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音开关

语速

放大

缩小

鼠标样式

大字幕

重置

退出服务

|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石嘴山市院 > 石检动态 > 正文
石嘴山市人民检察院开展全市检察机关数字检察工作观摩活动
2023-05-16    来源:石嘴山市人民检察院网站    作者:张炜    【打印本页】    字体: [][ ][ ]
分享至:
分享到微信
2023-05-16

  为全面落实上级检察机关关于数字检察工作的部署要求,加快推进全市检察机关大数据赋能新时代法律监督工作,5月11日,石嘴山市人民检察院开展全市检察机关数字检察工作观摩活动。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白玉出席活动并讲话,市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张国军主持。全市全体员额检察官及数字检察办公室干警参加了活动。在观摩活动中,市检察院第五检察部、各基层检察院分别就政府补(救)助资金监管、社区矫正源头治理、侵财类案件监督撤案等5个大数据法律监督模型,进行了现场交流演示;各基层检察院检察长围绕下一步工作打算做了表态发言。

  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白玉全面深入总结了全市数字检察工作情况,客观系统分析了全市检察机关在落实数字检察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原因,对加快推进全市数字检察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

  一要突出工作重点,切实增强紧迫感和使命感。要提高认识,牢固树立数字检察监督理念,加快构建完善“业务主导、数据整合、技术支撑、重在应用”的工作模式,以数字革命赋能法律监督。要压实责任,强化数字检察工作的统筹部署、指导考核,整合全市两级院力量,积极盘活检察机关内部现有数据资源,实现数字检察工作横向和纵向上的融合发展。要加强学习,不断凝聚数字检察战略共识,通过向先进地区学习、向书本学习、向网络学习等多种途径,认真借鉴其他先进检察机关在办案基础上融入数字检察,从监督理念、办案方式、办案手段、治理效果上加以总结,利用大数据提升办案质效的好经验好做法,转化成更快的发展速度和更优的工作实效。

  二要强化业务主导,不断提升数字检察能力。各院、各业务部门要切实承担起重要责任,争当数字检察改革的领跑者、实干家,创造更多实践案例,推动本县区本部门在检察数字化改革中有更大作为。要发挥好员额检察官主力军作用,用数字的思维方式、监督的敏锐意识,以数据化的精准监督、全面监督,提升法律监督的实际效能。要发挥好业务部门主导作用,突出问题导向和结果导向,聚焦业务办案中发现的规律性问题,以数字赋能法律监督,以类案监督促进社会治理。要发挥好数字检察办公室的综合协调作用,抓紧抓实学习培训,集中力量阶段性攻坚突破,持续用力谋划推动长远发展。

  三要勇于探索实践,力争取得更好工作成效。全市两级院检察人员要切实转变思维理念,从传统检察实务转变为运用大数据促进审查、调查、侦查能力提质增效,从具体个案转变为追求社会治理能力提升。要加快大数据法律监督模型构建,全市员额检察官要有针对性地开展大数据碰撞、比对、分析,提高大数据法律监督效能,达到“办理一案、治理一片”的良好效果。要打破数据壁垒,积极与公安、法院、司法行政、行政执法等机关单位沟通,拓展数据来源渠道,建立数据共享机制,提供数据支撑。要善于从获取的各方数据进行分析比对,发现问题线索,加快推进模型应用及推广,全力开展数字检察提升工程,以法律监督助推社会治理,形成“双赢多赢共赢”的良好局面。

IMG_1084_副本.jpg


【编辑】:李佳君
【来源】:石嘴山市人民检察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