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音开关

语速

放大

缩小

鼠标样式

大字幕

重置

退出服务

|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彭阳县院 > 彭检动态 > 正文
思维碰撞 破解“信息茧房” 互学互鉴 实现合作共赢——彭阳县人民检察院与甘肃省环县人民检察院开展跨区域检察理论研讨活动
2023-05-25    来源: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分享至:
分享到微信
2023-05-25


微信图片_20230525144648.jpg


  为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战略考量,综合履行检察职能,深化研究服务保障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检察理论和实践问题,做好新时代检察理论研究工作。近日,彭阳县人民检察院与甘肃省庆阳市环县人民检察院组织召开“2023年跨区域检察理论研讨会”,这是两地检察机关首次开展检察理论研讨交流。甘肃省庆阳市环县,黄河三级支流马莲河上游段环江自西北向东南贯穿县境,西南角芦家湾乡与宁夏彭阳县罗洼乡接壤,两县同属黄河流域,地域相邻、山水相依、人文相近、情感相通,民间交往交流交融频繁,是好邻居、好伙伴。环县各项检察工作特别是检察理论研究工作在甘肃省处于前列,得到了甘肃省院的充分肯定,荣获“全省先进检察院”。

  本次交流研讨活动对征集到的16篇理论研究成果进行了交流和互评,并在典型案例培育方面分享了心得和经验。两地检察干警均谈到检察理论研究要不断与外界交流互学、开阔视野,否则就会形成“信息茧房”,导致思维固化。研讨会还围绕毗邻区域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协作目标、协作范围以及建立联席会议、线索移送、信息共享、案件会商等方面达成一致意见。本次研讨交流达到了碰撞思想火花、增进沟通了解、交流借鉴学习的效果,为今后两地检察院实现更广更深领域检察合作奠定了基础。

  甘肃省环县人民检察院王永刚检察长表示,本次检察理论交流研讨,对确立相邻检察机关携手发展进步,实现跨区域检察协作进行了有效探索,在检察理念融通、信息交流汇通、工作互动畅通等方面进行了有益尝试,取得了较好成果。

  彭阳县人民检察院王东强检察长表示,两地检察机关通过开展跨区域检察理论研讨,通过建立办案协作、信息共享、经验交流等机制,构建起优势互补的区域检察协作模式。生态环境是跨行政区划的统一体,只有扩大“朋友圈”,才能夯实“保护圈”,希望两地检察院共同发力、互相借力、同向用力,以“检察蓝”服务保障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用实际行动守护好祖国西北生态屏障。

  下一步,彭阳县人民检察院将以此次研讨会为新起点,不断拓宽跨区域检察协作领域,逐步深化协作内容,在检察工作现代化的征程上共弹检察“协奏曲”,共谱发展“新篇章”,奋发有为推进新时代检察工作现代化。

【作者】: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