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音开关

语速

放大

缩小

鼠标样式

大字幕

重置

退出服务

|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上前城地区院 > 未检工作 > 正文
未检人,为青春中国而奋斗!
2019-10-12    来源: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分享至:
分享到微信
2019-10-12

“五四”,一个百年前平凡日期的代名词,一个开启民族复兴之路的伟大里程碑,穿越百年岁月,依然散发着青春气息,历经世纪风雨,依旧凝聚着磅礴之力!今天,这个词语之所以仍能引起共鸣、燃起感动、激发斗志,乃是因其所蕴含的精神:爱国、进步、民主、科学,早已成为融入13亿中国人血液的共同基因。也正因这基因被一代又一代青年在奋斗道路上血脉相续、薪火相传,方造就了新时代生机蓬勃的青春中国。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新时代中国青年要继续发扬五四精神”。在新时代的青春中国,如何传承发扬好五四精神,使其在民族复兴道路上焕发新的生机活力?如何落实好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的总要求,为人民提供更优更实更好的检察产品?这是每位青年检察人应当思索的重大历史和时代命题,更是责无旁贷的使命与担当。作为一名从事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青年干警,我愿以青春之名,深情告白对青春中国的无限热爱,深情告白对五四精神的坚定信仰;愿以青春之我,做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精神的传承践行者,做未检事业、青春中国的倾力奉献者。

为青春中国,以爱国精神奉献忠诚。爱国,是永恒的主题,“以身许国”是无数仁人志士甘愿抛头颅洒热血的精神之源。我们曾在没有国家意识、民族意识的蒙昧时代,饱受欺凌与战乱之苦,眼看山河失色、生灵涂炭;也曾在民族觉醒、奋起拼搏的复兴时代,为神州上天、蛟龙入海深感自豪,为伟大的祖国逐渐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央备受鼓舞。伟大成就的背后,是千千万万爱国者精忠报国、矢志不渝的赤子之心。百年前,一群热血的爱国青年走上街头,挥舞着尚稚嫩的手臂,为阻止家园破碎、拯救民族危亡而呐喊,他们点燃了全民族的爱国热情,如同黑夜中的一点火种,在中华大地迅速燃成燎原之势,中国革命真正迎来了第一缕光亮。无数的革命先烈,为祖国献出年青的生命而无怨无悔,正如28岁的共产党员朱也赤在狱中写下的《就义诗》中那样,“为主义牺牲,为工农死节。不负天地生,无亏父母血。”他们的铮铮气节和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将永载史册、彪炳千秋。百年后,新时代的爱国青年们在各自的岗位上辛勤耕耘,他们是政府官员、设计师、医生、支教教师或快递外卖小哥等等,他们挥洒青春汗水,勇做各行各业的先锋,为社会更加美好增色添彩,对国家奉献着同样的忠诚。作为一名新时代青年检察干警,我深刻认识到爱国和爱党是高度统一的,爱国首先要忠诚于党,即是将拳拳爱国之心,凝聚在党领导的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事业上,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自觉融入检察事业发展,与检察机关重塑性变革同频共振。在工作中,要坚决落实好党中央、院党组各项决策部署,尤其是关于未成年人检察的各项工作要求,切实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未成年人检察制度不断发展完善,竭力让每个孩子沐浴在社会主义法治、检察的温暖阳光之下,用心呵护祖国更加美好的明天。

为青春中国,持进步精神革新发展。追求进步的精神、积极向上的风貌,是青年人最鲜明的标志。昔有老一辈青年革命家,为追求救国救民的真理,敢于质疑批判并与一切旧势力作斗争,不断探索、百折不挠,就像嫩芽以不可阻挡的生命力量破土顶石而出,终长成参天大树,汇成绿色的林海,覆盖了荒芜已久的土地。今有各领域的先锋,在改革开放进程中锐意进取、敢为人先,他们大多从青年时代就开始奋斗,以坚韧的毅力一路摸爬滚打、勇往直前,为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年的发展奇迹贡献了卓越功绩。当然,也有许许多多的普通人,他们不是站在时代风口浪尖的人物,却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不懈追求,努力成为更好的自己,做更多有意义的工作,通过点滴力量推动社会的发展进步。就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未检工作没有止境”,这是对未检工作规律的深刻总结,也是我们做好这项未来事业的根本遵循。我们将积极探索,科学进行顶层设计,不断健全完善各项机制,如建设未成年人检察社会支持体系、建立健全性侵害未成年人违法犯罪信息库和入职查询制度、完善罪错未成年人临界预防、家庭教育、分级处遇和保护处分制度等。我们将立足检察职能,奋力开拓、延伸触角,不迟疑、不懈怠,努力将工作做到极致。2018年,最高检从一起强奸、猥亵儿童抗诉改判案件入手,向教育部制发了“一号检察建议”,联合教育部门在全国范围内深度开展预防性侵未成年人工作,这即是创造性开展未检工作的集中体现。如果革新一项制度,推行一项工作,就能扫除孩子们头上的一片阴霾,树立起保护孩子们的一道屏障,我们愿不断探索前行,相信这是每一个未检人所秉持的信念。

为青春中国,怀民主精神服务人民。新中国是民主的国家,宪法载明“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切权力属于人民”。党中央提出的“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即是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的时代体现。青年应扎根人民、寄情人民,将人民群众放在心中至高无上的位置,这是情感最高尚的归宿,也是做好一切工作的前提和基础。革命先辈们为了救人民于被奴役、被宰割的命运,舍小家为大家,将全部的感情和精力奉献给了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事业。试问,何人不眷顾家的温暖呢?妻子儿女、父母亲人,何尝不是他们的情感羁绊呢?“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他们选择了献身于更高层次的一种情感,即为人民而斗争。新中国成立70周年,民族独立、人民解放早已实现,党领导全国人民不断发展完善民主制度和实践,人民群众的主人翁地位和权利意识空前增强,对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也有了更高的需求。关注服务好人民的新需求,是发扬新时代民主精神的要求,也是我们为人民服务的努力方向。今天,家庭、社会对未成年人工作的关注度不断提高。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童建明在今年两会部长通道接受采访时说到,“孩子的伤是全社会的痛”“我国有3亿多未成年人,所以加强对未成年人的司法保护工作,关乎亿万家庭的幸福”。未成年人是家庭和祖国的未来,做好未检工作,需要一种情怀,既需要我们心怀大爱关注孩子,又需要我们目光长远关注未来。今天的校园欺凌,也许就是明天的黑恶势力;今天的受伤儿童,也许就是明天仇视报复社会的犯罪分子。而我们多做一点工作,也许就能保护一个孩子免受侵害或者误入违法犯罪的道路,也许就能挽救修补一个家庭濒危的幸福,也许就能给一个栋梁之苗成长成才、报效国家的机会。我们愿为之不懈努力,给孩子们以光明灿烂的未来,给人民以充满希望的家庭、社会和国家。

为青春中国,秉科学精神提升自我。“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科学是无止境的,追求科学也应当是无止境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时代中国青年要增强学习紧迫感,如饥似渴、孜孜不倦学习,努力学习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努力掌握科学文化知识和专业技能,努力提高人文素养,在学习中增长知识、锤炼品格,在工作中增长才干、练就本领,以真才实学服务人民,以创新创造贡献国家!”百年前,五四先行者们正是高举着科学的大旗,才为积贫积弱的中国打开了一条光明的自救道路。百年间,苏醒的中国,在政治理论与制度、自然科学、社会科学领域均取得了举世瞩目的非凡成就。但我们也应清醒地看到,在政治理论领域,仍有各种错误思潮存在,我们能否坚定有力地回应与批判?在自然科学领域,由于基础薄弱,建设科技强国仍任重道远,我们能否勇攀高峰、掌握主动?这都考验着我们青年一代的学习精神和能力本领。20多岁的毛泽东,挤住在北京景山东街三眼井的大通铺时,拿着图书管理员微薄的薪水,生活拮据、前途不明,仍然能坚持饱览群书,热切求学。十几岁的习近平,在梁家河插队的日子,除了劳动就是埋头苦读,孜孜不倦。这是什么精神呢?我想,大抵是读书连接起遥远的梦想与朴素的生活,才让当下的每一个日子充盈而有意义。我常常反思,自己是否还保有学生时代的读书精神?在被工作和生活之事占据多数精力的时候,是否还有热情秉烛夜读?做好未成年人检察工作,需要法学、犯罪学、心理学、社会学等方面的综合知识,尤其是在知识更新如此之快的今天,一日不学习,就有可能在工作中落入被动境地。只有坚持不断地丰富自己的知识体系,打造过硬能力,才不会生“书到用时方恨少”之无力感,才能时刻掌握主动权,真正有底气为推动未检事业发展、法治进步贡献一份力量。

青春之中国,因青春之你我。青春之你我,有幸为青春之中国而奋斗!复兴蓝图已经绘就,奋进号角已经吹响,使命召唤、责任在肩。吾辈青年检察人,定将高举五四精神火炬,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决心,凭“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实干,有信心、有能力,在民族复兴追梦路上跑出一个好成绩!

【编辑】: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