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音开关

语速

放大

缩小

鼠标样式

大字幕

重置

退出服务

|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彭阳县院 > 廉政建设 > 正文
彭阳县检察院“四个坚持”推动公益诉讼工作高质量发展
2020-11-23    来源: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分享至:
分享到微信
2020-11-23

彭阳检察“四个坚持”

推动公益诉讼工作高质量发展

今年以来,彭阳检察院紧紧围绕区、市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工作部署要求,主动作为,精准发力,切实将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检察公益诉讼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坚持党的领导,着力提升服务大局成效。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是确保检察工作方向正确的根本保证。彭阳检察院始终与党委政府保持同心同向同力,以法治手段帮助党委政府解决公益难题,当好党委政府的法治参谋和助手。积极参与自治区党委政府督察室督察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暨污染防治攻坚战重点任务推进工作,依法向有关责任单位制发检察建议4份,促进了问题整改。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着力解决群众关心的突出问题。彭阳县检察院聚焦群众的烦心事、操心事、揪心事,聚力守护人居环境,着力解决群众反映突出问题。如针对群众反映强烈彭阳县城多个居民小区内安装着数量较多的现制现售饮用水自动售水机进驻小区时只需物业同意即可,选址时考虑接入水管和居民的方便,对饮水机本身及周边的卫生情况缺乏考虑彭阳县检察院分别向彭阳县水务局、彭阳县卫生健康局发出检察建议,该案成功办理,推动被监督行政机关出台彭阳县现制现售饮用水行业用水供水监督管理办法,形成监管长效机制,解决了群众身边看似细微,却与群众生活和健康联系最直接、最紧密的民生问题。该案例入选宁夏公益诉讼十大典型案例。

坚持多赢共赢理念,着力加强部门沟通协作。该院主动加强与法院、行政执法机关的沟通协作,建立执法信息共享、案件线索移送、检察建议落实及公益诉讼案件办理等工作机制。树牢“诉前实现保护公益目的是最佳司法状态”理念,对获得的案件线索,主动听取政府部门意见。把与行政机关磋商作为提出检察建议的必经程序,不单纯追求办案数量,更注重办理政府及其部门遇到阻力或者需要几家单位协同解决的难案。

坚持精准精细理念,着力推进办案规范化建设。彭阳县检察院秉持求极致精神“更加精准、更加客观、更加公正”的高质量检察监督,调结构、抓重点、拓范围、强弱项、补短板。对一些通过口头提醒能解决的小案,不再立案,突出重点集中精力办理有影响的案件。坚持严把证据关检察建议文书关确保建议的针对性、说理性和可操作性,彭阳县检察院发出的诉前检察建议采纳率达100%。

 

【作者】: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