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音开关

语速

放大

缩小

鼠标样式

大字幕

重置

退出服务

|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上前城地区院 > 检务公开 > 新闻发布公告 > 正文
银川市检察院召开公益诉讼工作新闻发布会
2019-01-21    来源:银川市检察院信息网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分享至:
分享到微信
2019-01-21

3月30日,银川市人民检察院举行公益诉讼工作新闻发布会。宁夏日报、宁夏电视台、宁夏法治报、宁夏新闻网、华兴时报、银川电视台、银川发布、银川广播电台等9家媒体记者参加了发布会。


➤ 自2017年7月1日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制度全面实施以来,银川市检察机关认真贯彻最高检、区检工作部署,特别是继自治区检察院时侠联检察长2018年首站调研银川民行工作后,把开展公益诉讼作为检察工作转型发展的重大突破口,迅速谋划、迅速部署、迅速行动,制定了贯彻落实上级精神的公益诉讼工作十二条措施,在全区率先成立了行政检察部暨公益诉讼案件监督协调指挥中心。我市两级院将公益诉讼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由检察长亲自抓,靠前指挥,强化了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

➤ 截止目前,我市两级检察机关共发现公益诉讼案件线索39件,与全区发现线索99件相比占全区案件线索数39.3%;共立案行政公益诉讼案件和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25件,与全区立案61件相比占41%;提出诉前检察建议和督促相关主体履职23件,与全区提出诉前检察建议56件相比占41%,现已回复整改14件;已向法院提起公益诉讼案件3件。本院在履行职责中发现公益诉讼案件线索7件,共立案行政公益诉讼案件3件,提出诉前检察建议3件,整改1件,拟向法院提起行政公益诉讼案件2件,根据高检院的相关规定,这2起案件现层报区检和最高检审批。

➤ 银川市两级检察机关通过开展公益诉讼,保护修复国有林地面积887.73亩,补种公益林木2000株,清理污染的河道7.6公里,清理堆放建筑垃圾及煤渣面积4000余亩,督促关停和整治违法排放废气污染物的企业1家,督促收回土地出让金1304.17万元,收回人防工程易地建设费44.8万元,追缴地下水资源费81.4万元。银川市公益诉讼工作呈现出良好发展态势。

银川市检察机关下一步公益诉讼工作安排。

全市两级检察机关要以自治区检察院本月初安排部署的在全区检察机关开展食品药品安全领域、黄河流域(宁夏段)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医疗废物处理三个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为契机,深入推进我市公益诉讼工作全面展开。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推进“生态立区”战略

我市两级检察机关要认真落实区、市党委和政府、区检指示要求,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高度,深刻认识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的重要意义,坚持自治区党委“生态立区”战略和银川市“绿色、高端、和谐、宜居”城市发展理念,紧紧依靠党委领导、人大监督,在政府支持、行政机关配合下,履行好检察机关公益诉讼的法律职能,保护贺兰山、保护母亲河、保护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和用药安全,维护好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

二是把握公益核心,建立健全工作机制

一是严把公益诉讼案件的质量关。组织干警认真学习公益诉讼相关的法律法规、司法解释,学以致用,重调查重证据,重点抓好公益诉讼案件的立案关口,把握好公益的内涵和外延,严格依法办案。

二是严格案件办理程序。要严格规范线索评估、立案审批、文书制作等环节。

三是建立内部协调配合机制。市院制定了《关于加强公益诉讼检察一体化工作(暨内部协作配合)的规定(试行)》,建立以市检察院为主导、基层检察院为主体的上下一体化办案机制,要求上下级之间、部门之间形成协同推进的一体化运行机制;

四是加强对外协作。主动加强与环保、食药监、国土等行政机关的沟通,在线索摸排、调查取证、法律政策理解与适用等方面加强配合,在信息共享、技术咨询等方面加强协作。要进一步建立与人民法院协调沟通机制,共同加强对案件管辖、证据规则等实务问题的研究,推动完善公益诉讼相关制度机制。充分发挥“两法衔接平台”和检察12309、借助平安银川12345、12315等平台作用,围绕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办理一批有影响的公益诉讼案件。

三是发力案件查处,合力维护公共利益

深入摸排案件线索,加大对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国有财产保护、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等重点领域公益诉讼案件的办理力度。充分发挥诉前程序,促进行政机关、社会组织等相关主体主动保护公益,推动行政机关主动履职纠错;推动有关社会组织提起民事诉讼,运用支持起诉手段形成公益保护合力。强化对诉前建议落实情况的跟踪监督,对经过诉前程序受损公益仍未得到有效保护的,及时依法提起诉讼,形成严格执法与公正司法的良性互动。适时做好公益诉讼宣传工作,确保提起公益诉讼工作取得良好的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四是加强队伍建设,自强提升办案水平

深入学习公益诉讼试点省份检察机关成功的做法和经验,加强知识储备,解决本领恐慌问题,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法律监督的能力,打造“能办案、能指导、能调研、能协调”的“四能”团队。将提起公益诉讼工作与“学查改”干部作风整治活动有机结合起来,进一步强化检察队伍思想政治教育和纪律作风建设,以优良的工作作风促进办案质效的提升。





【编辑】:
【来源】:银川市检察院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