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音开关

语速

放大

缩小

鼠标样式

大字幕

重置

退出服务

|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西吉县院 > 检察风采 > 正文
求极致 抓落实 提质效 奋力推进西吉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2020-03-09    来源: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分享至:
分享到微信
2020-03-09

3月6日下午,西吉县人民检察院召开2020年检察工作会议,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2月23日中央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3月4日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重要指示精神;中央政法工作会议精神;全国检察长会议精神和张军检察长在“正确适用法律,忠实履行职责,为夺取疫情防控的全面胜利做出检察贡献”专题讲座会议上的讲话精神;自治区党委政法工作会议及全区、全市检察长会议精神。宣读了表彰先进集体、嘉奖先进个人的决定。回顾总结2019年西吉检察工作,客观分析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提出了贯彻落实措施,安排部署2020年工作任务。西吉县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穆存祥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2019年,西吉县人民检察院在县委和上级检察机关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牢把握新时代检察工作总体要求和总基调,紧紧围绕服务保障县委中心工作大局,深入践行“绿色检察”发展理念,聚焦检察监督主责主业,履职尽责,各项检察工作取得了新成效。先后荣获全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单位、全区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集体、全区法治新闻宣传工作先进集体等多项荣誉。刑事检察工作、案件管理和检察理论研究工作在年终考核中受到了市检察院表彰奖励,2名干警分别被区、市检察院荣记个人二等功、三等功,第一检察部受到市检察院嘉奖,检察工作报告在全县“两会”上获得票通过,得到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充分肯定

 

会议强调2020年西吉检察工作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中央政法工作会议、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八次、九次全会、自治区党委政法工作会议和市、县党委全委会精神及各级检察长会议精神,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的新时代检察工作总要求和“落实、稳进、提升”的检察工作总基调,紧紧围绕服务保障县委中心工作大局,深入践行“绿色检察”发展理念,秉持“求极致”精神,追求“更加精准、更加客观、更加公正”高质量检察监督,进一步做优做强做实做好“四大检察”,扎实履行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职责使命,努力为西吉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与全国同步建成全面小康社会提供更加优质的法治产品和检察产品。




会议要求,要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各级政法工作会议、检察长会议工作部署,紧密结合实际,从六个方面下功夫,推进西吉检察工作上台阶出亮点




一要抓政治、重党建,在把牢检察工作方向上下功夫。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旗帜鲜明讲政治,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抓好党的建设,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做到与党同心、与民同心、与法同心。

二要求极致、重实效,在开创检察监督新局面上下功夫。深入践行“绿色检察”发展理念,秉持“求极致”精神,努力追求“更加精准、更加客观、更加公正”高质量检察监督,追求诉讼监督的高质量、案件办理的高质量、检务管理的高质量、内控管理的高质量、队伍建设的高质量、服务保障大局发展的高质量、检察产品的高质量,推动讲政治与强业务高度融合,追求司法办案“三个效果”的有机统一。

三要抓服务,重大局,在助推西吉高质量发展上下功夫。坚决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秩序,积极主动融入西吉发展大局,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力服务保障打好“三大攻坚战”,认真落实“三号检察建议”,坚决防控金融风险服务保障脱贫攻坚,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保障民营企业合法权益,在反腐败斗争中发挥职能作用,“没完没了”做好“一号检察建议”的监督落实,加大对未成年人的关爱。

四要抓业务,重质量,在推进“四大检察”协调充分发展上下功夫。在巩固已有成果的基础上,补短板、强弱项,坚持在办案中监督、在监督中办案双赢多赢共赢”的监督理念,不断做优刑事检察、做强民事检察、做实行政检察、做好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统筹解决好人手短缺、能力不强、基础不牢等问题,努力打开工作新局面,全力推动“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

五要抓素能、重规范,在锻造过硬检察铁军上下功夫。认真开展“担当新使命、展现新作为”学习实践活动,不断提升能力素质。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纪律作风专项整治为契机整治司法不规范突出问题灵活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加强对检察干警的严管厚爱。加快推进智慧检务建设,深入开展“基层建设年”活动,将推进基层院建设作为全局性、战略性、基础性工作来抓实抓好

六要抓重点,重落实,在推动工作整体上台阶上下功夫。认真梳理总结在践行“绿色检察”发展理念、开展“一院一品牌”创建等方面的成效和亮点,落实全国检察长会议提出的19项重点任务和全区检察长会议32个方面、14项重点工作部署,以及全市检察长会议提出的秉持“求极致”精神、追求“更加精准、更加客观、更加公正”高质量检察监督和争先进位目标要求,对照本院及各业务部门提出的年度重点工作任务清单狠抓落实。同时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扛起政治责任,发挥检察职能,认清当前疫情防控的形势和重点任务,切实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最紧迫的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抓细,严格落实防控责任,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助力统筹推进新冠肺炎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作者】: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