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音开关

语速

放大

缩小

鼠标样式

大字幕

重置

退出服务

|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沙坡头区院 > 检务公开 > 工作报告 > 正文
沙坡头区人民检察院2016年工作报告
2016年12月8日在中卫市沙坡头区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
2018-07-03    来源: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分享至:
分享到微信
2018-07-03

 中卫市沙坡头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201612月8日在中卫市沙坡头区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中卫市沙坡头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强吉鸿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沙坡头区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16年主要工作

 

2016年,沙坡头区人民检察院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在沙坡头区党委和中卫市检察院的坚强领导下,在沙坡头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和区政府、政协及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依法全面履行法律监督职责,各项检察工作取得了新进展。

充分发挥法律监督职能,促进司法公平公正

强化刑事诉讼法律监督。不断完善诉讼监督工作机制,加大对刑事立案和侦查活动的监督力度。共监督公安机关立案1212人、撤销案件68人,发《检察建议书》25份,发《纠正违法通知书》19份,追捕犯罪嫌疑人16人。通过派员出席法庭支持公诉、提出量刑建议、列席法院审判委员会等形式,加强对同级法院刑事审判活动的监督,向审判机关发《检察建议书》2份。

强化民事行政法律监督。加强对人民法院生效民事判决裁定、审判程序和执行活动的监督力度,开展执行工作和行政执法专项检查。受理执行监督案件27件,经审查提出执行监督检察建议14件;受理督促行政机关履行职责案件9件,提出督促收回国有资产检察建议2件,共督促追回国有资产3037万元,提出行政机关不当履行职责检察建议4件。

增强法律监督实效。全面、依法履行法律监督职责的同时,注重监督实效,在加强对侦查、审判活动监督的同时,更加注重与侦查、审判机关的配合,多次牵头召开公、检、法联席会议,通过发检察建议、引导侦查意见书和执行监督函等方式进行沟通协调,形成既有监督又有配合、既有制约又有支持的局面,更好地维护法律全面正确实施。

二、深入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推进反腐倡廉建设

严肃查办职务犯罪案件。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反腐败工作总体部署严肃查办各类职务犯罪案件,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风清气正的发展环境。今年,共受理贪污贿赂职务犯罪案件线索23件,初查1728人,立案侦查1022人,其中大案820人,移送审查起诉1325(含上年积案22人,市院侦结交办22人)提起公诉1325人(含上年积案44人,市院侦结交办11人),法院已经判决1314人(含上年积案1011人,市院侦结交办22人)。共受理渎职侵权职务犯罪案件线索3件,初查3件,立案11人,侦查终结并移送审查起诉11人,法院已经判决33人(含上年积案2件)。通过办案为国家、集体挽回经济损失500余万元。

努力维护群众切身利益。切实发挥检察职能作用,把服务保障地方经济发展、脱贫攻坚等作为检察工作的着力点,深入查办涉农惠民领域职务犯罪。配合党委、政府全力参与惠农政策落实,开展涉农工程建设和农村“三资”管理大排查活动。共查办涉农领域职务犯罪案件820人,有效维护了民生民利。

突出抓好职务犯罪预防。牢固树立“预防也出生产力”的理念,结合案件办理,深入查找涉案单位制度漏洞,向涉案单位发检察建议2份,推动涉案单位加强制度建设6项,开展预防职务犯罪警示活动19次,完成案件剖析报告4篇,通过对党员干部开展宣传教育活动,收到了明显的效果。不断强化办案安全措施,严格落实安全防范制度,确保办案安全。

三、着力实现平安建设目标,营造和谐稳定社会环境

依法惩治严重刑事犯罪,维护社会稳定。始终坚持以司法办案为中心,紧紧围绕“平安沙坡头”建设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立足审查逮捕、审查起诉检察职能,加强检察环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积极部署、主动参与吸毒人员管控大收戒、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等犯罪专项行动不断推进平安建设。今年以来,共受理提请批准逮捕案件127166人,经审查批准逮捕84107人;受理审查起诉案件380510人,经审查提起公诉324417人,正在审查3137人,案件准确率100%

积极贯彻宽严相济刑事政策,促进社会和谐。贯彻落实宽严相济刑事司法政策,全面推行轻刑快办工作机制,依法加大案件适用简易程序处理力度,提高办案效率。对轻微刑事案件等依法从轻处理,最大限度减少社会对抗。如在办理李某某故意伤害案件中,综合考虑李某某犯罪时系未成年人,犯罪后积极赔偿被害人的全部损失、取得被害人谅解,其能够认罪、悔罪,且家人对其能够提供有效监管,情节轻微,社会危害性较小,依法对李某某作出相对不起诉决定,收到良好办案效果。今年共依法不批准逮捕59人、不起诉56人。

认真做好未检工作,彰显司法关怀。坚持从严把握未成年犯罪嫌疑人审查逮捕和审查起诉条件,进一步落实社会调查、帮扶教育、附条件不起诉、犯罪记录封存等制度要求,对未成年犯罪嫌疑人开展回访帮教、心理疏导等活动,帮助涉罪未成年人重新回归社会。共办理未成年人案件81121人,其中:批准逮捕35人,不批准逮捕18人;提起公诉54人,不起诉10人,正在审查4人。组织干警深入辖区中小学举办法制讲座12场,教育和引导未成年人学法、懂法、守法。

妥善办理控申案件,化解社会矛盾。共受理来信来访44件(次),受理举报案件22件,受理控告申诉案件22件,办理诉讼监督案件10件,直接答复9件,办理刑事申诉案件22人,办理集体访案件3件,办理司法救助案件22人,争取救助金4万元,通过对上述案件妥善办理,有效化解了社会矛盾。

四、不懈推进阳光司法,提升司法公信力

自觉接受人大监督。坚持重要工作和事项依法主动向同级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积极配合沙坡头区人大常委会开展检察机关司法规范化建设工作专题调研和检查。制定工作办法加强与人大代表联系,人大代表议案、建议意见认真办理、及时反馈,切实促进规范司法。

继续深化检务公开完善检务公开平台建设,及时向社会公布重要案件信息,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共公开程序性信息1132份,公开终结性法律文书308份,发布重要案件信息17条。同时,利用检察门户网站、“两微一端”等对外窗口,及时关注法治焦点,发布权威信息,宣传检察工作。

主动服务人民群众。充分利用现有条件,配齐配全便民利民的服务设施,全面整合业务咨询、检务宣传、控告申诉受理、案件信息查询、律师接待等工作,提供“一站式”阳光便民服务。组建自行车法律宣传队,深入推进“法律八进”,积极主动服务群众,听民声、解民忧、保民权,最大限度为群众解决法律诉求,有效化解社会矛盾。开展“检察赶集”活动5次,深入辖区企业、乡村(社区)、中小学等进行法治宣讲19次,发放检察宣传资料5600余份。

切实规范司法行为扎实开展“规范司法强化年”活动,“精准整治”司法不规范问题。全面落实检察官办案责任制,健全检察权运行的监督制约机制,建立科学的考核评价体系,实行案件质量终身负责制和错案责任倒查问责制。加强检察机关内部各环节各部门间的监督制约,形成严密的监督制约体系。通过公开办案、规范办案司法公信力不断增强。

五、全力加强检察队伍建设,提高干警司法能力

强化思想政治建设。始终坚持把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作为开展检察工作的政治准则,坚持不懈地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不断提高队伍思想政治素质和司法水平。强化班子建设,严格执行领导班子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班子科学决策水平不断提升。领导干部认真落实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带头干事创业,带头执行廉洁从检各项规定。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突出实践特色,开展党员讲党课、革命传统教育、警示教育、慰问困难党员等系列活动。坚持“边学边查边改”,组织党员干警围绕“五查五树”开展专题研讨,召开组织生活会,深入查摆问题,建立问题台账,督促整改落实。

狠抓纪律作风建设。落实从严治党各项规定,认真履行“两个责任”,抓好《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规定的贯彻执行。严格落实“一岗双责”、“一案双查”制,不断完善领导干部廉政档案、干警执法档案和干警婚丧嫁娶等重大事项记录制度加强队伍管理,建立健全各项管理规章制度,制定《执法办案黄、橙、红“三级防范”风险预警和责任捆绑机制管理办法》、《院机关坐班值班工作办法》、《办公区安全管理制度》,严格落实《司法机关内部人员过问案件的记录和责任追究规定》。加强日常管理工作,定期对全院干警检容风纪、岗位履职、出勤等情况进行督查督办,确保政令检令畅通。

加强干警素能培养。加大干警教育培训力度,尤其重视对年轻干警及新招录人员的教育培训工作,组织干警到国家检察官学院和区内外兄弟院等学习30余人次。开展岗位练兵活动,坚持“一季度一练兵”,开展“公诉人论辩赛”、“调研文章竞赛”、“检察微信作品大赛”等活动,提高干警的办案能力和司法水平。共3名干警考取研究生,1名干警取得司法考试A证。

大力推进司法体制改革。根据各级党委、政法委和上级检察院的部署要求,积极稳妥地开展员额制管理检察官遴选工作,不断健全案件质量责任追究机制,引导办案人员在司法办案中严格执行司法责任制有关规定,积极适应司法改革的新要求,为全面实施司法责任制、检察机关机构改革等奠定坚实基础。

各位代表,今年以来,我们始终坚持正确把握公正司法与服务大局、从严打击与从宽处理、依法监督与相互配合、业务建设与队伍建设关系、界限,努力在服务大局中实现检察工作科学发展。一年来检察工作所取得的成绩,离不开沙坡头区党委和上级检察院的坚强领导,离不开沙坡头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离不开社会各界和广大人民群众的大力支持。在此,我代表沙坡头区人民检察院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取得成绩的同时,我们更加清醒地认识到这些成绩与沙坡头区党委和上级检察院新要求,与人民群众新期待相比,仍有很大差距:一是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视野还不够开阔,方式方法比较单一,效果还有待进一步提升;二是检察职能履行存在薄弱环节,特别是在查处破坏环境职务犯罪,侵吞惠农资金职务犯罪等方面,与群众期盼还有不少差距;三是规范司法的能力还需要进一步提升。针对这些问题,我们将高度重视,认真研究解决。

2017年主要任务

 

2017年我们工作的总体思路是: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认真落实沙坡头区党委和上级检察院的决策部署,以司法办案为中心,以深化司法体制改革为动力,以强化法律监督、强化队伍建设为任务,积极贯彻落实市党代会、沙坡头区党代会精神,努力为沙坡头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今后我院重点是抓好以下工作:

一是在服务社会发展大局上做出更大贡献,着力营造良好法治环境。牢固树立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紧紧围绕沙坡头区党委、区政府“精准扶贫”、“全域旅游”等中心工作,找准检察工作与经济社会发展的结合点和着力点,主动适应和服务经济发展新常态,正确把握法律政策界限,认真履行检察服务保障职能,着力提高服务大局和维护稳定的能力和水平。严厉打击严重刑事犯罪,突出打击严重危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严重破坏社会秩序的暴力犯罪、毒品犯罪、黑恶势力犯罪、多发性侵财犯罪等。依法惩治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犯罪,从严打击电信网络诈骗、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等涉众型经济犯罪,强化源头治理和综合治理,维护市场经济秩序依法公正对待群众诉求,进一步加强“检察服务大厅”等窗口建设,为群众诉求提供便捷渠道。进一步完善检调对接、刑事和解机制,将化解矛盾贯穿于执法办案始终,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保障人民群众安居乐业。主动适应民生需求转变,以开展破坏环境资源犯罪和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立案监督专项工作为重要抓手,提供优质高效的司法服务,努力让人民群众更多感受到司法改革和法律进一步完善的成果

二是在推进反腐倡廉建设上发挥更大作用,突出抓好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工作。始终保持惩治贪污贿赂失职渎职犯罪的高压态势,依法查办重大项目建设、脱贫攻坚、社会保障等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的职务犯罪开展集中整治和预防扶贫领域职务犯罪专项工作,依法惩治群众身边的“小官小贪”。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为官不为、为官乱为问题,加大查办渎职侵权职务犯罪力度。严格规范职务犯罪侦查行为,健全线索受理分流查办、信息反馈制度,切实提高侦查水平。同时,要在提高立案率、起诉率、判决率上狠下功夫,力促我院侦防工作继续走在全区基层检察院前列。依托查办案件,深入开展警示教育、预防调查年度报告等工作,深入查找制度漏洞,推动源头治理切实发挥预防工作对于保护和教育干部、制和减少犯罪的积极作用。 

三是在履行法律监督职能上有更大作为,全力保障法律统一正确实施。坚持检察机关的宪法定位, 进一步强化监督意识加大监督力度、突出监督重点增强监督实效。严格执行修改后的刑诉法民诉法、行政诉讼法,健全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衔接机制明确案件移送标准和程序。深化刑事侦查活动监督,加大对限制人身自由司法措施和侦查手段的监督力度,加强对刑讯逼供和非法取证的源头预防。加大民事、行政诉讼监督力度,重点监督纠正裁判不公、虚假诉讼和程序违法等问题。积极探索开展对生态环境资源保护等领域的公益诉讼。进一步增强协调配合意识,不断完善侦捕诉衔接工作机制。在司法办案过程中切实加强释法说理、法宣传等工作促进严格执法公正司法。 

四是在自觉接受党委领导和人大监督上下更大功夫,加强和改进检察工作。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及时主动向沙坡头区党委请示报告重大工作部署和重要工作事项,认真贯彻区委的决定和要求,紧紧依靠党的领导开展工作。进一步健全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的工作机制,认真落实年度工作全面报告、重大事项及时报告、重要工作专题报告等制度,自觉把检察权置于人民群众监督之下。完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联络机制,高度重视代表委员议案、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确保落实到位、反馈到位。通过定期举办“检察开放日”活动,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社会各界通过参与座谈交流、庭审观摩和评查案件等工作方式,自觉主动接受监督。依法接受公安机关、审判机关、律师在诉讼活动中的制约。全面深化以案件信息公开为核心的检务公开工作,拓宽群众参与和监督检察工作渠道,更好倾听人民群众声音,以公开促公正、赢公信

五是在加强检察队伍专业化建设上采取更加有力措施,全面提升司法能力。主动适应司法体制改革的新形势、新要求,切实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稳定检察队伍,确保司法体制改革顺利进行。突出抓好监督制约机制建设、领导班子建设和队伍专业化建设。继续实施素质兴检、文化育检、科技强检战略,认真落实检察机关岗位素能标准,丰富培训教育内容,重点突出对司法办案能力、规范司法能力、群众工作能力的培养,促进干警的专业知识快速转化成为工作技能,提升干警队伍的职业化水平。坚持从严治检,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坚决执行各项纪律禁令,严标准要求干警,严措施管理干警,严纪律约束干警,并打造一支让党和人民群众放心的检察队伍。

各位代表,新的一年,我牢记沙坡头区40多万人民群众的重托,沙坡头区党委和上级检察院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下,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和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依法履职,公正司法,不断开创检察工作新局面,为建设更加开放富裕和谐美丽沙坡头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作者】: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