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音开关

语速

放大

缩小

鼠标样式

大字幕

重置

退出服务

|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石嘴山市院 > 廉政建设 > 正文
理想信念是克难制胜力量源泉
2020-06-24    来源: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分享至:
分享到微信
2020-06-24


 

坚定的理想信念,永远是激励我们奋勇向前、克难制胜不竭的力量源泉。全党同志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和政治定力,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不动摇,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动摇,坚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不动摇,锲而不舍把革命先辈为之奋斗的伟大事业推向前进。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宁夏考察时强调

理想信念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力量之源,也是中国共产党经受风险挑战、创造伟大成就、不断成长壮大的重要基因和密码。无论是在革命战争年代,还是在和平发展时期,坚定的理想信念始终是中国共产党人克服各种艰难险阻、战胜众多风险挑战、创造诸多人间奇迹的重要精神支撑,是推动党和人民事业不断发展的重要保障。新时代的共产党员坚定理想信念是应对国内外复杂环境的迫切需要,是全面提升能力和素养的迫切需要,是践行民本思想的重要体现。

对于党员自身而言,坚定的理想信念并不是与生俱来的,必须在学习中深化、在实践中磨砺、在修身中笃行,为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而苦干实干。

政治上的坚定来源于理论上的清醒。理想信念不是自发产生的,而是与理论认知和理论认同密切相关。坚定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必须有严密、彻底、科学的理论指引。中国共产党是高度重视学习和善于学习的政党,思想建党、理论强党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也是重要的历史经验。新时代的广大党员,要进一步强化理论武装,自觉把学习作为政治责任,从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上下功夫。

要有计划地研读马克思主义基础理论著作。通过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提升从源头上掌握和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的自觉性和能力。在当前,最重要、最迫切的就是要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要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学用结合,知行合一,做到学而懂、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只有这样头脑才会清醒,行动才会自觉,才能有效推动这一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深入人心、落地生根。

百炼才能成钢,锻造才能成材。政治品质是一个人的思想素质、行为习惯和人格修养在政治上的集中体现。衡量党员干部是否有理想信念,关键看他是否对党忠诚,这是首要的政治品质和政治生命线。广大党员要带头锤炼忠诚品格,把握政治方向,站稳政治立场,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和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把对党绝对忠诚落实到一言一行、贯穿于一生一世。

要严明纪律规矩,锻造坚强党性。重视纪律建设、加强党性修养,是我们党一贯的优良传统和独特优势。党性强,才能作风正。共产党员要经常对照党章党规党纪,检视自身存在的缺点和不足,坚持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把有令必行、令行禁止,确保政令畅通作为严守纪律规矩的核心,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人民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人民至上理念彰显共产党人的浩然正气。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具有价值取向上的一致性。在党的领导下,我国贫困人口已从2012年底的9899万人减少到2019年底的551万人,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就。中国共产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明确到2020年底,我国农村贫困人口实现全部脱贫、贫困县实现全部摘帽。要完成目标任务,广大党员就必须继续把为民造福作为最重要的政绩,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中坚守初心、践行使命。

党员领导干部要将理想信念落实于提高和保障人民生活水平、改善各项民生工作之中,自觉做好人民的勤务员和公仆。要始终忠诚于人民,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想问题、办事情、做决策时,必须考虑是否有助于解决群众遇到的难题,是否有利于增进人民的福祉,坚持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关心群众疾苦,积极回应人民关切,勤勤恳恳为人民服务,多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竭尽全力为人民群众排忧解难。

担当作为是对共产党员的基本要求,也是时代发展的迫切需要。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之日起,就将实现共产主义作为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写在自己的旗帜上,义无反顾地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要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归根到底要靠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的艰苦奋斗。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无论遇到什么样的艰难险阻,无论在怎样艰苦卓绝的环境下,党员领导干部都要旗帜鲜明地同各种风险挑战作斗争,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上体现担当。

新时代需要新作为。这是一个大有可为的历史机遇期,同时也是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正在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要奋斗,就需要强大的精神力量。每一个党员领导干部脚踏实地、勤勤恳恳在本职岗位上创造的一流业绩,都是整个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组成部分。肩负着时代重任,中国共产党人要继承锲而不舍、敢于斗争、艰苦奋斗的民族精神,勇于到基层一线经受锻炼和考验。要保持对党的忠诚心、对事业的进取心、对法纪的敬畏心,切实把远大理想与自己从事的具体工作结合起来,将其转化为对奋斗目标的执着追求、对本职工作的不懈进取、对艰难险阻的勇于担当、对高尚情操的笃定坚持,把理想信念体现在忠诚履职、干事创业的各个方面,在知行合一中主动担当作为。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编辑】: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