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音开关

语速

放大

缩小

鼠标样式

大字幕

重置

退出服务

|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西吉县院 > 案件聚焦 > 正文
西吉县院强化“四落实促提升”深耕业务数据管理
2021-02-25    来源: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分享至:
分享到微信
2021-02-25

西吉县强化“四落实促提升深耕业务数据管理

西吉县人民检察院认真贯彻落实全区检察长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学习高检院两个《通报》,紧紧围绕2020年1-12月全区检察业务数据分析报告,对标工作要求,坚持问题导向,以分析业务数据查漏补缺,以聚焦问题夯实“数字”根基,进一步强化工作措施,补齐短板、强化弱项,全面提升业务工作水平。

一、强化思想建设,落实检察新理念促干警责任意识

深化思想教育,引导检察人员牢固树立“立检为公、执法为民”的理想信念,及时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司法体制改革会议精神上来是检察机关永恒的主题,也是铸就绝对忠诚政治品格,做到政治入门,切实筑牢思想和行动的总开关”。在执法理念方面不断深入查找问题、发现不足,以更高要求准确领悟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落实最高检提出的一系列检察新理念,坚持系统观念、法治思维、强基导向,才能做到坚持讲政治与抓业务有机统一,为进一步增强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思想先行,理念导向。一是从根本宗旨入手把握新理念人民至上的要求;二是从问题导向把握新理念在办案中监督的职业要求;三是从忧患意识把握新理念“三个效果”相统一的责任要求;四是从与时俱进把握新理念“双赢、多赢、共赢”的时代要求。做到牢固树立案件办理质量与案件数据质量并重,不断强化业务数据质量意识,努力把每一个环节做到极致。

二、强化责任担当,落实“一岗双责”主体责任聚焦业务数据依法履职

核心数据管理是“业务监督评价”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强化内部监督、提高办案质量的重要手段。树立做好、做实、做强检察业务数据工作的责任意识,切实加强数据管理,以问题导向强化责任担当,不断提高业务数据质量。一是针对案件管理月报(区、市院)及检察业务核心数据通报,案管部门及时牵头业部门,定期、不定期集中召开业务数据分析会,就案卡信息填录不正确、不规范的问题从思想认识深入剖析,从细化作风具体查找,以抓落实不到位,自我要求不严、标准不高,马虎粗糙,责任意识不强,担当不够等内生动力不足方面自查问题原因,切实深化思想认识,增强行动自觉;二是就“一岗双责”履职不到位,对队伍动向把握不准,引导激励办法不多,压担子、推工作力度不大,要求不高,措施不硬等主体责任落实方面找原因定措施,明确责任,切实增强责任担当;三是案管部门通过及时审核报表全面查看所有案卡信息,对于表内外数据不一致的进行反查,认真梳理,找准“病灶”,扎实整改,对接上级院,修改审核错误数据,确保数据准确性的同时,明确监管责任,切实增强管理合力,执行合一。

三、强化流程监控,落实问题整改规范数据管理深耕细作

一是充分发挥日常监管职责。每日重点针对办案流程完整性、案卡填录规范性等方面对办案活动进行全程、动态监督。同时通过每日案件信息传递日志、案件信息变更审核、案件信息规范性验证、案件信息变更的基础表目录和基础表的数据审核功能查询,将信息填录存在问题的及时排查,予以解决和纠正,使网上巡查机制常态化;二是通过对业部门办理的案件“一月一巡查一总结一通报”机制,针对每个案件办理的过程中流程节点环节在程序性、实体性方面的全面性审查,从办案期限、文书制作、强制措施、法律法条适用等方面发现问题及时纠正,确保案件在检察环节流转的完整性和办理的规范性;三是案件管理部门注重职能发挥,将坚持在办案中监督、在监督中办案的工作理念贯穿于职责中,始终以问题意识加强为监督管理结合点、着力点,把问题整改贯穿全过程,切实做到边查边整边改,同时针对查出来的问题进行分类通报,通过图表、列表、类比等方式进行不同维度、不同条线的分析,寻找差距,以总结问题找差距提升自我素能。

四、强化数据分析研判,落实参谋助手助推检察主业高质量发展 

   充分发挥业务数据管理的枢纽作用,利用检察业务态势分析对检察基础资料数据的深度运用,切实做好案件管理服务、参谋的职能,努力助推数据管理工作创新发展。一是聚焦业务监管和业务分析工作重点,在充分履职、深耕细作上不断破难题、强弱项、求实效,通过建立健全业务分析研判工作机制,形成以统一业务系统为抓手,确保各项业务数据准确、规范、同步、完整,为深入业务态势分析夯实基础依据;二是依托信息化优势,强化统计服务决策功能,充分利用统一业务应用系统子系统检察官办理情况分析功能等,以优化“案-件比”分析原因提高办案效率、质量,倒逼司法规范化;三是紧盯考核指标变动,做好条块化业务绩效考评参谋。通过定期对绩效评价数据进行比对分析,精细到每一业务条线、每一项考评指标,以及时发现业务“跛脚”问题,提出相应工作措施,补短板、强弱项,加强针对性条线业务指导;四是注重统计数据的综合分析研判,通过形成数字化的科学管理和有效监督手段,在准确反映检察办案工作情况同时,也为领导和有关部门在科学决策和管理中发挥参谋助手作用。                                             

                        

      

【作者】: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