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音开关

语速

放大

缩小

鼠标样式

大字幕

重置

退出服务

|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西吉县院 > 检察风采 > 正文
西吉县人民检察院支持起诉协助讨薪,农民工感谢送锦旗
2019-03-27    来源: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分享至:
分享到微信
2019-03-27

 

“真没想到,我们的工资问题拖了快2年了都没有解决,检察院帮我们讨来了!”2019年3月20日,农民工兄弟李某来到西吉县人民检察院,他表示,这次是特地过来感谢西吉县检察院为他们讨回了11.2万余元的血汗钱。为表谢意,他代表十余名农民工将一面写着“思民生、解民忧、做实事、暖民心”的锦旗送到民行干警的手上。

为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让农民工兄弟领回血汗钱,近年来,我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积极作为,精准发力,认真办理支持农民工讨薪案件,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政治效果和社会效果。

一、制定相关制度,建立规范的农民工薪酬支付机制。2018年初,我院与法院、公安、人社、国土、工会等六部门联合制定了《关于规范农民工薪酬支付实施办法》,建立了解决农民工薪酬问题的长效机制,有效解决农民工追讨薪资问题。

二、全面摸排,重点推进,防控风险,维护社会稳定。一是与县人民法院、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县公安局等相关部门建立农民工讨薪信息交流共享机制,全面摸排企业用工、工程建设和薪资发放情况,认真核实农民工讨薪案件事实,积极督促用工企业支付农民工工资或支持农民工向法院提起诉讼。二是对建筑施工等容易发生拖欠农民工工资的行业和企业开展重点排查,发现欠薪隐患,提前介入,积极应对,跟踪监督及时进行处理。三是在办案过程中,注重防范案件背后的矛盾、信访、社会治安等不稳定因素,做好监测预警和风险防控,促进矛盾化解,维护社会稳定。

三、立足检察监督职能,开辟农民工讨薪案件绿色通道。一是建立农民工薪酬支付案件快速办理机制。充分运用支持起诉、诉讼监督、督促履职等手段积极开展协助解决农民工讨薪专项活动。开辟农民工讨薪案件优先受理、优先办理、优先结案的绿色通道,确保农民工打得赢官司、拿得到钱。二是建立内部案件快速移送机制。在办理农民工薪酬支付的案件中,发现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线索的,及时移送侦查监督部门,严厉打击恶意欠薪违法犯罪行为。

锦旗虽小,但体现着浓浓的检民之情,这面锦旗代表的不仅是一份“为民解忧”的荣誉,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妥善解决农民工工资纠纷问题,事关维护百姓的切身利益和社会公平正义,事关保障民生和社会和谐稳定,我们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依法履行法律监督职责,充分发挥支持起诉职能,切实维护农民工的合法权益

【作者】: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