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音开关

语速

放大

缩小

鼠标样式

大字幕

重置

退出服务

|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沙坡头区院 > 检务公开 > 工作报告 > 正文
沙坡头区检察院职务犯罪侦防工作报告
沙坡头区检察院职务犯罪侦防工作报告
2018-07-03    来源: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分享至:
分享到微信
2018-07-03

沙坡头区检察院职务犯罪侦防工作报告

 

   今年以来,我院认真学习贯彻中央、自治区党委和高检院、区检院关于反腐倡廉的部署和要求,在上级检察机关自侦部门的正确领导下,深入开展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工作,案件数量大幅提升,案件质量不断好转下面,我就具体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查办案件情况

2015年11月26日至2016年6月25日,我院反贪局共受理贪污贿赂犯罪案件线索20件,初查16件25人,通过初查立案侦查9件13人(含上年度初查2件2人),与上年度同期立案7件8人相比,立案件数上升了28.6%,立案人数上升了62.5%。立案案件中贪污案件2件6人,占立案人数的46.2%,受贿案件2件2人,占立案人数的15.4%,行贿案件5件5人,占立案人数的38.5%。所立案件中大案7件11人,占立案人数的84.6%。侦查终结并移送公诉部门审查起诉4件8人(含上年度立案案件2件2人),公诉部门经审查后提起公诉5件9人(含上年度立案案件4件4人),目前法院已做出生效有罪判决6件6人(含上年度立案案件4件4人,上年度市院侦结交办案件2件2人)。

渎职侵权案件线索2件,初查2件,其中,立案1件1人,1件经初查后移送本院反贪局(该局侦查后立案6件6人),法院判决2件2人 。

    二、狠抓自侦工作

我院始终把自侦工作放在检察工作全局的高度来谋划和推进,从去年年底就开始着手研究部署今年的自侦工作,明确职务犯罪案件查办重点,不断拓展案源,深挖窝案、串案,狠抓案件质量。

   (一)深入贯彻落实全区检察机关侦防工作分析推进会议精神。根据全区检察机关职务犯罪侦查工作分析推进会的精神,结合自治区院对扶贫领域职务犯罪专项工作情况的检查,从7月份开始,我院自侦部门对现行职务犯罪侦防工作的进行分析及研讨,积极研讨推动办案工作具体措施及侦查方向,并对今年以来职务犯罪侦查和预防工作进展情况进行了分析总结,分析涉农案件的性质和特点,结合沙坡头区经济社会发展现状,进一步明确下一步工作思路。

   (二)加大案件查办力度、积极应对办案规模调整期出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提前着手研究部署今年的自侦工作,定期召开职务犯罪侦查工作部署会议,分析研究案件查办存在的问题。坚决摒弃“等”、“靠”、“要”的思想,挖掘自身潜力,主动“找米下锅”,不断提高侦查人员发现犯罪的能力和水平一是抓案源。始终把自侦工作放在检察工作全局的高度,狠抓自侦工作。多次召开会议对自侦工作进行分析研究,对已经掌握的线索及时进行分析、评估,全面了解和掌握涉案单位、人员的信息,有的放矢摸排有价值的案件线索。针对案件在获取线索、收集证据和突破案件等各个阶段的不同特点,根据侦查人员的特点,适时调整部署,合理分组分工。今年,我院摸排了一批成案率较高的案件线索自摸的案件线索占84.6%二是抓窝案、串案。积极深挖窝案串案,力争做到“办一案、挖一窝、揪一串”,集中侦破案件,在案件办理中,党组成员率先垂范,靠前指挥,院领导对案件的侦破进行全程跟踪监督,随时掌握案件侦破进展,实时调整侦破方案,对案件侦破中证据、线索等严格把关。对重大疑难复杂案件公诉部门提前介入引导侦查取证,坚持快诉快判,缩短办案周期。统一调配侦查力量,实现案件集中突破、集中取证、集中审讯。三是抓质量牢固树立以证据为中心的侦查理念,确保每件案件都能立得住,诉得出,判得了。客观全面收集证据,杜绝违法取证,讯问犯罪嫌疑人全程同步录音录像,及时固定证据,防止嫌疑人翻供。坚持逐案汇报讨论制度,把审查证据合法性作为侦查终结前的必经程序不断强化办案安全措施,严格落实安全防范制度,确保办案安全。四是抓队伍建设。组织自侦部门干警到石嘴山市大武口区检察院、安徽省滁州市琅琊区检察院等区内外先进院考察学习,借鉴先进的办案经验。6月初,组织侦查员到北京接受了为期两周的培训,就审讯策略与技巧、电子证据收集与保全、微表情分析技术在侦查办案中的应用等方面的知识进行了理论化、系统化的学习。

   (三)明确案件查办重点,着力保障脱贫攻坚等重大项目的开展。一是明确查办重点。年初召开职务犯罪侦查工作部署会议,将涉及征地拆迁、社会保障、惠农扶贫等民生领域的职务犯罪案件作为查办的重点,要求全体侦查人员要切实提高查办扶贫涉农领域职务犯罪对净化本地区农业生产环境的重要性的认识,紧盯服务和保障脱贫攻坚等重大工作的开展,深入开展查办发生在群众身边、损害群众利益的职务犯罪专项工作。坚决查办和预防落实扶贫惠农政策不力,有碍扶贫惠农工作开展,造成重大损失的职务犯罪问题,查办扶贫惠农资金审核管理发放或项目审批过程中发生的职务犯罪问题。促进国家扶贫政策真正惠及贫困地区、贫困人口。二是扎实开展惩治和预防扶贫领域职务专项行动中。集中查办扶贫领域及与扶贫相关的惠农领域发生的贪污贿赂、渎职侵权案件,对重大疑难复杂案件公诉部门提前介入引导侦查取证,坚持快诉快判,缩短办案周期。全力参与惠农政策落实、涉农工程建设和农村“三资”管理大排查活动,建成文昌镇五里村联系点,积极开展专项预防和预防调查,提出预防建议对策、召开扶贫领域及与扶贫相关的惠农领域职务犯罪案件剖析会4次。

   (四)认真贯彻、学习、执行两高新出台的司法解释。两高《关于办理贪污贿赂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在2016年4月18日出台后,我院积极组织自侦部门干警认真学习,结合刑法、刑事诉讼法及相关法律法规,努力吃透司法解释,根据新解释梳理手中案件线索及正在侦查的案件,杜绝出现诉讼时效过期、未达到立案标准等情况而立案的情形。同时我院根据新解释的规定,对正在办理的两起贪污案件按照其套取公共财产的总数额进行移送审查起诉,严厉打击了职务犯罪行为,震慑了犯罪分子。

   (五)依法查办案件,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深入学习中卫市旅游体制改革会议精神,探究维护本地区经济秩序良性发展的路子,积极为我区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提供法制保障和法律服务。我院坚持主动服务、提前服务、延伸服务,围绕检察职能提出预防建议对策,召开经济领域职务犯罪案件剖析会2次,完成案件剖析报告4篇,开展预防职务犯罪警示教育活动7次,发送检察建议1篇,推动发案单位加强制度建设3个,完成专题报告2篇,开展行贿犯罪档案查询535次。组建法律服务宣传队,发挥自行车服务群众更加直接、走村入户更加便捷的优势,深入乡镇、企业、学校等地开展法律服务、专题巡回预防宣讲等活动。深入工业园区部分化工企业,宣传企业环境保护及安全责任相关法律法规,组织检察官为50名企业代表讲解安全生产与法律之间的关系,增强企业管理者法律意识和安全管理意识。目前已开展9次法律宣传活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

   (六)加强与纪检、扶贫等部门的沟通交流,严厉打击扶贫领域职务犯罪。我院自侦部门主动与纪检监察、扶贫部门和有关行政执法机关加强沟通联系,建立查办案件的信息共享、线索移交、案件协查、监督配合机制。紧紧围绕“三农”政策措施的贯彻实施,结合沙坡头区各乡镇具体特点,重点查办在扶贫、支农惠农财政补贴、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发生的职务犯罪案件。一是我院与沙坡头区纪律检查工作委员会联合制定《在查办党员和国家工作人员涉嫌违纪违法犯罪案件中协作配合的实施办法(试行)》,通过联合制定的二十一条协作配合办法,对案件和案件线索的通报、移送、案件查办过程中的协作配合、纪检监察机关办理案件的移送处理、纪检监察机关和检察机关查办案件中的协调机制等方面明确规定。今年年初,沙坡头区纪律检查工作委员会向我院移送了涉农职务犯罪线索一件,该案正在初查过程中。二是为推进集中整治和预防扶贫领域职务犯罪专项工作扎实开展,我院联合沙坡头区扶贫开发办公室,成立联合开展集中整治和预防扶贫领域职务犯罪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并共同订立了《中卫市沙坡头区人民检察院、扶贫开发办公室关于联合开展集中整治和预防扶贫领域职务犯罪专项工作方案》,对专项工作的组织协调、督导检查、汇总上报等具体工作实施进行详细规定,明确双方定期到乡镇、农村进行检查,并及时将重要情况、重大问题报告领导小组决策。三是为充分发挥检察机关和审计机关职能作用,增强检察机关和审计机关在查办预防国家工作人员职务犯罪的工作合力,我院与沙坡头区审计局联合制定《沙坡头区检察院、沙坡头区审计局加强协作工作办法》,主要规定了我院要及时向沙坡头区审计局通报查处和预防国家工作人员职务犯罪案件的有关情况,已经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工作紧密联系的政策、法规、指导意见等,沙坡头区审计局应当向沙坡头区检察院及时通报审计监督中发现的国家工作人员严重违纪违法倾向性、苗头性问题,通过信息共享,互相配合,优势互补,增强审计监督和查办预防腐败工作合力。

   (七)精准整治司法不规范行为,严格执行扣押涉案财物规范管理。为不断深化规范司法专项整治成果,彻底解决司法办案中存在的不规范问题,我院召开“规范司法强化年”活动推进会,对规范司法整治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提出要“精准整治”司法不规范问题。即问题“精准”,确保整改有的放矢;责任“精准”,确保整改责任到人;措施“精准”,确保整改不留死角;坚持奖惩“精准”,确保整改取得实效。院内召开“规范司法强化年”活动推进会之后,反贪部门迅速行动召开局务会议,对照“四个精准”,组织自侦干警就规范司法与案件质量提升之间的关系进行深入讨论,切实找准解决司法不规范问题的办法,不断细化工作举措,提出要着力从强化学习教育、强化案件管理、强化制度建设三个方面着手整治司法不规范问题。同时,制定三项措施,进一步规范涉案财物的监管工作,一是强化涉案款物工作台账登记,二是强化涉案款物管理机制,三是强化涉案款物监控机制。

    三、侦防工作队伍现状及需解决的问题

   (一)现状。我院反贪部门共有干警13名,55岁以上干警1名(2017年年初即将退休);45岁以上干警两名(行贿档案查询1名女干警;预防专干1名男干警);35岁以下干警10名(4名检察员、助理检察员,6名侦查员)。反渎部门共有2名干警,其中检察员1名,侦查员1名。

   (二)需解决的问题。一是侦查取证技术落后,目前仍停留在传统的老方法上,对电子取证、信息化初查等技术上无进一步突破。侦查人员利用新技术开展工作的主观能动性发挥不够,现有环境下所能获取的信息数据有限,无法支撑先进的技侦手段。二是根据司法改革工作的前期信息,多数干警无法入额,且自侦部门侦查案件具有一定的特殊性,强调团队作业、团队精神,如按照入额后的工作分工及收入分配,未入额干警将有可能出现工作积极性不高等问题。

    四、下一步工作方向及打算

   (一)强化措施,继续加大办案力度。要继续加大办案力度,要多办案,办大案,办好案;提高立案率、起诉率、判决率,力促我院侦防工作继续走在全区侦防工作的前列。一是自加压力,量化线索任务,自侦干警每人力争排摸一个成案的案件线索,并将排摸案件线索工作纳入干警考评考核中。二市加强与纪检、监察、审计局、扶贫办等部门及本院各科室的联系与沟通,拓宽发现线索的渠道;三是在办案过程中深挖细查,办一案带一串;四是通过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激发群众的举报热情。

   (二)打防并举,积极开展预防职务犯罪工作。坚持关口前移,加强职务犯罪预防工作,深入查找制度漏洞,推动源头治理,向涉案单位及其主管部门提出防控风险、堵塞漏洞。结合办案,深入开展个案预防、专项预防系统预防,增强预防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一是进一步扩大廉政共建的覆盖面,深化共建工作;二是有计划地到廉政单位和重点预防单位、部门进行有关犯罪预防法律讲座,提高他们依法办事的自觉性;三是在坚持对发案单位及时发出检察建议的同时,实行跟踪回访,并把跟踪回访工作制度化;四是继续加强对沙坡头区非公有制经济的法律宣传,为促进本地区经济的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三)进一步加强办案安全防范工作。强化安全教育,教育干警牢固树立办案安全防范意识,自侦部门切实加强对办案安全防范工作的组织领导,落实安全防范责任制,层层抓落实,人人负责任。案件主办人员应制订安全防范工作预案,把可能出现的问题和需要采取的应对措施考虑周全,把安全防范工作落实到办案的各个环节,务求万无一失,坚决杜绝违法违规办案致使犯罪嫌疑人自杀伤亡等恶性事件的发生。

   (四)加强队伍建设,提高职侦队伍整体素质。一是狠抓队伍管理。针对干警中出现的消极厌战,侦查水平不高等问题,加强政治理论学习,促使干警牢固树立立足本职,爱岗敬业思想,强化业务学习,提高办案水平和侦查技能,以适应职务犯罪侦查工作的实际需要。注意培养优秀的侦查人员,努力打造一支特别能吃苦、真正能战斗,招之即来,来则能战,敢打硬仗的高素质反贪队伍,开创反贪工作的新局面。二是强化青年干警教育培训工作。基于我院职务犯罪侦查部门的干警整体年轻化的态势,我院围绕“人才强检”战略,创新干警培养模式,探索建立长效机制,通过搭建学习交流平台、创新教育培训方式,为青年干警成长搭建平台。年轻干警成立学习小组,利用下班时间集体学习法律知识,备战司法考试。

   在新形势下,我院职务犯罪侦查部门要积极适应法律、政策、形势的变化,坚持以集中整治和预防扶贫领域职务犯罪专项,集中查办,排除干扰,通过查办系统领域职务犯罪案件,扩大办案规模,提升办案效果,在扶贫惠农领域形成不敢腐的惩戒机制、不易腐的防范机制,保障扶贫惠农领域的“绿水青山”。

【作者】: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