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音开关

语速

放大

缩小

鼠标样式

大字幕

重置

退出服务

|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沙坡头区院 > 未检工作 > 正文
同心守护,共育未来——沙坡头区美玉家庭教育指导工作总站揭牌成立
2023-03-03    来源: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分享至:
分享到微信
2023-03-03

  近日,沙坡头区人民检察院“美玉家庭教育指导工作总站”正式揭牌投入使用,中卫市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李彤宇、沙坡头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沈红菊、沙坡头区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斌及沙坡头区人民法院、教育、公安等11个相关部门的负责同志参加了揭牌。

  “美玉家庭教育指导工作总站”集家庭教育指导、专业心理疏导、涉罪未成年人帮教、法律咨询服务、法治理念普及等多功能于一体。紧盯涉案未成年人家长主体责任意识不强、家庭教育方式不当、教育理念和方法欠缺等重点问题,着力提升未成年人保护的层次和水平,是沙坡头区人民检察院在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上的又一次创新尝试,也是沙坡头区人民检察院“美玉工作室”检察文化品牌价值的再提升。
  “美玉家庭教育指导工作总站”在运行模式上将从以下三方面持续发力:一是实行“接力式”护航。凝聚多部门力量,建立信息互通机制,搭建涉未成年人家庭教育及监护不当预警机制,以“美玉家庭教育指导工作总站”+“学校、社区家庭教育指导工作分站”为阵地,对未成年人成长进行动态关注,各部门在未成年人保护上无缝衔接,让孩子们从家门到校门全程无忧,确保孩子们远离违法犯罪侵害,推动未成年人保护社会支持体系建设持续走深走实。 二是开展“定制式”指导。通过组建“美玉家庭教育指导专家团队”,深度挖掘未成年人家庭教育的差异化需求,对有指导需求的家庭实行“一家一策”“一案一档”,推动形成“线索发现-个案评估-个性指导-回访帮扶”的层层推进闭环指导模式,努力为涉案未成年人营造轻松和谐的家庭成长氛围。三是依托“数据化”创新。深化“数据赋能”,开发家庭教育自测软件,运用“社区+平台”智慧未检家庭教育指导模式,建立一套线上家庭教育指导模式,借助大数据应用提高家庭教育指导精准度。打造3D“沉浸式”“情境式”“互动式”课堂,以“沉浸感”培养未成年人的法律素养,强化监护人的监护意识与家庭教育责任,提高家长“依法带娃”“科学带娃”能力。
  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沙坡头区人民检察院将以“美玉家庭教育指导工作总站”的成立作为新的起点,持续发挥“美玉工作室”检察文化品牌效应,依托家、校、社、司趋势“四位一体”平台,促进形成“司法参与、家庭、社会协同共育”的有益模式,以专业化、规范化、优质化、数字化服务,打造涉案未成年人家庭教育指导“沙检样板”,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赋能增效,努力成为沙坡头区创新基层治理、助力未成年人保护的一抹亮色。


【作者】: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