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音开关

语速

放大

缩小

鼠标样式

大字幕

重置

退出服务

|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沙坡头区院 > 检务公开 > 工作报告 > 正文
沙坡头区人民检察院2018年工作报告
2019-05-05    来源: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分享至:
分享到微信
2019-05-05

中卫市沙坡头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2019 120在中卫市沙坡头区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

次会议上

 

中卫市沙坡头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强吉鸿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沙坡头区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18年主要工作

                

2018年,沙坡头区人民检察院在区委和上级检察机关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政府、政协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全国“两会”精神,认真落实沙坡头区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决议,按照“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的新时代检察工作要求,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监督职责,聚焦司法办案,全面发挥检察职能,各项工作取得了新成效。

一、主动服务中心工作助力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 

积极践行新发展理念,终坚持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谋划和推进检察工作,着力维护稳定、促进发展、保障民生。

注重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围绕实施“三大战略”、打好“三大攻坚战”等重点工作,制定《沙坡头区人民检察院服务和保障“三大战略”的实施意见》,提出19条服务保障措施,进一步检察工作与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深度融合、精准对接依法惩治各类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的犯罪,办理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件13件135人,信用卡诈骗、贷款诈骗等金融犯罪案件8件8人,合同诈骗、组织领导传销活动等扰乱市场秩序犯罪案件13件19人,有力维护公平竞争、健康有序的市场秩序,为沙坡头区实现“转型追赶、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有效维护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检察官是公共利益的代表”的重要指示和各级领导对公益诉讼工作的重要批示。紧盯生态环境、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国有财产保护等领域扎实开展公益诉讼工作,办理案件37件,督促追缴国有资产1509.7万元收回国有土地19.24亩恢复被污染土地160亩、回收和清理固体废物315吨。办理了自治区首例非法行医公益诉讼案件。对网络餐饮服务行业安全、饮用水源地保护等进行专项监督,积极维护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多措并举化解矛盾纠纷牢固树立矛盾纠纷化解全院“一盘棋”的思想,积极推行“大控申”机制,自觉践行“枫桥经验”检察长接访、检察官以案释法“第三方”参与化解矛盾纠纷等工作方式,办理各类来信、来访、来电136件(次)做到事事有回应、件件有答复,确保了无涉检进京赴银上访案件发生。加大司法救助力度,为符合条件的27名被害人发放救助金56.6万元,彰显了司法关怀,传递了检察温度,保障了社会稳定。

二、积极推进平安建设,全力维护社会大局稳定

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依法严厉打击各类严重刑事犯罪,推动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体系建设。

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积极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决策部署,强化组织领导,提高政治站位从严从快打击黑恶势力犯罪,坚持涉黑涉恶案件构罪必捕、构罪即诉“十一个一律”工作要求。与公安、法院建立衔接配合机制,形成打击合力。积极开展宣传活动,充分发动群众举报涉黑涉恶线索。对2013年以来办理的1713件案件进行全面排查,梳理出34条涉恶及“保护伞”线索,及时移送公安、纪检监察机关对危害一方、群众痛恨的以高新平、温建喜、时晓冬为首的3个恶势力犯罪团伙严厉打击,逮捕22人,追漏3起犯罪事实。已起诉的12人分别被法院判处13年6个月至1年2个月不等的有期徒刑,对黑恶势力形成有力震慑,人民群众安全感不断提升。

依法严惩严重刑事犯罪。加强与侦查、审判机关协作配合,通过履行审查逮捕、审查起诉职能,严厉打击严重暴力、涉枪涉爆、“两抢一盗”、黄赌毒等犯罪,切实履行公共安全守护者职责。全年共批准逮捕案件212件316人,提起公诉案件458593人。其中,起诉故意伤害致人重伤、强奸、绑架等严重暴力犯罪案件8294人,重大毒品案件25件50人,聚众斗殴、寻衅滋事案件31件88人,“两抢一盗”案件200件266人,均被法院作出有罪判决,起诉准确率达100%,切实保障了人民群众人身、财产安全。

充分保障未成年人合法权益作为中卫市未成年人案件集中管辖院,我院积极探索创新,依托未成年人社会观护帮教中心,在全区率先自主开发未成年人综合保护平台,构建未成年人保护“中心+平台”模式通过“互联网+”将分散的未成年人保护力量予以整合,推进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社会化支持体系建设,被最高人民检察院确定为“全国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创新实践基地”不断强化未成年犯罪预防工作,选派5名院领导和7名检察官担任15所中小学法治副校长和法治辅导员,举办法治讲座26场(次),建成8个帮教基地2个留守儿童关爱站以及我市首家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严格落实宽严相济司法政策,对抢劫、寻衅滋事等严重暴力犯罪、校园欺凌犯罪依法严惩对于犯罪情节轻微,属于初犯、偶犯的涉案未成年人坚持少捕、慎诉、少监禁。加强涉罪未成年人教育感化挽救,落实合适成年人到场、社会调查、附条件不起诉等特殊制度,帮助22名涉罪未成年人回归社会、重返校园

全面强化检察监督,切实维护司法公正

坚持检察机关的宪法定位,加强法律监督,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

强化刑事诉讼监督。重点监督侦查机关有案不立、以罚代刑,动用刑事手段插手经济纠纷等行为,共监督立案7件7人、撤案21件35人,追捕3人,纠正漏犯6人、漏罪13起,发纠正违法通知书33份、检察建议书18份,均被采纳。持续推动“两法衔接”工作,监督行政机关向公安机关移送涉嫌犯罪案件线索5件5人。通过出席法庭,列席审判委员会、提出量刑建议、审查刑事裁判文书等方式对审判机关进行有效监督,量刑建议采纳率为92%,对确有错误的刑事判决提出抗诉4件

强化民事行政检察监督。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司法理念,聚焦诉讼监督主业,深化审理、裁判、执行“三位一体”民事行政检察监督格局。把办案重点放在群众最关心的执法不严、司法不公等方面,着力化解民事行政纠纷。提请抗诉案件1件获上级检察机关支持,提出再审检察建议1份被审判机关采纳。对不符合监督条件的案件进行释法说理,使群众的问题能反映、矛盾能化解、权益能保障,做到“案结、事了、人和”。行政机关不当履行职责的行为,提出检察建议20,均被采纳。对侵害农民工、孤寡老人、未成年人、残疾人等弱势群体民事权益的行为,及时开展支持起诉工作,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促进社会稳定。

强化刑事执行检察监督以维护在押人员合法权益、规范看守所执法活动为重点,加大日常巡察监督力度,着力规范监管改造秩序,办理羁押必要性审查案件15件,变更强制措施15人。加大社区矫正监督力度,严防脱管、漏管、虚管,向司法行政机关、侦查机关、审判机关提出检察建议11件。积极开展财产刑执行专项检察监督,针对违法行为提出纠正意见1件,推进刑事执行规范化。

四、继续深化司法体制改革,着力优化检察权运行机制 

对标深化改革新要求,不断完善检察权运行机制,强化司法规范化建设,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司法公正、公平、高效的新期待。

严格落实司法责任制。择优选任的24名业务精、能力强、有责任心的员额检察官全部安排在司法办案第一线。进一步优化办案组织形式,科学设置检察官办案组、独任检察官两种办案组织,根据案件类型、业务特点分类组建了涉黑涉恶、公益诉讼、职务犯罪等新型办案团队。充分发挥检察官联席会议的作用,为检察官准确办理案件提供准确意见。通过案件监督管理、错案责任追究、完善考评考核机制不断强化对检察权运行的内部监督,进一步落实谁办案谁决定、谁决定谁负责的改革要求。

加强司法规范化建设。坚持将严格执法、公正司法作为司法办案的首要任务,严格依照法定权限和程序履行职责、行使权力。开展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引导检察干警牢固树立规范司法意识。强化案件质量评查健全案件质量责任追究机制,力求将每一个案件办成让群众满意的精品案件。深化检务公开,以公开促公正、以公正树公信公开案件程序性信息754条、重要案件信息15条、终结性法律文书347份。

五、加强过硬队伍建设夯实检察工作发展根基

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努力打造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湛、本领高强的新时代检察队伍。

狠抓思想政治建设。深入开展忠诚教育和理想信念教育,通过举办专题党课、开展交流讨论、开办“夜校”、知识测试等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法思想,不断提高检察人员职业道德修养,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和牢记忠诚为民的职责使命,强化意识形态工作全面落实“三强九严”工程,压紧靠实党建工作责任,继续推进机关党建工作规范化建设。切实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引导检察干警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狠抓队伍专业化建设。积极适应司法改革的新要求,进一步加强队伍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创新教育培训模式,邀请专家、学者授课5次,组织23名干警赴国家检察官学院、政法院校学习,院领导6次带队到全国、全区先进检察院学习交流。广泛开展法律“牛人”大赛、技能比武等活动,在全院营造“比、学、赶、超”的学习氛围全面提升检察队伍专业化水平。

狠抓机关作风建设牢固树立“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理念,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纠正“四风”问题重要示精神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一岗双责”责任追究等制度坚决执行各项纪律禁令结合正在开展“正风肃纪”专项整治活动采取检务督察、专项督办、暗访纠风等有力措施,对违纪违法行为“零容忍”,以铁的纪律锻造过硬检察队伍为检察工作科学发展夯实根基。

坚持党的领导,自觉接受监督,依法公正履行法律监督职责

检察机关是党领导下的司法机关,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是检察机关的首要政治责任,我院始终坚持将检察权置于党的领导之下、人民监督之下。

坚持党的绝对领导旗帜鲜明讲政治,始终把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作为开展一切工作的准则,切实增强“四个意识”,提高“四个自信”,做到“两个坚决维护”严格落实党内请示报告制度向区委、政法委以及上级检察机关专题报告涉黑涉恶集资诈骗、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件以及公益诉讼工作的开展情况对可能引发涉法涉诉信访的问题及时提出防控风险的意见建议,为区委和上级部门科学决策提供依据,努力实现政治效果、法律效果、社会效果相统一。

主动接受人大、政协监督牢固树立监督者更要接受监督的意识,依法接受人大监督,自觉接受政协民主监督向区人大常委会专题报告“两法衔接”等检察工作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加检察开放日、参与案件评议、案件听证和视察调研21次。集中走访在沙坡头区工作、生活的自治区、中卫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93名,走访沙坡头区“两代表一委员”377名,主动汇报工作,面对面征求意见建议。采取运行12309检察服务中心、打造“两微一端”新媒体平台等方式进一步拓宽外部监督渠道自觉将检察权置于社会各界监督之下。

各位代表,2018年,我院被最高人民检察院确定为“全国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创新实践基地”,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经验在全区、全国推广交流检察服务中心被市政法委授予政法机关服务窗口五星级单位”荣誉称号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公益诉讼等重点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各项业务工作在全市检察机关基层院年终考核中全部位列第一。我院取得的成绩,是区委正确领导,区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力监督,区政府、区政协及社会各界关心、支持和帮助的结果,在此,我代表沙坡头区人民检察院表示衷心的感谢!

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检察工作仍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对经济社会发展新情况新问题研究不够深入防控风险、化解矛盾、服务脱贫攻坚举措不够多;二是检察职能调整后,法律监督职能全面、充分、平衡发展的还不够好,开展公益诉讼的力度还需进一步加大三是检察人员办理复杂案件、做好群众工作的能力还有待进一步提高,司法规范化还需进一步加强。针对这些问题,我们将高度重视,认真研究解决。

 

2019年主要任务

 

2019年,我们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牢牢把握“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的新时代检察工作要求,以双赢多赢共赢的法律监督新理念为引领,围绕沙坡头区人民代表大会各项决议和上级检察机关的工作部署,充分履行法律监督职能,为全面推进法治沙坡头区建设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

一是旗帜鲜明讲政治,始终保持检察工作正确方向。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把党的领导贯彻到检察工作各方面、全过程。认真落实《政法机关党组织向党委请示报告重大事项规定》要求,主动及时请示报告重大改革措施、重要案件等各类事项,确保检察工作正确政治方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根本利益作为检察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二是持之以恒顾大局,紧紧围绕中心履行检察职能。紧紧围绕沙坡头区委、政府中心工作和重大决策部署推进检察工作,服务保障“三大战略”实施和打赢“三大攻坚战”,切实为沙坡头区“转型追赶、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司法保障。坚决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政权安全,把防范化解风险置于突出位置,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依法打击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涉枪涉毒涉爆、抢拐骗等犯罪活动,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公共安全的新要求。继续加大对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保护力度,推动未成年人检察工作专业化规范化社会化建设。

三是开拓思路谋发展,全面聚焦法律监督主责主业。坚持在监督中办案、办案中监督,着力推动形成刑事检察、民事检察、行政检察、未成年人检察、公益诉讼等多元化监督职能全面发展的检察监督工作新格局,切实为群众提供更加优质的法治产品、检察产品。继续深挖公益诉讼案件线索,紧扣生态环境、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国有财产保护等重点领域开展公益诉讼工作,扎实开展“保障千家万户舌尖上的安全”专项监督活动,加强与国土资源局、市场监督管理局等相关职能部门的联系,共同保护国家利益和公共利益不受侵害。

四是苦练内功重自强,不断强化队伍履职能力建设。积极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切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坚持抓党建、带队伍、促发展,认真落实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健全意识形态工作管理约束机制。以队伍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为目标,突出条线培训和实践锻炼不断提高司法办案能力。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扎实开展“正风肃纪”专项整治活动持之以恒纠正“四风”全面发挥12309检察服务中心职能,强化代表、委员联络、检务公开、法律咨询等服务工作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监督。

各位代表,新的一年里,我院将在沙坡头区委和上级检察机关的坚强领导下,沙坡头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下,认真贯彻本次会议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断开创检察工作科学发展的新局面,努力“建设美丽新宁夏,共圆伟大中国梦”贡献检察力量。

【作者】: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