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音开关

语速

放大

缩小

鼠标样式

大字幕

重置

退出服务

|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银川铁路运输检察院 > 检务指南 > 公益诉讼 > 正文
喜报!银川铁路运输检察院一起公益诉讼案 入选全国十大典型案例
2020-12-25    来源: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分享至:
分享到微信
2020-12-25


喜报!银川铁路运输检察院一起公益诉讼案



入选全国十大典型案例

 

2020年12月24日,最高人民检察院、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联合发布10起铁路安全生产领域公益诉讼典型案例,央视新闻客户端、新华社客户端、检察日报正义网等国家级媒体予以报道。银川铁路运输检察院办理的中宁县自然资源局、余丁乡人民政府未履行禁牧封育职责危及生态环境与铁路安全生产一案入选,位列第三!

该案是银川铁路运输检察院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发挥专门检察机关公益保护职能,服务保障普速铁路安全生产专项活动中办理的一起典型案件。2020年4月,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公司银川工务段反映,近两年来包兰铁路中宁县石空镇、余丁乡区段多次出现村民散养马匹穿跨铁道,影响行车事件。特别是2019年4月以来先后发生三次马匹逼停列车事故,不仅破坏了沙漠地区铁路沿线生态环境,也严重危及铁路行车安全,对社会公共利益构成重大威胁。经调查查明马匹主要是中宁县余丁乡部分村社村民饲养,中宁县自然资源局、余丁乡人民政府对在禁牧区内放牧的行为负有行政监管职责。2020年5月22日,经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检察院指定管辖,银川铁路运输检察院对中宁县自然资源局和余丁乡政府以行政公益诉讼立案审查,并联合中宁县政法委共同主持召开了安全整治推进会。自治区护路办、银川工务段、中宁县自然资源局、余丁乡政府以及各村委会和20余名养马村民参加会议。会上公开宣告和送达了检察建议书,建议两家行政机关履行禁牧封育职责,做好村民教育监管。中宁县自然资源局和余丁乡政府承诺将加大监管和处罚力度,消除铁路安全隐患。村民们当场签订保证书,承诺将马匹寄养或出售。随后,余丁乡政府、中宁县自然资源局开展了专项整治活动,加大了处罚和巡查力度,有效遏制了马匹破坏生态和影响铁路安全的势头。银川铁路运输检察院持续跟踪监督,多次赴两家行政机关和铁路沿线检查督导,确保整改到位。

2018年以来,在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检察院的坚强领导和兰州铁路运输检察分院的大力支持下,银川铁路运输检察院积极探索办理铁路安全生产领域公益保护案件,注重办案的政治效果、法律效果、社会效果,先后办理行政公益诉讼案件30件,相关行政机关和涉事企业、个人先后投入整改资金近4000万元,有力促进了当地生态环境保护和铁路的安全畅通。

 

 

 

【编辑】: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