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音开关

语速

放大

缩小

鼠标样式

大字幕

重置

退出服务

|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同心县院 > 廉政建设 > 正文
同心县人民检察院17项便民利民措施
2021-06-24    来源: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分享至:
分享到微信
2021-06-24

为推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和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切实把队伍教育整顿和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司法为民的具体行动,同心县人民检察院立足检察职能,聚焦群众关切,推出17项便民利民服务举措。现将有关内容公布如下:

1、畅通“12309”检察服务热线。不断完善“12309”检察服务中心服务功能,提供法律咨询等检察服务,为人民群众提供更为便捷、高效、公正、公开的法律服务。

2、对群众来信来访,实行首问责任制。明确专人接听群众来电,认真及时回应群众合理诉求;对来访群众遇到常见法律问题的,免费提供法律宣传手册和诉讼服务指南。

3、延伸群众服务链条。为有信访诉求的残疾人、老年人等特殊人群主动上门提供法律服务。

4、开通特殊人群法律服务绿色通道。对身患疾病、未成年、老年人等来访人群优先提供法律咨询服务。

5、完善检察长接待日制度。检察长、副检察长及党组成员接访常态化、规范化、制度化,围绕案结事了人和、政和,面对面倾听群众诉求相结合等方式,积极解决群众的合法诉求。

6、落实信访案件“件件有回复”制度。对群众信访申诉问题做到7日内程序性回复,3个月内办理过程或办理结果答复。疑难复杂涉检信访案件,领导包抓息诉罢访。

7、为律师提供一站式服务。积极推行实行网上预约服务,为律师提供查阅案卷便捷化服务,少跑腿少跑路,继续倡导免费提供电子券服务。设立专岗专办。

8、12309中国检察网及时发布案件程序性信息、法律文书和重要案件信息。在同心检察官方微信、微博、头条、门户网站发布检察机关主要办案数据,主动接受群众及社会各界对检察工作和司法办案的监督。

9、加强派驻公安机关检察室规范化建设对重大、复杂、疑难案件提前介入,引导公安机关侦查取证;对批准逮捕案件及证据不足不捕案件督促公安机关进一步侦查取证。提高案件质效,减少退查次数,有效降低案件比。对轻微刑事案件实行“简案快办”,缩短案件在检察机关办理时间,减轻人民群众诉累。

10、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坚持依法严打方针,保持对黑恶犯罪的压倒性态势。坚持严格依法办案,确保扫黑除恶斗争在法治轨道上运行。落实源头治理综合治理,坚决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

11、积极开展法律专项监督定期或不定期走访、查阅公安机关各所队的受案、立案台账及案卷材料,做到底数清、情况明,确保关系群众利益的每一起案件能及时立案、结案。

12、加大对电信、网络诈骗的严打力度针对电信、网络诈骗制作专门宣传手册,通过法治进社区等活动广泛宣传、普及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内容,预防、减少该类案件发生,保护人民群众财产权益受损。

13、积极开展司法救助工作。开通涉及退役军人、未成年人、残疾人、贫困人员等特殊人群司法救助绿色通道,做到司法救助案件快速审查办理,做到“应救尽救、该助就助”,实现政治效果、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的有机统一。

14、解决人民群众调卷难问题人民群众向我院提请监督申请、支持起诉等,但无法提供人民法院、行政机关的相关材料时,经我院审查符合受理条件的,由我院统一向相关部门进行调取,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

15、建立法治宣传“进校园、进社区、进企业”长效机制。大力开展普法宣传及释法说理工作。通过发放宣传资料、在群众集中区域设置法律咨询点、面对面答疑等方式普及法律知识,切实提升人民群众法治意识。

16、依法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大力加强民事、行政检察监督工作,强化支持起诉工作,加大拖欠农民工工资纠纷案件办理力度,严厉打击侵害农民工合法权益的犯罪,用心用情办好支持农民工起诉维权案件,切实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

17、积极稳妥办理公益诉讼案件。重点关注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公共安全等领域案件,持续推进食品药品安全“四个最严”要求专项行动,积极治理“餐桌上的污染”“药品中的风险”,保障好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积极开展“公益诉讼守护美好生活专项监督”活动,大力开展水环境保护公益诉讼检察监督专项行动、无障碍环境建设检察公益诉讼专项监督工作,主动监督相关部门加强对窨井盖的日常维护和隐患的排查,着力保护人民群众“脚底下的安全”。

【作者】: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