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音开关

语速

放大

缩小

鼠标样式

大字幕

重置

退出服务

|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石嘴山市院 > 廉政建设 > 正文
调查研究
2019-04-23    来源: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分享至:
分享到微信
2019-04-23


 

唐朝有个苏味道,作了宰相时,没有什么发明,常说:“决事不欲明白,误则有悔,模棱持两端可也。”所以大家称他是模棱手。晋朝人时间多花在清谈上,不着实际。模棱和清谈的毛病,现在在一些人中还有。治的方法:一是进行调查——掌握材料;二是进行研究——分析规律。否则就不免陷于模棱,清谈。如以模棱清谈为得计,那就无法把工作推向前进。

要了解实际情况,办法是:

听一听——任何地方发出的呼声,都注意分析,不要忽视,不要存主观的成见。

谈一谈——来了人谈一谈,碰见人谈一谈,彼此间谈一谈。所谓“酝酿”,也需要拉话交谈,搜集意见;拉话交谈常常在无意中能得出道理,启发思想。但拉话交谈必须是在“热炕”上,不可在“冷窖”里,即应有一股热情,而不是勉为其难地为拉话而拉话,为交谈而交谈,徒为形式。

看一看——各方来的报告、信件、报纸,都要看。

走一走——有机会就到农村、到市场、到各基层单位、到群众中去多走一下。

听了、谈了、看了、走了,未必就有所得,还须进行分析和研究。首先把感知的材料对照一下,参照过去听的、谈的、看的,初步判断一下材料的真实性、全面性,然后分析其所以然(规律),得出对付的方法。

不调查而说研究是空谈,只调查不研究,无实用,也许反为调查所误。研究的第一步,就是要判定调查来的材料的正确性。这很重要,常常有材料的来源靠不住的情况。第二步才是从材料中抽出规律,得出结论。

分析,要很客观,从分析中去找寻结论,不可先有结论,然后去拿分析来证明;否则,常常陷入主观主义。

一般了解还应和专门研究结合。许多问题,不专门研究,得不到深入的知识与具体的办法,因而不能解决;解决错了,得了坏结果,甚至还不知道,原因之一就在于没有很好地调查研究或基本知识的缺乏。

——选自《革命前辈谈修养》(中国青年出版社)(谢觉哉)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编辑】: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