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音开关

语速

放大

缩小

鼠标样式

大字幕

重置

退出服务

|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沙坡头区院 > 检务公开 > 工作报告 > 正文
沙坡头区人民检察院 2017年工作报告
2018年1月6日在中卫市沙坡头区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
2018-07-03    来源: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分享至:
分享到微信
2018-07-03

中卫市沙坡头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201816在中卫市沙坡头区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次会议上

 

中卫市沙坡头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强吉鸿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沙坡头区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17年主要工作

                     

2017年,沙坡头区人民检察院在沙坡头区委和上级检察机关的坚强领导下,在沙坡头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下,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沙坡头区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次会议决议,紧紧围绕沙坡头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忠诚履行法律监督职责,各项工作取得了新成效。

一、全面发挥检察职能有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紧紧围绕发展“第一要务”,充分发挥检察职能,努力服务大局、保障大局

注重服务改革发展。进一步转变执法理念和执法方式,依法平等保护各类所有制企业的合法权益严厉打击集资诈骗、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等严重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的犯罪行为,审查批捕28人,审查起诉135人切实维护市场经营秩序。深入开展商业贿赂犯罪专项治理,深挖招投标等重点领域贿赂案件10件10人为我引进、培育、发展和壮大各类市场经营主体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强化生态环境司法保护加强与侦查机关、审判机关的协调配合,合力打击破坏环境资源犯罪,严肃查办旅游服务领域严重渎职犯罪案件1件1人,起诉污染环境案件6件10人,起诉非法占用农用地案件7件7人。不断探索“专业化法律监督、恢复性司法实践、社会化综合治理”的生态检察模式,深入开展破坏环境资源犯罪专项立案监督工作,促进环境保护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的衔接,立案查处我市首起公益诉讼案件,为维护“绿水青山”贡献检察力量。

创新社会综合治理。做实做细检察环节社会综合治理工作,深入开展涉检信访案件和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建立以心理咨询师、律师为主的第三方矛盾纠纷化解机制对案件当事人释法说理,既解“法结”,又解“心结”今年以来,共办理各类来信来访案件61检察长接访24件,做到事事有回应、件件有答复。加强对弱势群体和困难群众的司法救助力度,为22名刑事被害人发放司法救助金22 .3万元,充分体现人文司法。开展执法风险办案评估预警工作,推行“事前预警、事中稳控、事后防范”的信访处置机制,确保了重大政治活动期间辖区内无涉检信访案件发生,有力维护社会稳定。

二、始终将维护稳定作为首要责任,推进平安沙坡头区建设

牢记公共安全是最基本的民生,始终将群众的安危放在心头、抓在手上,通过履行批捕、公诉等职能,切实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

依法严惩严重刑事犯罪。依法批准逮捕故意伤害、强奸、贩卖毒品和“两抢一盗”等严重暴力犯罪案件和多发性侵财犯罪案件124159审查起诉363465人,切实维护了社会大局稳定,保障了人民群众安居乐业。2017年,我院还对假借信访名义,机关单位和公共场所起哄闹事,造成单位、场所秩序严重混乱的犯罪嫌疑人李清华和岳发财等人果断打击有效维护公共场所秩序

积极推行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在严惩严重刑事犯罪的同时,积极推行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对犯罪情节轻微、社会危害不大的初犯、偶犯、过失犯等依法适用轻缓刑事政策,66人,不捕率29.3%51人不诉率为7.6%,做到该宽则宽,当严则严,宽严相济,最大限度减少社会对立面,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全力保障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积极倡导保护性司法、恢复性司法理念,对实施严重暴力犯罪的未成年人依法严惩,保持必要的司法警示,对罪行轻微,属于初犯、偶犯的未成年犯罪嫌疑人,坚持少捕、慎诉、少监禁,尽量减少对其今后的人生造成影响,不批捕14人,不捕率为38.4%,不起诉30人,不诉率为35.2% 。加强对未成年被害人司法保护,对性侵、拐卖、绑架未成年人的成年犯罪嫌疑人依法从严从快审查逮捕、审查起诉。通过建立社会观护帮教中心、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等构建未成年人犯罪防治社会化支持体系,最大限度保障了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

三、积极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深入推进反腐倡廉建设

在坚持反腐力度不减、尺度不松、节奏不变,“打虎”“拍蝇”两手抓、两不误的同时,深入贯彻中央决策部署,坚决拥护、积极配合国家监察体制改革。

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坚持有案必查,有腐必反,群众最痛恨什么,反贪利剑就指向哪里。2017年,集中查办了群众反映强烈的工程建设、招投标领域职务犯罪案件12件15人,其中大案55。在抓大案的同时,紧盯群众身边的小官小贪,深挖惠农扶贫征地拆迁民生领域窝案、串案2件5人切实保障了国家惠农政策和扶贫资金真正惠及贫困群众

深化职务犯罪预防工作。深化职务犯罪预防工作继续抓好“黄河预防工程”等专项预防结合案件办理,深入分析系统性、行业性、区域性职务犯罪的特点,形成预防报告3。结合“法律八进”“法治进校园”等活动的开展,深入机关单位、乡镇、企业、学校举办职务犯罪警示教育19场(次)4000余人接受警示教育有效防止国家工作人员以身试法     

积极拥护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担负起检察机关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的责任使命,认真贯彻区委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积极配合沙坡头区纪委做好职能转化、人员转隶、编制调整和案件线索移交等工作,做好转隶人员思想政治工作,最大程度凝聚改革共识、形成改革合力,确保了沙坡头区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部署要求得到全面、有效落实。

聚焦监督主责主业,推动依法行政和司法公正

认真落实检察机关在建设法治监督体系中的责任,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执法不严、司法不公等突出问题。

强化刑事侦查监督。监督侦查机关立案914,撤案1821纠正漏捕11侦查机关办理的2·15”系列集资诈骗案件等20件重大疑难复杂案件提前介入引导侦查取证。深“两法衔接”工作积极争取沙坡头区委、区政府将“两法衔接”工作入政府效能目标管理考核,有效推进沙坡头区“两法衔接”工作的开展,对促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产生积极意义。

强化审判活动监督。通过采取出席法庭,列席审判委员会、审查刑事判决书、裁定书等方式对同级审判机关进行有效监督,对确有错误的刑事裁判提出抗诉1件1人,发《纠正违法通知书》2份,不断加大监督工作力度,纠正漏罪10起、漏犯14人,量刑意见采纳率94.8%。

强化民事行政检察监督。稳步推进多元化监督格局,加强对生效裁判、调解及审判程序违法的监督2017年,办理民事行政监督案件81件,行政机关不当履行职责的行为,提出检察建议20件,回复采纳19。督促行政机关收回国有资产3680万元,有效地防范了国有资产的流失。做好支持起诉工作,对沙坡头区农民工、残疾人等弱势群体的合法权益受到损害而无经济能力聘请代理人的案件,支持起诉26件

五、积极稳步推进司法改革,促进严格公正文明司法

以钉钉子的精神狠抓中央、自治区、中卫市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各项部署的落实,确保司法改革取得实效。坚持不懈推进司法规范化建设,司法公信力不断提升

严格落实司法改革任务。确保中央、自治区全面深化司法改革的决策部署在我院落地生根、取得实效。择优选任员额制管理检察官,并将85%以上的人力资源配置在司法办案第一线,办案力量显著提升,案多人少的矛盾得到了解决。对额制管理检察官、检察辅助人员、检察行政人员进行分类管理,并对三类人员从业务工作、司法技能、职业操守等方面进行全方位评价和考核,促进了检察队伍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发展。以司法责任制为核心,制定《检察官绩效考核办法》《检察官权力清单》等制度,进一步明确责任主体和权力边界,严格做到谁办案谁负责,谁决定谁担责。建立规范办案流程、错案责任追究、完善执法考评等配套制度,确保检察权依法公正行使通过推进司法改革,干警工作积极性不断提高,司法办案能力和水平不断提升。

严格推进司法规范化建设。我院始终坚持将严格执法、公正司法作为司法办案的首要任务,严格依照法定权限和程序履行职能、行使权力。扎实开展法律监督年活动,精准整治”司法不规范问题。不断完善案件质量评查机制,通过组织业务科室干警自查互查、检委会评查、上级部门督察、年底开展“回头看”等对所有办结案件进行层层“筛查”,对存在的案件质量问题要求办案检察官严肃整改。建立对撤回起诉、无罪判决、捕后判无罪等六类问题案件一案一通报机制,强化责任追究。深化检务公开,推行阳光检察,进一步加大司法办案活动的公开力度,加大司法过程、重要法律文书和案件信息的公开力度,以公开促公正、以透明树公信。

六、加强过硬队伍建设,培育干警坚守忠诚的政治品格

始终紧抓队伍建设不放松,努力打造政治坚定、业务精通、作风优良、司法公正的检察队伍。

狠抓思想政治建设。我们始终坚持把干警思想政治建设摆在突出位置,抓好检察队伍意识形态工作,牢牢把握意识形态主动权深入开展忠诚教育和理想信念教育,不断提高检察人员职业道德修养,坚定检察人员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和牢记忠诚为民的职责使命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教育检察干警始终把人民满意作为开展检察工作的落脚点和出发点,把维护公平正义作为最高价值追求,切实筑牢规范司法、公正司法的思想根基。

狠抓“四风”建设。持之以恒正风肃纪,2017年,我们继续巩固拓展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继续整治“四风”问题,坚决反对特权思想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通过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切实筑牢检察人员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以规范司法专项整治工作和司法改革为抓手,狠抓检察队伍司法作风建设,检察人员为民执法、公正司法的意识牢固树立,司法作风持续好转。

狠抓班子建设和队伍建设。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这一新时代党的建设工作的总要求。强化班子建设,充分利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个有力武器,切实解决班子建设中存在的宽松软状况推行“集体约谈”制度,对检察队伍中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抓早抓小、防微杜渐。推进机关党建工作规范化建设在党员干警中开展评先评优活动,促使党员在转变工作作风、提升服务水平中当先锋、作表率。结合“精准扶贫”“新一轮机关干部下基层”活动为群众送法律、送政策、送资金,全面提升干警服务人民群众的能力和水平

七、坚持党的领导、自觉接受人大监督,确保检察权依法公正行使

检察机关是党领导下的司法机关,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坚决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是我们的首要政治责任,我们始终坚持将检察权置于党的领导之下、人民监督之下。

牢固树立监督者更要接受监督的意识,依法接受人大监督,坚决贯彻沙坡头区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委会的各项决议,自觉接受代表视察工作。主动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通过实地走访、现场观摩等方式监督案件办理,促进司法公正。集中走访在沙坡头区工作、生活的自治区和中卫市的93位代表、委员以及沙坡头区的377位“两代表一委员”,主动向代表委员们汇报工作,面对面征求意见建议采取向社会公布举报电话设立举报箱、举办检察开放日活动、公开案件信息等进一步拓宽外部监督渠道让社会各界更多的了解检察工作、监督检察工作。

各位代表,2017年,沙坡头区检察院把握大局,主动作为,牢记使命,砥砺奋进,检察工作在服务大局中取得进步,在发挥职能中稳步提升,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沙坡头区委和上级检察机关的坚强领导,离不开沙坡头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离不开社会各界和广大人民群众的大力支持。在此,我谨代表沙坡头区人民检察院向各位代表、委员和所有关支持检察工作的领导和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面对经济发展新常态和全面依法治国、司法改革不断深化的新形势,我院工作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检察工作服务和保障深化改革、精准扶贫、生态环境整治等中心工作的思路还不够开阔,举措还不够多,成效还不明显;二是队伍整体素质还有待进一步提高,全面把握政策、准确适用法律、办理复杂案件、做好群众工作的能力还有待进一步提高针对这些问题,我们将高度重视,认真研究解决。

 

2018年主要任务

 

2018年,我们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线,紧紧围绕沙坡头区人民代表大会各项决议和上级检察机关的工作部署,以“强化法律监督、强化自身监督、强化队伍建设”为总要求,充分履行法律监督职能,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加强队伍建设,全面推进法治沙坡头区建设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重点抓好以下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进一步强化对十九大精神的学习,坚决以责任当担践行时代使命。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不断创新学习方式,丰富学习内容,我们将通过举办专题党课、开展交流讨论、开办“夜校”等方式力求将十九大精神学深悟透,引导检察干警深刻领会和准确把握检察机关在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推进平安建设、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等方面的新任务新要求,我们将积极投身依法治国实践,深化检察改革,履行监督职能,推动严格执法,公正司法。

二是进一步强化大局意识、责任意识,更加主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坚持新发展理念,紧紧围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不断增强做好新时期检察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自觉把检察工作置于沙坡头区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来谋划和推进,充分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为经济社会保驾护航。积极参与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依法打击严重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犯罪,维护安定有序的市场环境。正确认识监察体制改革的重大意义,坚决拥护改革、支持改革,扎实有序做好检察环节改革试点的各项工作。

三是进一步强化批捕、起诉职能,更加有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民主法治、公平公正、安全稳定的美好生活需要,积极参与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严厉打击严重刑事犯罪,切实保护人民人身权、财产权、人格权。继续加大对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保护力度,构建未成年人检察“中心+平台”模式,构筑未成年人保护与犯罪预防一体化工作格局。

四是进一步强化法律监督工作,更加努力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不断强化刑事立案、审判和刑罚执行监督,坚守防止冤假错案底线。进一步加大民事、行政诉讼监督力度,重点监督纠正裁判不公、虚假诉讼和程序违法等问题。牢牢把握“公益”核心,紧扣环境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国有土地出让等重点领域,开展公益诉讼工作积极稳妥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保障人民群众在每一起司法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

五是进一步强化检察队伍建设,更加全面提升队伍素质。牢牢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的总要求,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坚定文化自信,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为主线,继续加强专业化办案团队建设。

六是进一步强化接受监督的意识,更加充分提升司法公信力。切实增强宪法意识,坚持党的领导,自觉主动接受人大监督、民主监督、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广泛听取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人民群众的意见建议,进一步改进和加强各项检察工作,更好地回应人民群众对检察机关的新期待新要求。

各位代表,新的一年里,我们将在沙坡头区委和上级检察机关的坚强领导,沙坡头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下,认真贯彻本次会议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断开创检察工作科学发展的新局面,为建设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的沙坡头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作者】: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