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音开关

语速

放大

缩小

鼠标样式

大字幕

重置

退出服务

|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沙坡头区院 > 未检工作 > 正文
我为群众办实事|沙坡头区人民检察院 强化未成年人司法保护 用实际行动落实“七大提升行动”
2021-07-08    来源: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分享至:
分享到微信
2021-07-08

2021年5月8日,在接受为期3个月的帮教后,中卫市沙坡头区的少年小文(化名)完成了人生成长中的一次蜕变,通过学习法律知识,树立法律意识,重新树立起新的人生观、价值观。


2020年5月1日凌晨,小文(化名)伙同他人盗窃他人轿车内2800元现金和价值110元的香烟,5月6日凌晨再次伙同他人盗窃他人轿车后备厢的1双皮鞋。案发后,小文与同案人员共同赔偿失主损失,并取得谅解。考虑到小文犯罪时系未成年人,系在校学生,犯罪后积极赔偿损失并取得谅解,自愿认罪认罚,沙坡头区人民检察院决定对小文不起诉。


为帮助小文树立社会责任感,重新融入社会,在今年2月9日至5月8日为期3个月的时间里,沙坡头区人民检察院组建由检察官、社工、家长共同参与的帮教团队,对小文进行帮教。根据小文的实际情况,采用每月面谈的方式了解其近期生活、学习情况,及时进行心理疏导、家庭教育指导等。通过“春雨护航”APP,每月不定期布置线上法律学习,协助小文制定正确人生规划。通过形式多样的线下、线上相结合的团队活动,以寓教于乐的方式加强小文的团队意识,教育他更好的处理与朋友之间的关系,树立正确的择友观、价值观。现在,小文已经将重心重新放到学习上,准备中考。


近年来,沙坡头区人民检察院认真践行保护性司法理念,大胆探索实践,积极研发未成年人综合保护平台,创新建立“中心+平台”智慧未检工作模式,着力提升未成年人司法保护质量和效果。依托社区建立1个未成年人社会观护帮教中心,联合企业建立8个未成年人观护帮教基地,在医院建立未成年人“一站式”保护中心,现已对135名未成年人进行观护帮教,开展跟踪回访1100余次,已完成帮教75人,全部回归社会。建立3个未成年人联合保护点,组建由17名律师组成的未成年人联合保护律师团,对受侵害的未成年被害人进行全流程、全覆盖、全免费法律援助及社会服务工作。


在未成年人综合保护平台中建立联合保护功能,将公安、民政等15家部门,77所中小学校,8家企业,3家律师事务所,共计103家纳入联合保护单位,已对211名未成年人开展保护救助工作,对328条保护线索进行分流。


通过“春雨护航”APP摇一摇功能,可对发现的未成年人遭受或者疑似遭受性侵害、家庭暴力、欺凌、虐待、被组织乞讨等九类不法侵害情形在第一时间进行快速报告或举报,进一步畅通了快速发现、报告、处置侵害未成年人犯罪线索的渠道。面向5.3万用户发布906个犯罪预防宣传教育视频及信息,点击访问量达3.1万。

自治区党委提出实施“七大提升行动” 以来,沙坡头区人民检察院结合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着力提升干警的宗旨意识、法治思维、履职能力,不断强化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力度,切实把行动统一到中央及自治区党委工作要求上去,将教育整顿成果转化为工作动力,促进未成年人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作者】: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