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音开关

语速

放大

缩小

鼠标样式

大字幕

重置

退出服务

|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沙坡头区院 > 检务公开 > 公示公告 > 正文
沙坡头区人民检察院 推动落实全面依法治区工作要点实施方案
2021-12-15    来源: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分享至:
分享到微信
2021-12-15


 

2021年,“十四五”发展的开局之年、“八五”普法的启动之年。沙坡头人民检察院全面依法治区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更加注重系统观念、法治思维、强基导向,以实施“八五”普法规划为主线,以弘扬法治精神、培育法治信仰、推动法治实践为主要任务,强化普法责任制落实为抓手,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进一步提升公民法治素养深化法治文化建设强化法治社会建设,不断推进普法理念、制度和实践创新发展,为努力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继续建设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的美丽新宁夏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一、坚持政治统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1.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走实入心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首要任务,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舆论导向和价值取向。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必修课,引导领导干部当好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带头人。(牵头部门:政治部,责任部门:各内设部门)

2.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到普法工作全过程、各环节。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进机关、进校园、企业、进乡村、进社区、进网络,引导社会全体成员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责任部门:各内设部门)

坚持突出特色,高标准启动”普法工作

3.及时启动“八五”普法工作。落实“八五”普法规划、制定实施方案、全面动员部署。充分利用媒体,全方位、多角度、多层次集中宣传“八五”普法规划的新内涵、新要求、新举措,营造深入实施“八五”普法规划的浓厚氛围。(牵头部门:办公室,责任部门:各内设部门

三、坚持狠抓重点,不断提高沙坡头区公民法治素养

4.提升全民法治素养。“大法治”理念为指引,持续强化对领导干部、国家工作人员、学生、工人农民等重点对象的普法力度,着力加强教育引导、推动实践养成、完善制度保障,整体提升全体公民法治素养。(责任部门:各内设部门)

5.持续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突出青少年法治教育的基础性作用,贯彻落实《青少年法治教育大纲》。全面加强法治副校长队伍建设,有效发挥法治副校长作用,全面优化政府、学校、家庭、社会四位一体的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格局,不断增强青少年规则意识、法治观念。(牵头部门:第四检察部,责任部门:各内设部门)

四、坚持围绕中心,深入开展主题普法活动

6.常态化开展宪法学习宣传教育活动。释好“中国之治”的制度基础,阐释好新时代依宪治国、依宪执政的内涵和意义。贯彻落实宪法宣誓制度,推动干警带头恪守宪法原则、维护宪法权威。(牵头部门:政治部,责任部门:各内设部门)

7.深入开展党内法规主题宣传教育活动。以建党100周年为契机,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讲话及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以党章、准则、条例为重点,将党内法规学习宣传融入党史学习教育、党支部“三会一课”等党建活动中,推动党内法学习宣传常态化、制度化(牵头部门:党支部,责任部门:各内设部门)

8.围绕沙坡头区中心工作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着眼推动高质量发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创新驱动战略、生态环境保护、乡村振兴、平安沙坡头区建设等工作,围绕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环境教育宣传周、食品安全宣传周、道路交通安全宣传周等活动节点,加强国家安全、知识产权保护、黄河流域生态保护、突发事件应对、野生动物保护、公共卫生安全、环境保护、安全生产、消防安全、常态化扫黑除恶等方面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责任部门:各内设部门)

五、坚持固本强基,全面提高普法组织保障能力

9.深化普法责任制落实。修订完善本单位普法责任制“四清单一办法”。深化以案释法,开展以案释法常态化长效化,深化在执法、司法和法律服务中实时普法。(责任部门:各内设部门)

 

 

【作者】: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