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音开关

语速

放大

缩小

鼠标样式

大字幕

重置

退出服务

|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沙坡头区院 > 检务指南 > 公益诉讼 > 正文
沙坡头区人民检察院召开公益诉讼案件公开听证会全力守护黄河安澜
2021-02-05    来源: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分享至:
分享到微信
2021-02-05

2021年伊始,沙坡头区人民检察院以“携手清四乱 保护母亲河”专项行动“回头看”为抓手,针对黄河流域管理范围内乱占、乱采、乱堆、乱建等突出问题,充分发挥公益诉讼检察职能,向黄河两岸遗留问题亮剑。

近日,沙坡头区检察院干警在“回头看”过程中,发现沙坡头区黄河河道管理范围内存在堆积砂石、种植高杆农作物等情形。经调查,砂石堆积面积超过5000平方米,最高处超出水面约5米,妨碍了河道行洪安全,侵害了社会公共利益。对此,该院高度重视,张斌检察长带领干警进行现场勘查取证,同时积极与行政主管机关沟通磋商,共同协商整改方案。


按照最高人民检察院《人民检察院审查案件听证工作规定》要求,为进一步规范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健全检察权运行监督机制,针对此案,沙坡头区人民检察院召开公益诉讼案件公开听证会,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现场查看情况,就是否向行政机关提出诉前检察建议听取各方意见。


与会听证员结合现场情况,围绕案件事实、行政机关是否履职到位等方面充分发表意见,一致认为应当向行政机关提出诉前检察建议,督促及时整改,守护好黄河安澜,真正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

此案的办理,既提高了公益监督的社会参与度,也扩大了公益诉讼工作的影响力。下一步,沙坡头区人民检察院将持续深入推进“母亲河”保护工作,结合“河长+警长+检察长”工作机制,加大对辖区内河湖沟道地巡查检查力度,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贡献检察力量,做好公共利益的“守护人”。

【作者】: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