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音开关

语速

放大

缩小

鼠标样式

大字幕

重置

退出服务

|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银川铁路运输检察院 > 检务指南 > 公益诉讼 > 正文
新起点 高站位  共同打赢贺兰山生态保卫战
2021-12-05    来源: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分享至:
分享到微信
2021-12-05


新起点 高站位 

共同打赢贺兰山生态保卫战

 

2021年3月22日、24日,两场检察建议书公开宣告送达和隐患整治协商会的召开,标志着检察机关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保护西北重要生态屏障公益诉讼职能向更高、更新、更实迈出了坚实的步伐,为指定管辖宁夏中北部三市环境资源类案件进行了有益尝试。

贺兰山横跨宁夏、内蒙古自治区,位于青藏高原、蒙古高原和黄土高原的交界处,南北绵延250公里,是我国重要的自然地理分界线和西北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千百年来,贺兰山以巍峨的身躯,拦截了西伯利亚寒流东进,阻挡着腾格里沙漠入侵,有效保护了黄河宁夏段的生态环境,被宁夏人民誉为“父亲山”。平汝铁路修建于上世纪六十年代起点平罗站,终点汝箕沟站,全长82.2公里,是一条煤炭运输专线,被称为太西煤走廊”。从大武口区枣窝站往北,铁路即深入贺兰山腹地,蜿蜒曲折,行进在宁蒙两区边界,终点汝箕沟站。“一山一路”意义重大,应得到全社会的尊重和保护。

2021年2月24日,本院在主动履行公益检察职责时发现,位于贺兰山东麓的石嘴山市大武口区长兴街道办辖区内,有马匹在平汝铁路边林地荒坡内食草。进入贺兰山保护区,铁路周边同样有羊群、马匹在食草。经查,自2019年12月至2020年11月,银川铁路工务段共发现并处置贺兰山保护区内外铁路沿线马匹、牛羊影响行车事件39次,其中16次因马匹牛羊进入铁道,列车被迫停车。在实施严格生态保护与修复的贺兰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和边缘地带多次出现放养食草家畜的现象,说明负有禁牧管理职责的行政机关和保护区管理局未充分履职,应提出检察建议,督促其整改。

2021年1月16日上午11时26分,贺兰山腹地,平汝铁路K36+200处马匹上道,严重影响铁路安全。)

 

经沟通协调和精心筹划,平汝铁路(大武口区段)沿线生态保护与铁路安全暨检察建议公开宣告会”“平汝铁路(贺兰山自然保护区)沿线生态保护与铁路安全暨检察建议公开宣告会”分别在大武口区长兴街道办事处、贺兰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召开。本次会议,除公开宣告、送达检察建议书外,检察机关还给被建议单位充分的解释机会,让他们“吐槽”执法中遇到的困难。针对被建议单位提出的“困难”“解释”,本院从事实认定、法律规定、法定职责、规范执法等方面进行了全面的阐释,并对检察机关能够牵头协调解决的事项当场作出承诺。理性平和、真诚协作的工作作风,赢得了被建议单位的内心认同,为今后检察建议的落地生根、全面整改打下了坚实基础。

2021年3月22日,银川铁路运输检察院联合自治区铁路护路办、大武口区政法委、银川铁路工务段,在长兴街道办事处召开平汝铁路(大武口区段)沿线生态保护与铁路安全暨检察建议公开宣告会,向大武口区自然资源局、长兴街道办事处公开宣告送达了检察建议书。

 

2021年3月24日,银川铁路运输检察院与贺兰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联合召开平汝铁路(宁夏贺兰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沿线生态保护与铁路安全暨检察建议公开宣告送达会,并进行座谈。

2019年5月,宁夏自治区党委、政府站在“两个维护”的高度,实施了贺兰山环境综合整治与生态修复工程。本院将以这三起自然保护区行政公益诉讼案件的办理为起点,积极履行检察公益保护职责,配合相关职能部门共同打赢贺兰山生态保卫战,为宁夏川留下绿水青山。

【编辑】: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