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音开关

语速

放大

缩小

鼠标样式

大字幕

重置

退出服务

|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沙坡头区院 > 检务公开 > 工作报告 > 正文
沙坡头区人民检察院 2017年上半年工作报告
沙坡头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2018-07-03    来源: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分享至:
分享到微信
2018-07-03

沙坡头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2017728日在中卫市沙坡头区第一届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上  

    沙坡头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强吉鸿

 

主席、副主席、各位常委:

现在,我代表沙坡头区人民检察院向常委会报告工作。

 

2017年上半年主要工作

                      

2017年,沙坡头区检察院在区委和上级检察机关的坚持领导、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下,在区政府的大力支持和区政协的民主监督下,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全区、全市政法工作会议和检察长工作会议精神,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强化法律监督,规范司法行为,深化司法改革,加强队伍建设,各项检察工作稳步推进。

一、在服务大局中体现担当,全力保障经济社会发展

重拳打击涉众型经济案件,切实维护社会大局稳定加强与公安机关、审判机关的配合,积极参与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重拳打击涉众型经济案件。对公安机关立案侦查的涉嫌集资诈骗罪、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等案件,提前介入引导侦查取证,引导公安机关按照起诉标准收集、固定证据。上半年,共办理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集资诈骗案件14件22人,批准逮捕14件20人,涉案金额1.7亿元,切实维护了社会大局稳定。

狠抓窗口建设,全面提升服务水平。按照自治区政法委关于加强政法机关服务型窗口单位建设的安排部署,狠抓窗口建设,切实发挥窗口部门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建成全区检察机关第一个“检察服务大厅”,开通网上举报平台,建立远程视频接访系统、专设检察长接待室等区域,畅通群众诉求渠道。通过互联网、QQ、微信等方式开展预约接访,为来访群众、当事人和律师提供更加便捷的服务。2017年上半年,共受理各类信访案件26件,检察长接待来访群众12件,严格落实首办责任制,扎实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专项工作,开展涉检信访重点问题排查化解工作,对有进京赴银上访苗头的涉检信访案件,及时制定包案方案,落实稳控措施,主动化解矛盾纠纷。 

二、在依法办案中彰显公平公正,全面推进平安建设

依法惩治严重刑事犯罪,维护社会稳定。始终将维护稳定作为首要任务,主动与公安、法院等部门协调配合,对重大刑事案件,做到快捕快诉。严厉打击黑恶势力、严重暴力等危害群众权益、影响群众安全感的刑事犯罪。2017年上半年,我院共受理审查逮捕案件72件107人,批准逮捕62件79人,受理审查起诉案件179件240人,经审查提起公诉147件179人。对假借信访名义,在公共场所起哄闹事,恣意辱骂工作人员,造成公共场所秩序严重混乱的犯罪嫌疑人李清华和岳发财等犯罪分子,坚决打击、绝不手软,我们通过提前介入引导公安机关调查取证,快速固定证据,用足法律手段,提升打击效率,有效震慑犯罪嫌疑人的嚣张气焰,切实维护了信访秩序和公共场所秩序。积极开展刑事和解、检调对接、轻型快办等工作,全面贯彻落实宽严相济的刑事司法政策,轻微刑事案件,依法从宽处理,不批准逮捕12件28人,不捕率为26.16%,不起诉9件11人,不起诉率为6.14%。

坚持惩防并重,营造廉洁的政务环境。深入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坚决拥护、积极配合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坚持反腐败力度不减、尺度不松、节奏不变,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集中查办了一批涉及征地拆迁、社会保障、惠农扶贫等民生领域的职务犯罪大要案,确保国家惠农政策落到实处。深挖大案要案和窝案串案。2017年上半年,共受理贪污贿赂犯罪案件线索19件,初查15件17人,立案侦查11件11人,其中大案4件4人,占立案人数的36%,移送审查起诉7件7人,生效有罪判决9件22人(均为上年度未判决案件)。初查渎职侵权案件4件5人。通过对民生领域案件的查处,切实维护了民生民利,实现了政治效果、法律效果、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强化法律监督,努力维护司法公正。紧盯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执法不严、司法不公等突出问题,对公安机关有案不立、有罪不纠和违法立案、刑讯逼供等问题进行监督,监督公安机关立案58人、撤案57人,追捕漏犯25人到案4人。通过量刑建议、列席法院审判委员会、出庭支持公诉等形式,加强对同级法院刑事审判活动的监督,追诉漏犯10人,纠正漏罪11起。强化民行检察监督,督促行政机关履行职责,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3680元。与沙坡头区各行政执法单位搭建“两法衔接”工作机制,强化对行政执法活动的监督,努力从源头上遏制和减少行政违法行为的发生,促进社会治理创新,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全力开展未检职能,助推未检工作社会化发展2016年我院未检工作在全区检察机关年终考核中名列全区第一,自治区检察院决定今年七月底在我院召开2017年全区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现场观摩会,我们以此为契机鼓足干劲,倾力打造未检工作品牌,牢固树立未成年人特殊司法保护理念,严格落实“少捕、慎诉、少监禁”的特殊刑事司法政策上半年,共受理提请审查逮捕的案件16件16人,受理审查起诉案件22件43人。全面落实合适成年人到场、犯罪记录封存等特殊程序规定。成立“法治进校园”自行车宣传队,开展法律服务活动,深入44所中小学开展法制讲座。拍摄预防未成年人犯罪题材的电影《那年十三》,通过观影让青少年身临其境的感受到违法犯罪对个人、家庭、社会带来的伤害,不断增强青少年自我保护、自我防范不法侵害的能力。建设符合未成年人身心特点专门办案用房,在东方红社区建成“未成年人社区观护点”,通过借助社会力量,助推未检工作社会化发展。

三、倾力打造阳光检察,司法公信力不断提升

深化司法改革,突出检察官办案主体地位。严格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全面深入推进司法体制改革的各项决策部署,严格标准和程序择优选任员额制管理检察官,对员额制管理检察官、检察辅助人员、检察行政人员进行分类及定岗。制定了检察官权力清单,突出检察官办案主体责任,规定除重大疑难复杂案件提交检察长和检委会讨论决定外,其他案件均授权主任检察官或检察官行使,改变以往“三级审批”的行政化办案模式,明确了检察官的司法责任主体地位。进一步优化办案组织形式,组建检察官办案组,成立检察官联系会议室,为检察官在案件定性、罪名认定、证据收集等方面提供帮助。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的记录、通报和责任追究规定》《司法机关内部人员过问案件的记录和责任追究规定》《保护司法人员依法履行法定职责规定》等,切实保障检察官依法独立行使职权。

深化案件信息公开,以公开促公正。推行案件信息公开检察长督办制,依法、全面、及时、规范公开案件信息,依法保障诉讼参与人和社会公众知情权。2017年以来,共向社会公布案件程序性信息461条,公开法律文书202份,发布重要案件信息25条,以公开促公正,司法公信力不断提高。做好指尖上的检察服务工作,加强“两微一端”建设,借助微博、门户网站、微信等新媒体共向社会发布权威信息,检察工作信息1000余条,解答群众咨询20次,制作专题微信15期。

强化“两代表一委员”联络工作,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监督。除主动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走进院机关,监督案件办理、听取工作汇报,参加庭审观摩以外,今年我院主动出击,组织开展代表委员联络工作U盘行动,近期我们将集中走访沙坡头区526名党代表、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为每一名代表委员赠送一张刻录了我院拍摄的预防未成年人犯罪为题材的电影《那年十三》的光盘,一个拷贝了未成年人检察工作以及如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为内容的视频资料的U盘。邀请代表委员关注我院微信公众平台,建立代表委员联络群,及时向代表委员推送工作信息、检察动态等。当面征求代表委员检察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切实保障代表委员对检察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四、狠抓检察队伍建设,提高履职尽责的能力和水平

强化班子建设和队伍建设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建设,狠抓班子建设,进一步完善和落实党组议事规则和决策机制认真履行好“两个责任”,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坚持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带头执行廉洁从检的各项规定。加强队伍建设,利用每周两次全院干警集中学习和每月一次党组中心组学习,组织干警学习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学习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表精神,准确理解和把握党治国理政的方针政策

狠抓纪律作风建设。全面落实从严治党各项规定,认真履行“两个责任”,抓好《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规定的贯彻执行。严格落实“一岗双责”“一案双查”制,不断完善领导干部廉政档案、干警执法档案和干警婚丧嫁娶等重大事项记录制度扎实开展忠诚教育、教育和引导干警牢固树立正确的司法理念和执法观,牢固树立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

加强机关党的建设。强化党员日常教育管理,党支部坚持“三会一课”、评星定格“否决制”等制度,每月安排一名党组成员讲党课。党小组根据情况灵活组织党员干警开展学习讨论活动。严格落实党支部主题党日制度,开展迎“七一”系列活动,邀请党校讲师为全体干警讲党课,党支部集中24名党员干警过“政治生日”,组织党员干警到六盘山革命教育圣地重走红色路线、重温入党誓词。进一步激发了党员的政治热情。“七一”集中走访慰问了20名困难老党员和困难群众。开展“双助理”联动工作机制、新一轮机关干部“下基层”活动和“三同”活动,全面提升我院干警化解矛盾纠纷的能力和水平。在我院党员干警中开展“明星检察官”推选活动,将党员干警中业务工作能力强,擅于开展群众工作,案件办理中能够以案释法及时化解矛盾纠纷的检察官评选为“明星检察官”。制作“明星检察官”宣传栏,制作“明星检察官”微信,充分发挥“明星检察官”工作学习中的示范引领作用,促使党员在转变工作作风、提升服务水平中当先锋、作表率。

各位常委,过去的半年里,沙坡头区检察院团结奋进、务实苦干,努力在服务大局中实现检察工作科学发展。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发展,但我们也清醒的认识到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立足职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思路还不够开阔,尤其是服务经济发展新常态的举措和办法还不够多二是工作还存在薄弱环节,特别是在查处破坏环境职务犯罪、侵吞惠农资金职务犯罪等方面,与群众期盼还有差距;三是规范司法的能力还需要进一步提升。

 

2017年下半年主要任务

 

2017年下半年工作思路是:深入贯彻党的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认真落实沙坡头区党委和上级检察机关的决策部署,立足检察职能,在服务大局中体现责任担当,在依法履职中彰显公平正义,在深化改革中破解发展难题,在从严治检中建设过硬队伍,重点加强以下五个方面的工作。

(一)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上有新举措。结合沙坡头区实际,研究服务经济发展切入点和着力点,充分发挥打击、保护、预防等职能作用,为防范经济下行而引发的各种风险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防控。积极参与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继续严惩非法集资、骗取贷款等金融领域犯罪。

(二)在排查化解矛盾纠纷上有新突破。继续深化服务型窗口单位建设。积极参与校园欺凌专项治理工作,扎实开展“法治进校园巡讲”活动。进一步完善以案释法、检调对接、刑事和解机制,将化解矛盾贯穿于执法办案始终

(三)在提高法律监督的能力上有新作为。加强刑事诉讼监督的同时,持续推动沙坡头区“两法衔接”工作顺利开展,加强与沙坡头区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公安机关、行政执法机关、监察机关的沟通和联系,逐步开展,尽快搭建“两法衔接”信息共享平台,实现信息共享平台互联互通,形成打击违法犯罪合力。

(四)在加强司法规范化建设上有新提升。继续推进司法体制改革,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坚持“放权”与“控权”相结合,完善检察官权力清单,合理确定权力归属,划清权力边界。进一步巩固和深化司法规范化建设成果。全面贯彻证据裁判规则,防止事实不清、证据不足或违反法定程序的案件“带病”进入审判程序。

(五)在加强自身建设方面有新成效不断健全和完善队伍管理机制,抓思想政治建设、抓党风廉政建设、抓队伍专业化建设、抓各项制度落实,不断提高检察队伍思想政治素质和司法水平。积极适应司法改革要求,继续强化人员分类管理、检察大部制改革等,根据检察官、司法辅助人员、司法行政人员不同的职业特点,探索与专业化、职业化要求相适应的教育管理模式,形成分类分层培训体系。

各位常委,下半年,我们会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不忘初心,继续前行,锐意进取,攻坚克难,依法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努力为服务和保障沙坡头区科学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作者】: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