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音开关

语速

放大

缩小

鼠标样式

大字幕

重置

退出服务

|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上前城地区院 > 检察风采 > 正文
特赦检察工作先进个人事迹材料
2020-11-20    来源: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分享至:
分享到微信
2020-11-20

银川市上前城地区人民检察院  余燕君


余燕君,女1971年10月出生,中共党员,1993年分配到检察院工作,至今已经整整二十六年了,她先后在办公室、控申、公诉、劳教检察室、监狱检察室、社区矫正法律监督办公室工作,检察机关内设机构改革后现任银川市上前城地区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部主任。先后多次被评为优秀公务员、优秀共产党员、先进个人、记个人三等功两次。对所从事过的工作,对领导安排的工作,没有更多的语言,只有无声的行动,特别是在今年的特赦案件办理中,严格依法监督,取得了双赢多赢共赢效果。

认真学习,领会精神

今年6月29日,《全国人大常委员会关于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之际对部分服刑罪犯予以特赦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发布后,银川市上前城地区人民检察院对此高度重视,要求第一检察部快速行动,依法公正高效办理好每一起特赦案件。作为第一检察部的主任,一名员额检察官,余燕君接到通知后,深刻认识到这次特赦的重大意义,以及做好特赦工作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第一时间将《决定》认真逐条进行学习,准确把握特赦令、特赦决定精神,正确理解实施办法内容,办理案件的程序,严格把握特赦案件的实体条件,制定工作计划,指导全市各县区检察院刑执部门提前介入辖区社区矫正机构做好特赦各项工作。

加强联系,协调沟通

余燕君带领检察辅助人员第一时间与银川市司法局联系沟通,提前介入指导调查取证工作,对全市社区矫正人员进行仔细摸排,并要求全市各县区检察院刑执部门对各县区司法局的排摸工作进行实时监督。对在排摸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与司法部门沟通,对把握不准的及时向上级机关请示,确保在排摸过程中有符合特赦条件的一个都不能漏,一个不能少,凡不符合特赦条件的坚决不予特赦,一个不能多。并于2019年7月7日参加了银川市司法局的特赦评审委员会,对评审会进行了同步监督,未发现司法人员在特赦工作过程中有违法违纪问题。

严格审查,确保质量

2019年8月14日,第一检察部收到银川市司法局提请特赦罪犯材料39份,其中第七类22人,第九类17人。余燕君作为第一检察部主任、员额检察官,她严格遵循办案程序,带领检察辅助人员,加班加点对39名拟提请特赦的罪犯案件材料逐一进行了认真审查。重点审查三个方面,即被提请特赦罪犯是否符合法定条件、依法应当特赦的罪犯是否提请了特赦、提请活动是否符合法定程序。仅用三天的时间将39名拟特赦罪犯案件材料全部审查完毕。在办理案件过程中,对《决定》把握不准的,及时向上级检察院请示,或者与法院进行沟通,力求做到精准。在审查第七类罪犯特赦案件时,发现马某某等4人在社区矫正期间多次违反监管规定,不按时参加集中教育学习和社区服务,现实表现差。经审查认为4 名罪犯具有特赦令第九条第四项规定的不认罪悔改的情形,不符合特赦条件,因此对银川市司法局提请不当进行了纠正。其他18名第七类罪犯、17名第九类罪犯符合特赦条件。后经院检委会讨论决定,35名罪犯符合特赦条件,4名罪犯不符合特赦条件,并将检察意见书送达银川市中级人民法院和银川市司法局。银川市中级人民法院因2名第九类罪犯矫正期限即将届满未立案。经审理,2019年9月9日对18名第七类罪犯作出特赦裁定;9月12日对15名第九类罪犯作出特赦裁定,共裁定特赦33名罪犯。检察人员当庭参加了对特赦人员的集中宣告,并对宣告送达进行了现场同步监督,取得良好政治效果、法律效果、社会效果。

热爱工作,勇挑重担

余燕君同志热爱自己的工作,在从事社区矫正检察工作的七年间,她忠于事实和法律,精通社区矫正业务,在担任社区矫正法律监督办公室主任期间,她每年带领检察人员对全市6个司法局53个司法所进行拉网式检察,每个司法所都留下了她的身影。为依法规范实施社区矫正, 纠正社区矫正人员脱管、漏管问题,从2015年起,每年开展核查纠正社区矫正人员脱管、漏管专项检察活动,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制发检察建议书或纠正违法通知书,并跟踪监督司法行政机关整改落实,有效地预防和纠正了社区矫正人员的脱管、漏管,使社区矫正工作走向规范化、制度化。

克己奉公,廉洁自律

余燕君做为一名女同志,在扮演着为人之女、之妻、之母,在身兼家庭、社会、事业多重角色中,她克服困难,以独立的生活能力,顽强进取的工作姿态,正确处理了家庭与工作的关系,从未因家庭琐事而影响工作。在工作中,她恪守检察职业道德和检察工作纪律,严格遵守高检院和中央政法委的有关规定,廉洁自律,依法办案,在从检二十多年来没有任何违法违纪行为,维护了法律的尊严,为检察事业做出了不懈努力。


【编辑】: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