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音开关

语速

放大

缩小

鼠标样式

大字幕

重置

退出服务

|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石嘴山市院 > 石检动态 > 正文
石嘴山市人民检察院第二检察部荣获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称号
2022-09-16    来源: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分享至:
分享到微信
2022-09-16

有这样一个集体:他们不忘初心,守望正义;有这样一支队伍:他们牢记使命,忠诚担当,它就是石嘴山市人民检察院第二检察部。

服务大局,助力扫黑除恶尽显担当

2018年6月,在原神华宁煤集团公司汝箕沟无烟煤分公司阴坡采区,发生了一起特大盗窃国家煤炭资源案。盗采现场大型机械轰鸣,拉运车辆排成长龙,盗窃时间长达数十天。

石嘴山市人民检察院迅速成立专案组,指派第二检察部干警先后五次提前介入这起案件,提出170余条补充侦查意见。该案件涉案人员达60人、犯罪事实30余起,涉案财产达4.5亿元。

专案组共审查卷宗255册,完成了70余万字审查报告、先后8稿2万余字起诉书。追诉漏罪9起、漏犯4人,移送保护伞及职务违法线索25条、制发纠正违法通知书5份、检察建议2份,充分展现了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新时代检察干警的精神风貌。

聚焦重点,强化监督伸张正义

2014年3月,石嘴山市大武口区一居民小区发生了一起恶性抢劫杀人案。犯罪嫌疑人到案后“零口供”拒不认罪,案件侦查一度陷入僵局。

案件移送至检察机关,由石嘴山市人民检察院第二检察部承办,经过“抽丝剥茧”审阅大量案卷材料并查看相关视频,办案人员重点围绕嫌疑人案发后行踪轨迹路线进行拉网式排查,以查获抛弃物证现场;对嫌疑人居住房屋进行二次现场勘查,补充侦查意见60余条,最终起获关键物证,使这起宁夏首例“零口供”抢劫杀人案最终形成了完整的诉讼证据链。

多年来,石嘴山市人民检察院第二检察部牵头开展了醉酒驾驶机动车、毒品、故意杀人案件等专项监督活动,监督立案 2件,监督撤案46件,书面纠正违法10件,制发检察建议14份,提出抗诉4件。全力推进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公开听证制度。落实“应救尽救”原则,移送司法救助线索8条,发放救助款达20余万元。

初心不改,推动社会治理取得实效

石嘴山市人民检察院第二检察部起草的《关于提升醉驾刑事案件综合治理指导意见》,引入轻微醉驾案件社会公益服务考察机制,通过让犯罪嫌疑人参与社会公益服务,帮助他们更深刻地认识到自己所造成的危害和遵章守法的义务责任,避免再次犯错。

通过落实落细最高检“四号检察建议”“七号检察建议”“八号检察建议”,以窨井盖治理、寄递渠道综合治理、危化品安全生产治理为切入点助推平安建设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对全市近五年来婚姻家庭矛盾引发命案进行专题调研,深刻剖析发案原因及社会治理短板,提出防范意见建议,并针对反家庭暴力工作短板,分别向有关单位制发检察建议书5份,助推社会治理。

站在新的起点上,石嘴山市人民检察院第二检察部将继续秉持人民至上的初心,紧跟时代步伐,在依法履职中踔厉奋发,在能动司法中笃行不怠,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的胜利召开。


【编辑】: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