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音开关

语速

放大

缩小

鼠标样式

大字幕

重置

退出服务

|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银川铁路运输检察院 > 检务公开 > 工作报告 > 正文
银川铁路运输检察院2018年工作总结
2020-12-18    来源: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分享至:
分享到微信
2020-12-18

 

银川铁路运输检察院文件

 

银铁检院〔2018〕53号 

                                                                                                                                                                               

 

 

 

 

银川铁路运输检察院2018年工作总结

2018年,在自治区检察院党组的坚强领导下,在甘肃省检察院和兰铁检察分院的指导下,按照张军检察长提出的“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的工作要求,认真落实全区检察长会议、全国铁路检察长会议、兰铁检察长会议和月度“双报告”会议精神,以平安铁路建设为立足点,以铁路线下安全隐患整治为重点,积极履行职责,服务保障大局,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现将一年来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立足铁路检察职能,服务新时代铁路和社会发展大局

一是严厉打击涉铁刑事犯罪。

二是切实增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与银川铁路公安机关密切配合,摸排涉黑恶势力犯罪线索。成立了扫黑除恶领导小组和办公室,制定了《扫黑除恶工作实施方案》,多次召开党组会、领导小组会、干警大会,组织学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相关文件精神,部署我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与银川铁路公安处建立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联络工作机制,及时准确掌握涉铁领域黑恶犯罪案件的具体情况,并按要求做好信息上报。

三是认真落实自治区检察院时侠联检察长调研讲话精神,开展了对辖区内21个铁路派出所刑事立案和侦查活动的专项监督和调研。6月初,开展了车交案件、刑事案件、治安案件专项立案监督活动。组织人员对2013-2018年期间所有案件的立案和侦查活动进行了地毯式的监督检查。

四是持续开展推动解决铁路线下安全隐患专项活动,对2017年银川工务段报送我院的20处铁路线下安全隐患,进行了全面细致的摸底排查。经排查,发现1起较为典型、突出、权责明确的线下安全隐患问题,上报兰州铁路运输分院后,该案确定为高检院挂牌督办案件。积极参与社会综合治理,坚持做好“两会”、“春运”、“暑运等特殊时期的安保维稳工作,坚持在每个特殊敏感时期,成立维稳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应急处置预案,做好辖区内长期涉法上访人员的稳控工作,全年无影响稳定的事件发生。积极与银川铁路公安处交流沟通,加强安保维稳,保障人民群众人身财产安全。

五是做好矛盾化解和检察服务工作。今年接访9人次,全部按规定程序答复,没有出现任何纰漏。在兰铁系统率先完成了“12309检察服务大厅升级改造,开通了“12309检察服务专线电话和网上服务功能。针对“12309检察服务中心职能、检察公益诉讼、产权司法保护等内容,组织管内站段、银西公司/项目部、铁发集团等单位的职工进行微信扫码答卷,收回答卷3000多份,宣传效果明显。

二、深刻领会铁检机关开展公益诉讼工作的重大意义,转变办案模式,积极担当作为,认真办理公益诉讼案件 

一是以线下安全隐患排查为重点,积极排摸公益诉讼案件线索。主动与管内银川、中卫工务段召开座谈会,通报铁路线下安全隐患排查和公益诉讼相关文件精神,以线下安全隐患排查为突破口,对银川、中卫工务段报送的24起线下安全隐患,一一排查,同工程技术人员一道,实地察看了宁夏区内和平凉等地的所有铁路线,重点确定了7处安全隐患,初步调查后,确定危险性较高、较为紧迫的4条公益案件线索,展开调查取证。6月1日,经自治区院指定管辖,立案审查了石嘴山市某主管单位不正确履职行政诉讼公益案。诉前检察建议发出后,在检察机关的监督下,违规企业历时4个月,投入3800余万元,完成了危及平汝线铁路运行安全隐患治理工程,并通过了评审验收。该案10月26日结案后,案件办理情况在自治区检察院新媒体平台发布后,被法制日报转发报道,社会反响强烈,效果显著。

二是开拓创新,与地方检察机关、宁夏铁路护路办建立协作配合机制。今年8月,受邀参加了银川市检察院主办的“建立共同守护公益诉讼协作机制暨公益诉讼工作联席会”,与银川市检察院签订了《关于建立涉铁领域公益诉讼工作暨生态环境保护协作机制的意见》,与地方检察机关深度融合,形成合力,解决涉铁环境问题。8月30日,与宁夏铁路护路办商谈签订了《加强平安铁路建设,推进公益诉讼协作配合实施意见》,为拓展公益诉讼案源渠道,及时发现公益诉讼案件线索,排除影响铁路运行安全和生态环境的各种隐患,构建了检察监督新视角。

三是积极争取涉铁领域公益诉讼案件指定管辖,确立员额检察官办理公益诉讼案件制度。认真贯彻落实西安会议和张雪樵副检察长讲话精神,召开党组会、全院干警大会,确立了员额检察官办理公益诉讼案件制度,明确了2019年所有员额检察官必须办理至少1件公益诉讼案件,加快由办理刑事案件为主向办理公益诉讼案件为重的办案模式转变,积极争取自治区检察院就类案管辖、涉铁领域公益诉讼案件指定管辖。

三、强化案件质量评查和岗位练兵活动,不断规范司法行为,司法公信力有效提升

一是严格制度规定,强化流程监控,严把案件质量关。严格执行案件受理和送案审查工作制度,坚持所有案件在系统内流转。加强流程监控,坚持对所有案件进行全程跟踪、预警、监控,建立流程监控日志台账,形成全案、全程监管体系。把内部监督提前到事前和事中,提前发现和纠正办案中的违规行为,把问题扼杀在萌芽状态,有效保证了案件质量。

二是积极探索案件质量评查常态化、多样化,注重案件质量评查结果运用,将案件质量评查结果作为年终考核和检察官绩效考评的重要依据,并录入个人司法档案。5月份,对2015年以来已经办结并发生法律效力的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开展了专项评查。11月份对2017年至2018年9月办结的案件进行评查,评查采取自评、互评与评查相结合的方式,一案一表一查,认真整理分析问题,监督整改落实,有效纠正了司法办案中存在的普遍性、倾向性问题,规范了司法行为,提高了办案质量。

三是针对新时代检察官面临的考验和挑战,加强岗位练兵,促进队伍专业化职业化能力提升。积极争取干警外出培训机会,加强网络培训,今年脱产培训41人次1014课时,网络培训47人次174课时。加强业务学习和实战演练,业务部门在分管领导的带领下,坚持每月集中业务学习不少于2次,组织干警参加观摩庭学习8人次。注重对年轻人培养和教育,今年有5名干警借调自治区监委办案,1名干警借调自治区检察院,1名书记员到高检院锻炼。6月份,对6名统一聘用制书记员集中进行了军训和理论培训。

四是加强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建设,加大服务保障力度,助

推办案和管理规范化水平提升。落实自治区检察院提出的所有日常工作全部在检察工作平台上流转的要求,我院收发文件、干警考勤、出差审批、信息宣传、值班安排等事项全部平台内流转,今年在平台内流转各类信息约1352条。在信息流转的过程中加强审查把关,在9月份开展的涉及“三化”问题专项清理活动中,我院各类文件、网站、宣传品等都未发现问题,坚决做到与党中央保持一致。配合自治区检察院、甘肃省院完成了统一业务应用系统升级、检答网开通、“三合一”终端安全保密系统安装、智能语音云平台部署等9个智慧检务系统的安装部署改造,下一步,还将对档案进行数字化规范化扫描和管理。通过平台升级、技术更新、数字化建设等手段,有效提升检察技术保障水平,推动智慧检务进一步深化。

四、落实“三强九严”工程,狠抓全面从严治党治检不放松,营造风清气正的机关环境

一是严格落实“三强九严”要求,切实增强党组主体责任意识,自觉把抓好党建、管党治党作为首要任务,抓好队伍的思想教育和作风建设。坚持“三会一课”制度、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干警政治理论学习制度,所有学习全部做到人员、内容、时间、效果四落实,由纪检监察部门对学习情况进行抽查通报,确保学习制度真正落地,每位干警做到真学、真懂。坚持每月开展一次主题党日活动,形式包括宪法宣誓、升国旗、阅读分享、诗文朗诵、参观教育、经验交流、知识竞赛等,主题涉及吟诵经典、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如何做合格党员、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和榜样的力量等多个方面,通过主题党日,牢固树立党员意识,增强党性修养,凝心聚力,争先创优。坚持用好党课这个平台,全年开展了班子成员讲党课活动,班子成员结合身边人、身边事,加强干警思想教育,引领干警对照党章党规争先创优,促进过硬检察队伍建设。今年由赵洁检察长带头讲了题为《新时代检察机关全面从严治党面临的形势和任务》的党课,其他班子成员分别围绕《在新时期新时代进一步发扬红船精神》《正确认识宗教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和《真正的共产党员都是特殊材料制成的钢铁战士》等主题对全院干警进行了党课教育。

二是以专项整治活动为契机,加强党员思想教育,筑牢防腐拒变思想防线。3月份,开展了办公用房整治专项活动,经过2次整改,杜绝了办公用房面积超标的情况发生。4-11月开展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四风”问题集中整治及“回头看”活动,在全面自查的基础上,正视问题,改正问题。各党小组组织召开了“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巩固专项活动成果,持续抓好作风建设。8月份,开展了机关党建“灯下黑”问题专项整治,并召开了专题组织生活会。10月份,开展了共产党员不信仰宗教专题活动。为巩固专项活动效果,在班子成员与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与干警之间、干警与干警之间,广泛开展了谈心谈话活动,进一步增强干警“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引导干警不断自我完善、自我改进、自我提升,引领干警谋正事、做实事,真心实意服务平安铁路建设,严格公正司法,带领群众信仰法律、维护法律,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保驾护航。

三是坚持问题导向,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民主集中制,坚持“三重一大”问题由党组会集体研究决定。制定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任务分工和清单,细化任务,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状》、《办案安全责任书》和《廉政承诺书》,与聘用人员签订了《遵纪守法保证书》实现了责任全覆盖。加强检风检纪督察,重点是对公务公车、加油卡管理、公务接待等方面加大督察力度结合督查发现的问题,健立完善了相关制度,制定了《加油卡使用登记表》,修改了《干警值班制度》,建立了值班公示和值班调休审批制度,有效确保公务用车、公务接待、窗口建设、干警值班、办案安全等方面不发生违规情况。

五、存在的问题和努力方向

存在的问题:一是党建工作和检察业务工作还没有达到深度融合,与时俱进效果不明显;二是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进展缓慢;三是检察业务工作开展创新不足;四是党风廉政建设任重道远,特别是还存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情形,需进一步从严整治。

努力方向:进一步加强政治理论和检察业务学习,严守政治纪律规矩和检察官职业道德规范。进一步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践行“两个维护”,夯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司法理念。坚持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以服务宁夏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和平安铁路建设为立足点,以办理公益诉讼案件为突破口,忠实践行法律守护者、公平正义维护者、公共利益代表的使命,开创铁路检察工作新格局。

 

                        

 2018年12月27日

 

 

【编辑】: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