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音开关

语速

放大

缩小

鼠标样式

大字幕

重置

退出服务

|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石嘴山市院 > 案件聚焦 > 正文
福建王某兴等人劳动仲裁执行虚假诉讼监督案”
识别虚假仲裁纠正错误执行案
2021-01-18    来源: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分享至:
分享到微信
2021-01-18

福建王某兴等人劳动仲裁执行

 虚假诉讼监督案

   20195月,辽宁省丹东市检察院接到一封自称凤城市某煤矿债权人周某某的来信,称该煤矿老板高某为能够优先受偿国家发放给其关闭煤矿的391万余元煤炭产能置换金,找60余人假冒煤矿工人,到劳动仲裁机构申请劳动仲裁,达成了虚假仲裁调解协议,目前这些案件都已经进入执行程序。眼看给高某修建煤矿的几十万元工程款就要打水漂了,周某某只好寻求检察机关帮助。显然,这是一起涉嫌虚假诉讼案件的线索。

   丹东市检察院检察长孙刚随即要求两级院组成以民事检察部门为办案主力,会同侦监、公诉、刑执等部门组成联合办案组。该案的关键在于如何分辨60余名矿工身份及工资数额的真假?如何对劳动仲裁涉嫌虚假诉讼进行检察监督?承办检察官们陷入沉思。

   当时正值最高检第十四批指导性案例发布,案例之一——福建王某兴等人劳动仲裁执行 虚假诉讼监督案和该案属同类案件,是典型的利用仲裁程序达到参与分配执行财产的虚假诉讼案件,因此,办案检察官经分析认为,须将重点审查放在对案件中异常现象进行调查核实,进一步查明是否存在虚假仲裁行为。

   经仔细研读并借鉴指导性案例中的相关做法,办案检察官通过对该矿产能置换金的数额、账户、分配及执行情况进行全面调查、核实;到劳动仲裁部门、法院调取相关仲裁档案材料和审判执行卷宗;对涉案60余人的身份关系、户籍信息、经济状况、从业情况等事项进行列表式比对筛查,在充分审阅大量案件卷宗并深入案发地进行广泛调查核实的基础上,通过综合分析,最终将案件的突破口确定在工资造假嫌疑最大的林某身上。

   林某到案后,先是百般抵赖,最终在大量的证据面前,只好承认他是高某的妹夫,平时在加油站工作,不是该煤矿的工人,去申请劳动仲裁和向法院申请执行,是受高某的指使帮助其套钱。案件取得实质性突破后,办案组及时将高某等人涉嫌虚假诉讼犯罪的线索移送给公安机关。

   此后,办案组多次和公安机关研究确定案件的侦查方向,制定侦查提纲,分赴新疆、内蒙古、安徽、广东等地,历时三个多月调查取证60余人,查实22人存在虚构劳务关系。

   原来,煤矿关停后,为赎回自己与该矿股东吴某在银行抵押贷款200万余元的两套房产,煤矿矿主高某伪造工资表、工资欠条等证据,先后找到林某等22人,指使他们利用伪造的证据,以农民工的名义先到劳动仲裁部门取得裁决结果,然后到法院申请执行,从被法院查封的391万余元煤炭产能置换金中套出234.2万元归为己有。

 

 

随后,办案组还通过指导性案例中的具体做法,明确了对虚假仲裁的检察监督方式,向劳动仲裁部门发出22份检察建议,建议撤销仲裁调解书,全部得到采纳;同时向法院发出22份执行监督检察建议,建议终结执行,全部得到采纳;涉案3人均因虚假诉讼罪被提起公诉。

 

【编辑】: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