主责主业,在促进机关规范管理中不断求准、求精、求稳。

  二是紧密融合“延伸触角+督查督办”,把好脉精准发力专项加速。在院党组的领导下,办公室负责人常态化列席党组会、检察长办公会、检委会,多触角了解各内设部门案件办理和工作情况,并通过保障业务条线工作、日常台账报送、数据统计印证、阶段考核等多种载体形式对机关运行、制度执行、工作推行中的各项问题进行查找梳理,及时提交党组会分析研究解决方案。建立任务分办机制,将分管院领导在每周五全院干警大会上进行工作统筹、调度、提醒作为固定会议议程,对工作进行清单式管理,按轻重缓急明确完成时限和标准,对领导批示、交办事项主动跟踪工作进度,确保责任压实层层到人,工作推进有序有力。

  三是紧密融合“岗位职责+部门联动”,多维度配合协作整体加速。结合全院“一盘棋”的团队作战模式,凝聚释放工作合力最大化。办公室把树牢“一体”履职理念浸入日常政务事务办理全过程各环节,立足院小人少、办公室人员身兼数职的实际情况,强化双赢多赢共赢理念,紧密贴合业务部门检务、警务保障多种需求,在综合协调、办文办会、督察督办、事务处理、财务管理、技术支持、后勤保障各个层面同向发力,协作配合,全力营造以“我管”促“都管”的工作氛围。

  四是紧密融合“积极回应+主动联络”,扩平台创新推进协同加速。积极搭建组织联建、资源联享、队伍联育、服务联动、实事联办“五联”平台,与县公安局等7家单位建立“邻聚力”党建联建单位,有效推动多部门各项工作的互联互动、共同进步。做好代表委员联络工作,加强日常工作联系沟通和信息收集,对代表委员提出的议案、意见、建议及时办理并回复,邀请代表委员视察、调研检察工作,参加座谈交流、公开听证、检察开放日等活动,形成代表委员联络工作的良好氛围。全力加强信息报送工作,举全院之力攻坚检察宣传,第一季度向上级院报送简报信息29篇,最高检约稿1篇次、区检院采用1篇次,市检院采用3篇次。

【作者】:李雯娜
【来源】: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检察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