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音开关

语速

放大

缩小

鼠标样式

大字幕

重置

退出服务

|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西吉县院 > 检察风采 > 正文
西吉县人民检察院干警赴西吉县公安局开展“以案释纪”专题讲座
2021-11-25    来源: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分享至:
分享到微信
2021-11-25

 

    近日,西吉县公安局召开“以案释纪”专项警示教育讲座,邀请我院第一检察部员额检察官郭慧同志讲课。讲座由西吉县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王志杰主持,在家的公安局领导及局机关全体民警、辅警在主会场聆听讲座,讲座以视频方式开至基层队所。

 

 

 

    郭慧同志首先从其办理过的一个徇私枉法罪的案例出发,分享了其办理案件的心得体会,警示公安民警珍惜自己的职业荣誉,不要贪赃枉法,因小失大,同时在执法过程中要注意严格按照法律规定办事办案,防止因执法粗暴、粗糙导致的玩忽职守及舆论风险。后郭慧同志结合其本职工作,以《以审判为中心背景下刑事诉讼证据的收集与审查》为主题,从检察官视角,就刑事案件办理过程中侦查机关与检察机关的关系、刑事证据工作的基本要求、保证侦查取证质量的要求、刑事案件侦查取证思路及内容、刑事案件取证风险点的具体表现、部分证据的制作规范等方面对刑事侦查取证工作相关注意事项做了讲解,指导侦查人员如何全面、规范、严谨地收集证据,如何认定证据链条达到证据确实充分,排除合理怀疑的闭合标准。

 

 

 

    讲课完毕后,县公安局副局长王志杰做总结讲话,认为郭慧同志的授课内容详实,体现了郭慧同志丰富的办案经验和扎实的理论功底,理论性与实操性相结合,深入浅出,对刑侦业务口的侦查人员具有很好的启发作用。

 

    近年来,我院充分发挥法律监督职责,切实履行好检察机关在刑事诉讼中的主导责任,加强介入侦查、补充侦查引导取证等工作。通过出席现场勘查、参加案件讨论、召开案件质量联席会议等方式,对证据收集、固定和适用法律提出意见,从源头上确保案件质量。派员赴公安机关讲课也是一次有益尝试。今后我院将会加大力度鼓励检察干警走出去,讲出来,宣讲法律政策。

 

【作者】: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