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音开关

语速

放大

缩小

鼠标样式

大字幕

重置

退出服务

|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沙坡头区院 > 检务指南 > 新闻发布厅 > 正文
加强检律协作 推动良性互动丨沙坡头区人民检察院召开联席会议
2021-11-03    来源: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分享至:
分享到微信
2021-11-03


为进一步深化检律协作,构建新时代检律关系,加强社会主义法律职业共同体建设,依法保障律师执业权利,共同维护司法公正。926日,沙坡头区人民检察院组织召开了沙坡头区检律协作联席会议,区司法局副局长及辖区八家律所律师代表受邀参会。

会上,沙坡头区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杜新麒领学了《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国家安全部、司法部关于依法保障律师执业权利的规定》和《宁夏检察机关推进律师参与化解和代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暂行办法(试行)》。

该院各部门负责人及八名律师代表结合工作实际,围绕保障律师执业权利、强化检律协作互动等方面各抒己见,提出了合理的意见和建议。

沙坡头区司法局副局长韩淑华提出两点建议:一是希望律师能够积极参与化解和代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二是希望增强法律援助律师的工作责任感,提升法律援助质量。

杜新麒同志就加强检律协作、构建良性检律互动关系提出四点建议:一是进一步保障律师执业基本权利。要认真贯彻落实刑事诉讼法、律师法等法律规定和上级检察机关关于保障律师执业权利的规范要求,及时听取律师意见建议,最大限度保障律师知情权、阅卷权、会见权、控告申诉权。二是进一步拓展检律合作领域。要强化律师在“四大检察”和“十大业务”中的作用,广泛邀请律师参与认罪认罚从宽案件、公开听证、涉法涉诉矛盾纠纷化解等工作。三是进一步完善日常联络机制。在追赃挽损、优化营商环境、个案类案问题方面畅通沟通渠道,促进检律协作走深走实,着力解决值班律师不足和经费保障问题,实现律师驻检值班常态化。

四是进一步规范交往行为。严格职业操守,夯实廉法根基,着力构建“亲”“清”、规范有序的检律关系,坚决整治检察人员与律师不当接触交往行为,密切检律协作关系,同心同向推动依法治区工作取得更大成效。

会后,沙坡头区人民检察院与沙坡头区司法局、辖区律所代表一致表示,将进一步加强检律交流互动,推进法治社会不断进步。

【作者】: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