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音开关

语速

放大

缩小

鼠标样式

大字幕

重置

退出服务

|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石嘴山市院 > 石检动态 > 正文
以数字检察为契机,为民事行政法律监督工作提升质效
2023-05-17    来源:石嘴山市人民检察院网站    作者:段湘虹、郑雪艳    【打印本页】    字体: [][ ][ ]
分享至:
分享到微信
2023-05-17

  为深入贯彻上级检察机关数字检察工作会议精神,扎实推进数字检察工作,做好民事行政检察精准监督,全市检察机关民事行政部门通过以下举措做好民事行政检察数字建模工作。

  一是走访调研,抓好落实。为进一步加快推进数字检察建模,石嘴山市人民检察院分管民事行政检察的副检察长带队深入基层院调研,听取各院关于建模的数据筛选、思维导图、监督方式和目前取得效果的汇报,现场进行细致点评,参会人员展开思想碰撞,完善已有数据模型,从中推选质量更好、效果更佳的模型,将案例与模型结合起来,抓好数字检察建模落实工作。

  二是全员讨论,分析研判。组织全市民事行政全体检察人员开展专题研讨会,分析研判案例,借鉴外省数字化检察先进经验,谋划发展思路,思考数字建模类案监督的可能性及必要性,以数字思维全面分析研判,深入研究数字检察难点问题,通过具体案例确定数字检察建模初步思路,对初建模型现场操作,确定可行性。

  三是借助外力,融合推进。以典型案例为切口,构建“个案监督-类案监督”监督模式,实现检察办案向能动履职、类案监督的根本转变。对内民事行政检察部门作为主责部门,把控建设方向,综合业务部门提供业务数据分析,辅助办案助力监督,技术人员强化技术支撑,提出合理建议。对外主动出击,加强同法院、公安、行政部门的沟通联系,拓宽数据来源渠道,提升数据真实价值。通过借助内外合力,增强数字检察建模数据的准确性。


【编辑】:李佳君
【来源】:石嘴山市人民检察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