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音开关

语速

放大

缩小

鼠标样式

大字幕

重置

退出服务

|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石嘴山市院 > 未检工作 > 正文
杨淑丽副市长督导石嘴山市检察院落实最高检“一号检察建议”工作情况
2020-11-13    来源: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分享至:
分享到微信
2020-11-13

根据全区未成年人检察工作会议要求,石嘴山市人民检察院将近两年落实最高检“一号检察建议”工作的情况和近几年全市性侵案件情况向市委政法委和市政府主要领导进行了专门汇报。7月9日,石嘴山市人民政府杨淑丽副市长、市检察院检察长李清伟,深入校园一线,督导“一号检察建议”落实情况。

本次督导,采取暗访的方式进行,在检查前临时通知教育主管部门领导参加,先后到石嘴山市实验中学、星海中学、光明中学检查督导。在督导检查过程中,杨淑丽副市长通过询问、查看资料、听取汇报、实地查看的形式了解学校落实“一号检察建议”的具体情况。从学校主要领导是否知晓最高检“一号检察建议”、是否建立各项安全管理制度、是否开展法治教育、师德教育到青春期性的自我防护教育;从校园、宿舍楼安全管理、教师准入制度落实再到学校的监控布置等一一了解落实情况。同时着重了解了学校在管理方面存在哪些困难。

市检察院李清伟检察长介绍了最高检“一号检察建议”的背景和具体内容,通报了本市性侵未成年人案件的典型案例,同时介绍了今年最高检等九部委联合印发的《关于建立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的意见》,建议教育部门组织学习,了解学校在性侵害预防工作中义务和责任。各学校针对“一号检察建议”的落实做了大量的工作,还需在落实的广度和深度、机制建设上进行完善,避免出现学生被性侵和学生犯罪案件发生。

杨淑丽副市长要求各学校要继续发挥课堂主渠道的作用,利用生物课、思品课、班会课开展青春期主题教育和预防性侵害自护教育。结合全市性侵案件特点,要注重加强对学生思想品德教育、使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人生观。关注网上不良交友软件,联合相关部门进行治理,防止社会不良青年对学生的影响。要利用学校优势开展家长教育,共促学校、家庭的共同保护。同时要关注单亲家庭、留守家庭、问题家庭孩子的身体和心理健康,及时发现隐患,及时处置。校园安全工作不能掉以轻心,学生性侵害预防工作更要制度化和常态化,确保最高检“一号检察建议”工作落地落实。

【编辑】: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