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音开关

语速

放大

缩小

鼠标样式

大字幕

重置

退出服务

|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沙坡头区院 > 未检工作 > 正文
沙坡头区人民检察院首发督促监护令,复位家庭教育
2022-01-28    来源: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分享至:
分享到微信
2022-01-28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重要论述精神,积极落实《关于在办理涉未成年人案件中全面开展家庭教育指导工作的意见》,实现未成年人全面综合司法保护。近日,沙坡头区检察院结合2022年1月1日正式实施的《家庭教育促进法》,向监护缺失的未成年人监护人发出本年度首份督促监护令,督促监护人复位家庭教育,坚守未成年人保护法律防线。

                                                                         

刚满16周岁的在校学生小虎(化名)盗窃一部手机并带回家使用,其监护人在发现小虎使用该手机后,未向小虎核实该手机来源。经核查,其监护人每天早出晚归,忙于工作,亲子之间缺乏沟通,对小虎的监管教育漠不关心。办案检察官认为,正是因为家庭教育的缺位,导致小虎法律意识淡薄,最终走向违法犯罪的道路。鉴于此,沙坡头区检察院立足坚持督导而不替代的站位,督促履行法定监护人职责,强化家庭教育责任,帮助回归正常成长轨道,向小虎的监护人不公开宣告送达督促监护令。

                                                                                                                               

在宣告送达仪式上,承办检察官首先向未成年人监护人宣读了督促监护令,随后详细讲解了督促监护令的定义、适用范围、内容及职责,结合案件认真分析监护人存在的家庭教育失职问题,认真讲解法律规定的父母抚养义务,充分阐明家庭教育对孩子成长的重要影响,向其说明不履行可能导致的严重后果及法律责任。检察官与家长就如何加强监护进行了沟通交流,建议家长改进家庭教育方式,严格履行家庭教育主体责任,切实履行好作为监护人的监护职责。小虎的监护人承诺,今后将多与孩子沟通交流,正确引导孩子,时刻关注孩子生理、心理状况和情感需求,帮助他走回正路。

下一步,沙坡头区检察院将按照新颁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积极履行检察职能,协同妇联、教育、民政等部门及社工组织,针对监护理念错误、监护方式不当等问题,组织开展专业化家庭教育指导活动,帮助家长及时更新家庭教育理念,让爱回归,让家庭教育复位,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贡献检察力量。

【作者】: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