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音开关

语速

放大

缩小

鼠标样式

大字幕

重置

退出服务

|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吴忠市院 > 检务公开 > 检察工作报告 > 正文
吴忠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2017年)
2018-07-11    来源:吴忠市人民检察院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分享至:
分享到微信
2018-07-11


 

吴忠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2018116日在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吴忠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马国武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政协委员和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2017年检察工作回顾

 

过去一年,全市检察机关在市委和上级检察机关的坚强领导下,在人大、政府、政协和社会各界的有力监督支持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和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市第五次党代会精神,紧紧围绕全市工作大局,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各项检察工作取得新进步,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司法保障。

一、充分发挥检察职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坚持把围绕中心、服务发展作为重要使命,切实发挥检察职能,不断增强服务实效。

全力护航发展大局。围绕市委建设绿色经济示范市、精准脱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等重大决策部署,制定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新常态的意见措施。深入推进黄河预防工程,在关系民生的村级债务化解、棚户区改造、廉租房建设、惠农补贴等领域强化预防工作。主动服务脱贫攻坚工程,与扶贫、民政等部门联合开展集中整治和预防扶贫领域职务犯罪专项工作,立案查办涉农扶贫领域职务犯罪19,确保国家惠民政策落地,惠民资金安全使用,切实保障民生权益。充分发挥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作用,为全市123个单位5000名干部职工提供警示宣讲,促进形成风清气正、廉洁干事的良好政治生态。深入推进两法衔接工作,监督行政执法部门移送涉罪案件线索89,公安机关立案侦查31人,有力地促进了依法行政。深入开展民事督促起诉,发出检察建议108协助有关单位收回国有资产5951万元,有效防范了国有资产流失,促进了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

着力优化发展环境。积极参与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起诉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非法经营等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类犯罪40人。依法对涉案金额大、人员多、范围广的香港远东控股集团有限公司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集资诈骗案提起公诉。针对涉众型经济犯罪的高发态势,向市委、政府呈报《关于吴忠市涉众型经济犯罪的调研报告》,得到主要领导肯定,并在工作中推广和运用。严厉惩治商业贿赂犯罪,查办工程建设领域贿赂犯罪案件16依法打击破坏环境资源犯罪,提起公诉92人,促进环境资源保护,守护绿水青山,推动美丽吴忠建设。

二、坚决惩防职务犯罪,深入推进反腐倡廉建设

认真贯彻市委和上级检察机关的决策部署,坚持反腐败力度不减、尺度不松、节奏不变,持续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

严肃查办职务犯罪充分发挥“侦查一体化”机制作用,加强对全市查办职务犯罪案件的组织指挥协调,纪检、审计等部门加强配合协作,形成查办案件的合力。立案查办贪污贿赂案件4767人,其中大2027人,科级以上干部15人;查办渎职侵权案件58人。立案侦查的案件提起公诉5176人(含积存),法院作有罪判决4567。依法了宁夏高速公路建设管理处原处长冯某某、自治区农牧厅原副厅长吴某某、自治区发改委原主任张某某等一批在全区有影响的职务犯罪大要案

加强职务犯罪预防。树立预防工作出生产力的理念,深入推进预防工作。强化个案预防,结合查办案件,剖析典型案例14件,向有关单位提出检察建议21件,促进建章立制,规范管理。推进专项预防与华能宁夏大坝电厂、中铁建十六局等企业会签检企共建协议对全市9个重大建设工程跟踪预防,通过提供预防咨询、重点环节监督等形式,确保公共投资安全。深化系统预防加强对职务犯罪特点规律的分析研判,向党委、政府呈报《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年度综合报告》《查办涉农扶贫领域职务犯罪专项报告》等,主要领导均做出批示,为推进反腐倡廉建设提供了有价值的决策参考。坚持社会化预防,开展“预防职务犯罪邮路活动”,积极构建“检察蓝+邮政绿”宣传模式,推动形成覆盖城乡的预防网络,促进预防工作社会化建设

三、积极维护社会稳定,全力促进平安吴忠建设

把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认真履行批捕、起诉等检察职能,确保社会安定有序,人民安居乐业。

依法准确指控犯罪。严厉打击严重暴力、黑恶势力、多发性侵财和涉毒等犯罪,开展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和涉税犯罪专项行动,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共批捕各类刑事犯罪731人,提起公诉1597人。起诉故意杀人、“两抢一盗”、强奸等犯罪310人,涉毒犯罪187人。加强与公安机关和人民法院的配合,坚持关口前移,对郭某某等52人涉嫌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犯罪,马某某故意杀人案等重大恶性案件,通过提前介入引导侦查取证、召开庭前会议会商案件,加快办案节奏,提高办案效率,依法快捕快诉快判,增强打击犯罪合力,努力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治安环境。

助推社会治理创新坚持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全面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处理机制,对初犯、偶犯、过失犯等依法决定不批捕204不起诉228人,努力减少社会对抗,增加社会和谐因素。在吴忠强制隔离戒毒所设立派驻检察室,延伸监督触角对戒毒执法活动实行常态化监督。稳步推进律师参与矛盾化解和代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工作,畅通诉求表达渠道,引导群众依法信访妥善处理来信来访345件次。坚持人文司法,办理司法救助案件37件,发放救助资金66.8万元。全面推进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立全区首个未成年人爱心观护站加强涉罪未成年人帮教工作。成立法治进校园巡讲团,在全市中、小学巡讲215场次,9万余名师生受到法治教育结合办案,就食品药品、扶贫资金监管等向相关部门提出对策建议,促进社会治理创新。

四、不断强化法律监督,努力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紧紧围绕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稳步推进诉讼监督工作,促进严格执法、公正司法。

强化刑事诉讼监督。进一步加强刑事立案、侦查和审判活动监督,共监督公安机关应当立案而不立案案件36件,不应当立案而立案案件44件;纠正漏捕22人、漏诉30人,纠正遗漏犯罪事实、罪名14起,追诉16人,提出书面纠正意见30件,有效纠正了有案不立、有罪不究、以罚代刑等问题。二审程序提出抗诉11件,市检察院支持抗诉9件。通过审判监督程序向自治区检察院提请抗诉8件,有效纠正了定罪不当、量刑失衡等问题。加强刑罚执行监督,开展判处实刑罪犯未交付执行专项检察,监督交付执行罪犯4人;推进社区矫正监督,纠正脱管漏管5人,监督收监执行6人;依法监督纠正减刑不当案件4件,刑期计算错误5人;加强羁押必要性审查,建议办案机关变更强制措施39人,维护了在押人员合法权益。坚持有错必纠,成功办理全区首例刑事申诉抗诉案件,法院再审后改判无罪,取得良好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加强民事行政监督。积极推进民事行政检察多元化监督,综合运用抗诉、检察建议等方式,加强对生效裁判、调解和审判、执行活动的监督。一年来,共受理各类民事行政案件235件,不支持当事人监督申请35件,提请抗诉7,法院已改判3件;对法院审判程序和执行活动提出检察建议128件,法院采纳125件。创新监督方式,全市基层法院设立民事行政检察监督办公室增强了监督实效全面开展公益诉讼工作,争取市委、政府支持,向全市各单位部门转发《吴忠市检察机关开展公益诉讼工作的意见》,促进公益诉讼工作稳步开展。加强与环境保护、国土资源等部门的沟通协调,以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食品药品安全等领域为重点开展工作,共办理涉及环境污染非法占用土地等公益诉讼案件6公益诉讼工作实现良好开局。

五、强化自身监督制约,全面推进司法体制改革

积极主动接受监督,统筹推进司法体制和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不断提升司法公信力

自觉接受监督评议。始终把检察工作置于市委领导、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之下,坚持重要工作、重大案件及时请示汇报,重要批示、交办事项快速办理反馈。主动走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280余人次通过邀请视察专项工作、参与执法检查观摩案件庭审,虚心听取意见建议,进一步改进和加强检察工作。协助市司法局新聘16名人民监督员,组织监督评议案件5件。深化检务公开,利用网络媒体、门户网站等发布检察微博微信2万余条,公开案件程序性信息2203条,重要案件信息302条,终结性法律文书977份,进一步增强检察工作透明度,充分保障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

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坚决贯彻中央和区市党委关于司法改革和监察体制改革的决策部署,全面完成以司法责任制为核心的司法改革,制定316项检察官权力清单健全规范办案流程、错案责任追究、执法业绩考评等制度,推行案件统一受理、随机分案为主指定分案为辅的案件承办机制,突出检察官主体地位,实现谁办案谁负责,谁决定谁负责稳步推进内设机构改革,优化人力资源配置。通过司法改革进一步转变了检察官的执法理念,提高了办案质效,提升了司法公信力主动配合监察体制改革,做好反贪、反渎职务犯罪预防部门的机构、编制、案件线索等的调查摸底,积极参与市、县监察委员会筹备工作,确保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顺利推进

六、切实加强队伍建设,不断夯实检察工作发展根基

队伍建设作为检察事业发展的根本,坚持抓党建、带队伍、促发展,全面提升检察队伍素质。

强化政治思想建设。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积极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全面落实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切实增强检察人员四个意识。认真执行自治区党的建设四个重要文件持续深化“强龙工程”,落实民主集中制和“三会一课”等制度,开展党建促进月”“庆祝建党96周年等系列活动,实抓党建工作,进一步增强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坚持从严治检,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强化廉洁从检教育,通过案流程监控、质量评查、检务督察等方式,加大正风肃纪力度,确保依法严格公正文明司法。

加强队伍素能建设队伍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为目标深入推进“业务大学习、岗位大练兵、素质大提升”活动,开展技能比武、业务竞赛、法律文书评比,举办检察沙龙“检察论坛”等活动。与江大学、国家检察官学院等联合举办检察人员综合能力培训,借助高校优质资源,对全市310名检察人员进行轮训,持续高队伍整体素质。坚持文化育检,举办第十届检察文化节、道德讲堂等系列活动,进一步提升检察软实力。一年来,全市检察机关有3名干警被评为全区检察业务专家,6名干警入选全区青年检察人才库,8名干警通过国家统一司法考试,27个集体和54名个人受到级以上表彰奖励检察院荣获全国检察机关保障律师执业权利示范单位”“全国文明接待室”“全国一级规范化检察室”,4个基层院被评为“全国文明单位”“全国文明接待室”“全国文明示范窗口”“全国检察文化建设示范院”“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集体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全市检察工作取得的成绩,是市委正确领导,市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力监督,政府、政协和社会各界关心支持的结果特别是各位代表委员关心检察工作、关注检察改革、关爱检察队伍,为我们推进各项检察工作提供了强大动力。在此,我代表全市检察干警表示衷心的感谢!

同时,我们也清醒的认识到,检察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对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研究不够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大局的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二是检察监督职能发挥的还不充分,与人民群众对民主、法治、公平、正义等方面的新期待新要求还有一定差距三是司法体制改革还需进一步深化,一些体制机制有待在司法实践中不断健全完善;四是对检察机关的职能和检察工作的发展宣传力度还需进一步加大。对此,我们将坚持问题导向,依靠各方支持,积极破解难题,补齐短板,努力改进和提高检察工作。


2018检察工作思路任务

 

今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全市检察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司法办案为中心,以改革创新为动力,紧紧围绕全市工作大局,聚焦法律监督主责主业,为建设绿色经济示范市、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力开创新时代吴忠发展新局面提供更加优质的司法保障!

一、强化责任担当,更好地服务保障发展大局

紧紧围绕市委重大决策部署和全市工作大局,充分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稳步推进公益诉讼工作,促进防治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守护绿水青山。依法惩治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集资诈骗等涉众型经济犯罪,保护人民群众的财产安全。深入开展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治理工作,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全面落实平等保护原则,依法保护各类所有制经济的合法权益,努力营造公平公正的市场环境

二、坚决惩治犯罪更好地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坚持以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为目标加强与公安、法院等部门的配合,严厉打击暴力恐怖、黑恶势力、侵财、毒、村霸等犯罪,充分保护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坚持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全面落实释法说理、检调对接、刑事和解机制深入推行律师参与涉法涉诉案件处理工作积极参与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有效化解矛盾、防控风险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三、聚焦主责主业,更好地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面加强刑事立案、侦查、审判和刑罚执行监督,维护司法公正深入推进民事检察监督,加强对虚假诉讼、生效裁判和民事执行活动的监督,依法保护公民合法权益。加强行政诉讼监督,促进依法行政。深化控告申诉检察监督,完善信访、纠错、救助等机制,充分保障人权。

四、坚持深化改革,更好地严格公正文明司法

以落实司法责任制为核心,深入推进司法体制改革,进一步完善办案组织与办案管理,健全案件质量监控、执法业绩考核等机制,促进司法规范化建设。坚决支持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加强配合协调,继续在反腐败斗争中发挥积极作用。全面落实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稳妥推进刑事速裁程序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试点改革,进一步提升办案质量和司法公信力

五、不断提升素能更好地推进过硬队伍建设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积极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全面加强队伍政治思想建设坚持全面从严治检,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机关党的建设。以执法能力建设为根本,推进素质强检工程,不断提高司法办案能力,努力打造过硬检察队伍。更加自觉地接受人大监督、民主监督和社会监督,不断改进和加强检察工作,更好地履行检察职责。

各位代表站在新起点、启航新征程全市检察机关将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下,忠实履行法律监督职责,认真执行本次大会决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更加务实的工作,更加积极的作为,努力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做出贡献!

【编辑】:
【来源】:吴忠市人民检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