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音开关

语速

放大

缩小

鼠标样式

大字幕

重置

退出服务

|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上前城地区院 > 检察风采 > 正文
上前城检察院做深做细做实巡回检察
2022-04-26    来源: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分享至:
分享到微信
2022-04-26

3月17日,银川市上前城地区检察院与贺兰县司法局召开联席会议,就近期开展的社区矫正巡回检察发现的问题进行反馈、交流。贺兰县司法局对上前城检察院巡回检察中发现的问题高度重视,立即着手整改,成立社区矫正工作组,对各司法所的工作档案进行摸排,自查自纠。


2018年6月,最高人民检察院在宁夏等8个省市(区)部署开展对监狱实行巡回检察试点工作,2019年6月在全国推广。上前城检察院是宁夏检察机关确定的首批巡回检察试点院。2018年6月以来,该院共开展巡回检察9轮,发出检察建议50件、纠正违法通知书6件,回复率、采纳率均为100%。对吴忠监狱、固原监狱交叉巡回检察3次,提出反馈意见建议50个。该院办理的《对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监狱常规巡回检察案例》被评为全国检察机关巡回检察精品案例,《邀请人民监督员全程参与、监督巡回检察》被评为全国检察机关深化司法民主建设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十大典型案例。


全国、全区检察机关巡回检察试点工作启动后,上前城检察院制定巡回检察方案和检察项目清单,明确巡回检察组人员、检察内容、检察重点、检察方法等,对照项目清单逐项开展巡回检察工作。对发现的违法情况和工作漏洞集中讨论,深入分析原因,找准症结所在。对确实存在的问题,提出检察建议或纠正违法通知书,将检察建议做成刚性、做到刚性。坚持常规检察、专项检察、专门检察、夜间检察相结合,坚持巡回检察与办案相结合,提升监督实效。按照先行先试要求,该院制定《巡回检察联席会议制度》《巡回检察宣告制度》等10项制度。率先建立特邀检察官助理工作机制的做法,被最高人民检察院第五检察厅转发交流。《检察机关对看守所探索开展巡回检察研究——以银川市看守所为例》被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宁夏法学会立项。


今年,上前城检察院将持续推进巡回检察工作,对监狱、看守所、强制医疗所发挥好“巡”和“驻”的融合优势,实现派驻巡回有机结合。对社区矫正机构开展巡回检察,抽调各县区检察院社区矫正业务骨干组成检察组,以交叉形式对全市社区矫正工作开展全覆盖检察。

【编辑】: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