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音开关

语速

放大

缩小

鼠标样式

大字幕

重置

退出服务

|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西吉县院 > 检务公开 > 工作报告 > 正文
西吉县人民检察院二〇一九年检察工作报告
2020-01-06    来源: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分享至:
分享到微信
2020-01-06

西吉县十七届人大

次会议文件(26

 

西吉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202014日在西吉县第十七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上

 

西吉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穆存祥

 

各位代表、同志们

现在,我代表西吉县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政协委员和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宝贵意见。

 

2019年工作回顾

 

2019年,西吉县人民检察院在县委和上级检察机关的坚强领导下,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下,在政府、政协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牢牢把握新时代检察工作总要求和总基调,紧紧围绕服务保障县委中心工作大局,聚集检察监督主责主业,扎实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化司法体制改革,狠抓全面从严治党,各项检察工作取得了新成效

一、紧紧围绕中心工作,服务发展大局呈现新作为

深化践行“绿色检察”发展理念,紧紧围绕服务保障县委中心工作,统筹谋划推进检察工作,力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人民安居乐业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一)积极投入平安西吉建设。依法严厉打击各类刑事犯罪,着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全年共受理提请审查批捕案件88141审结86138人,批捕76件120人,不批捕10件18人。受理审查起诉案件213275人,审结201245人,提起公诉188件231人,不起诉13件14人。出庭支持公诉176,提出量刑建议228人,法院采纳207人,收到法院有罪判决169228。提起公诉职务犯罪案件6件8人,收到法院判决4件7人;检察长列席法院审委会2次。

(二)扎实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提高政治站位,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区市县党委和上级检察机关安排部署,调整充实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落实依法严惩、深挖彻查、打财断血、破网打伞、综合治理要求,坚持捕诉一体化、提前介入实质化机制,组建涉黑涉恶案件专案组,强化法律监督,依法从严从快办理涉黑涉恶案件,认真整改中央督导组反馈问题,扎实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纵深发展。共办理涉黑案件1件14人,追捕5人;办理涉恶案件5件49人,追捕追诉30人;依法抗诉改判1件25人。已收到法院生效判决2件35人。强化宣传,发动群众,深挖彻查,先后发放宣传资料500册,发放纸杯、围裙、手提袋等宣传品4500件,制作宣传横幅37条、展板9块,开展专题讲座10场次,排摸并移交线索29条,其中涉恶线索2条、国家公职人员不作为线索10条,核查中央、自治区督导组转交办案件3件。发检察建议41份,有效推进综合治理。

(三)着力服务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把服务振兴实体经济摆在突出位置,制定并落实《深化践行“绿色检察”发展理念服务保障优化营商发展环境的意见》,制发“检企联系便民卡”,打通服务保障民营企业“最后一公里”。积极参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攻坚战,依法严惩非法集资、电信诈骗、传销等涉众型经济犯罪和扶贫领域职务犯罪,以及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刑事犯罪。通过办理马某某、王某某利用“就这美”网络平台组织、领导传销活动案(涉案西吉籍当事人60余人、金额200余万元),有效防控化解了社会矛盾;通过办理马某某等3件9人非法占用农用地、寻衅滋事案,严厉打击、有效遏制了乱采、乱占、乱堆、乱建破坏生态环境资源的不法行为。

(四)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创新。12309”检察服务中心为依托,增设涉黑涉恶案件受理岗、举报中心、未成年人接待岗、律师绿色通道,进一步提高12309移动客户端和微信公众号信访普及率,为群众提供线上线下“一站式”司法服务。依法妥善办理群众来信来访来电93110人次,检察长接待31人。推进新时代“枫桥经验”本土化,制定《“关于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实施方案》,落实7日程序性回复”“3个月实体答复”要求,做到事事有交代,件件有着落,确保人民群众满意,实现涉检赴银进京“零上访”深入推进律师代理申诉制度,构建律师参与化解和代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联动机制,办理刑事申诉案件3件5人,做到案结事了息诉罢访

二、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保障改善民生取得新成效

坚持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检察工作的奋斗目标,积极回应社会关切,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安全感、幸福

(一)积极回应群众对民生民利的司法需求。坚持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与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会签《关于联合开展落实食品药品安全“四个最严”要求专项行动工作方案》,深化“保障千家万户舌尖上的安全”专项监督活动,对5所中小学校、县城农贸市场开展监督。持续加强与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的协作配合,积极探索农民工薪酬支付案件快速办理机制,办理农民工申请支持起诉案件25件 53人,支持农民工讨薪89.8万元。积极开展司法救助,办理司法救助案件4件9人,发放救助金16.5万元。

(二)积极回应群众对精准帮扶的司法需求。落实精准脱贫帮扶责任和县级干部联系包乡、脱贫攻坚薄弱村整治责任,抽调班子成员扎实开展薄弱村整治工作;抽调9名干警脱岗进驻三个贫困村担任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扎实开展“三个清、三个一”活动,帮助建档立卡户定产业、办实事、解难题。投入15万元为1200户群众购买果树苗、化肥农膜;筹措2万元助推帮扶村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出资1.5万元慰问30名困难群众、党员;联系企业捐助6万元为432名小学生制作校服、购买文具;协调教育部门投资20万元,为马建乡大坪村小学改善基础设施,绿化校园环境;协调水务部门为白崖乡白崖村彻底解决了饮水难问题。

(三)积极回应群众对“绿水青山”的司法需求。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做好公益诉讼检察工作。一是建立公益诉讼检察协作机制。与县农业农村局等11个单位会签《西吉县检察院与行政机关在公益诉讼工作中加强协作配合的意见》,与县河长办联合制发方案,扎实开展“携手清四乱 保护母亲河”专项行动全年共排摸公益诉讼案件线索33件,立案32件,其中:提出行政诉前检察建议28件,督促行政机关履职清理各类垃圾3000余吨,填埋修复沙坑140余亩,整治河道5条;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4件,收到法院判决3件,依法判处刑事被告人恢复植被934亩。二是建立公益诉讼联席会议机制。先后走访县水务局等11个行政执法单位,介绍公益诉讼制度、通报公益诉讼工作、征求意见建议,健全完善检察公益诉讼与行政执法积极互动协作的工作机制,先后召开联席会议6次。三是建立公益诉讼跨区域协作机制。参加平凉、固原两市召开的“首届六盘山跨区域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检察公益诉讼协作联席会议”和陕甘宁三省(区)八市“‘保护母亲河 服务一带一路’公益诉讼联席会议”,落实会签文件《关于建立六盘山跨区域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检察公益诉讼协作机制的意见》和《跨区域“保护母亲河 服务一带一路”公益诉讼工作协作实施办法》,创新协作机制,强化对黄河流域、六盘山区域生态环境和自然资源的司法保护。

(四)积极回应群众对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司法需求。全面落实最高人民检察院“一号检察建议”,制定《西吉县人民检察院落实高检院和自治区院“一号检察建议”及开展“扫黄打非·护苗2019”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督促教育部门制定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幼儿园预防少年儿童遭受性侵工作的通知》、《2019年全县中小学幼儿园“护校园安全”专项工作方案》,联合开展专项督查2次,实地检查校园66所,发出检察建议11份。持续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实现全县学校全覆盖。坚持“特殊保护”理念,做深观护帮教工作,办理未成年人支持起诉、异地协助考察案件9件,帮助9名涉罪或犯错未成年人重返校园;推行“司法救助+”模式,司法救助刑事被害未成年人2人、民政救助困境儿童7人,发放救助金2.8万元,对5名困境儿童开展心理疏导。

三、坚持聚焦监督主业,维护公平正义展现新亮点

“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作为价值追求,坚持客观公正和在监督中办案、在办案中监督理念,致力敢于监督、善于监督、依法监督、规范监督,推进法治西吉建设。

(一)扎实开展刑事检察监督。监督公安机关立案11件11人、撤案42件58人,发出书面纠正违法通知书10份,检察建议21份。纠正遗漏罪行5人,追诉8人,追捕8人,成功抗诉1件。积极开展捕后羁押必要性审查,办理案件17件17人,对不需要继续羁押的15人及时建议变更了强制措施。纠正脱管、漏管罪犯2名。开展看守所专项检察、专项宣传活动11次,针对强制措施适用、刑罚执行活动存在的问题,发检察建议18份、纠正违法通知2份。深化财产刑执行专项监督,提出书面纠正意见1件,督促执行64件,执结38.49万元。

(二)做实民事行政检察工作。审结各类民事行政检察案件58件:向法院发出支持起诉书25件、检察建议28份、再审检察建议2份;办理督促行政机关履行职责案件2件,发出检察建议2份。开展对县法院民事行政和执行案件专项检查活动,立案28件,发出检察建议28份。加大对虚假诉讼监督力度,开展虚假诉讼专项监督检查,向法院发出再审检察建议2份。

(三)探索强化检察监督刚性。加强检察建议刚性化机制建设,探索试行检察建议公开宣告送达制度,强化对检察建议跟踪问效,增强检察建议的刚性。先后通过公开宣告、现场送达等方式,发出检察建议40份,有效保障检察监督意见建议及时精准送达到位,确保检察监督意见整改落实,努力实现双赢多赢共赢的监督效果。

、坚持落实改革创新,推动检察转型实现新跨越

顺应时代发展要求,突出创新驱动,深化改革攻坚,进一步增活力、添动力,推动检察工作创新发展。

(一)司法改革任务稳步推进。严格落实司法责任制,厘清检察官权力清单,坚持谁办案谁负责、谁决定谁负责。落实员额检察官一线办案,入额院领导带头办大案、办疑难复杂案件机制。一年来,入额院领导办理案件98件、评查案件331件、流程监控案件510件,充分发挥了领导干部示范引领作用。落实内设机构大部制改革要求,及时制定改革方案,强化协调对接汇报,确保了改革任务落到实处。共精简内设机构5个,目前改革后的3+2”内设机构已全面启动运行

(二)检察工作机制落地生根。完成内设机构改革后,捕诉一体化办案机制落实落地,刑事批捕、起诉案件由一名员额检察官贯通到底,极大地提高了办案效率。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扎实推进认罪认罚案件快速办理机制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办理案件137143人,占审结案件的68.2%,简化了诉讼程序,降低了诉讼成本,有效消除了社会对抗。适应庭审实质化要求,开展侦查、鉴定人员出庭作证质证,着力提高庭审效率和当庭指控犯罪能力保障律师执业权利受理辩护与代理预约41人次提供电子卷宗光盘刻录服务40人次。启动数字化检委会会议系统,推动“智慧检务”再升级。

(三)司法办案行为日益规范。依托案管大数据平台,强化案件流程监控,健全完善质量、数量、效率、效果、安全并重的工作绩效评价体系,进一步加强对干警法办案行为的规范约束。通过“一月一巡查一总结一通报”机制,对510件案件进行流程监控,流程监控通报13、整改通知43成立案件质量评小组,实体评查案件331件,并针对涉黑涉恶类罪名案件、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处理案件、不捕不诉案件以及院领导办理案件进行了专项评查及“回头看”,严把重点环节的法风险防控关,积极整治司法不规范

五、坚持强化自身建设,锤炼过硬队伍迈上新台阶

适应司法改革新需求,坚持从严治检不放松,全力推进高素质检察队伍建设。

(一)政治建设常抓不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来宁视察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贯彻区市县党委各次全委会精神。始终把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旗帜鲜明讲政治作为根本要求,切实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深化“三强九严”工程,务实整改巡视巡察督导反馈问题,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积极开展主题党日和理想信念教育活动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毫不动摇地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始终从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检察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

(二)主题教育纵深推进。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立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及时制定实施方案、召开动员部署会。坚持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根本任务,严格落实“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要求,紧紧围绕“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目标,坚持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通始终。坚持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上下功夫,突出从思想根子上解决问题,通过党组班子读书班、集中学习会、专题研讨交流等多种形式,邀请专家讲、组织集体学、倡导自觉悟,从严从实开展“五项教育”。共开展集中学习会16次、专题研讨5次、专题调研3次、讲党课7次、宣讲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2次,高质量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突出检视问题,狠抓整改落实,扎实推进“10+2”专项整治,列清问题、责任、整改清单,坚持边学边查边改,确保整改实效,先后检视并整改问题90条。接待44个单位1200余人到我院廉政警示教育基地接受警示教育,全力助推主题教育顺利开展。

(三)素能建设稳进提升坚持检察官素能培养专业化、职业化方向,采取专题讲座、网络教学、实战培训等方式,组织员额检察官、检察辅助人员、司法行政人员参加分类分岗素能培训245人次。推进检察文化建设,巩固“全国文明单位”“全检察文化建设示范院”成果,开展检察官宣誓、演讲比赛、“红色家书”朗读比赛等活动,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增强队伍凝聚力做大做强西吉检察文化品牌。

(四)作风建设驰而不息。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把严格落实“两个责任”作为必须履行的政治担当、必须遵守的政治规矩。将党风廉政建设贯穿于检察工作全过程,坚持两手抓两促进。以扎实开展纪律作风整顿为抓手,对标“信念坚定、执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要求,与落实中央和区市扫黑除恶督导反馈问题整改、落实高检院巡视督导反馈问题整改、落实市检察院巡察反馈问题整改紧密结合,与全面落实“三个规定”要求紧密结合,务实查找整改检察人员思想、政治、纪律、作风、担当、廉洁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机关作风得到明显改善。

六、自觉接受各界监督,打造“阳光检察”树立形象

牢固树立监督者更需接受监督的理念,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依法监督、政协的民主监督和人民群众的社会监督。市、县两级人大、政协视察组先后对我院刑事检察工作、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开展专项视察检查;县人大常委会专题听取并审议了我院的刑事检察工作报告,均给予了充分肯定。深化检务公开,积极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和新闻媒体参加‘我将无我’奋斗,不负人民重托--共和国建设者走进检察机关”、“携手关爱,共护明天”、“检察护航民企发展”等主题检察开放日活动3次。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公开案件法律文书152份、重要信息22份、程序性信息404条。加强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打造“网站、微博、微信、客户端”四位一体的“大检网阵”,先后发布微博信息928条、微信信息403条、今日头条和搜狐新闻客户端信息473条、检察门户网站信息138条。微信原创推送文章被“宁夏检察”转发36篇、“固原检察”转发24篇;在省级以上传统媒体发稿66篇,唱响检察好声音、传播检察正能量

各位代表,一年来,我院各项检察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院集体先后荣获全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单位、全区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集体、全区法治新闻宣传工作先进集体等多项荣誉。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县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有力监督,县政府、政协及各位代表、委员社会各界关心支持的结果。在此,我代表西吉县人民检察院及全体干警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我们也清醒认识到,工作中存在薄弱环节:检察工作服务保障大局工作的能力和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二是检察干警适应时代司法办案要求能力素质有待进一步提升三是落实司法责任制,激发干警活力有待进一步加强四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检,干警勇于担当纪律作风建设有待进一步强化。针对上述问题,我们将加倍努力,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2020年工作任务

 

2020年,西吉检察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的新时代检察工作总要求和“落实、稳进、提升”的检察工作总基调,紧紧围绕服务保障县委中心工作大局,进一步做优做强做实做好“四大检察”,扎实履行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职责使命,努力为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与全国同步建成全面小康社会提供更加优质的法治产品和检察产品。

(一)以更强的立场把牢检察工作方向。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从思想上政治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定地干警的思想统一到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上来、统一到区市县党委全委会精神上来,工作的着力点放在充分履行各项法律监督职责上来全院力量凝聚到服务保障县中心工作大局上来。

(二)以更细的措施服务改革发展大局。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聚焦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持续实施“三大战略”、守好“三条生命线”、落实“五大任务”、构建“五美融合”发展新格局,全面履职尽责。继续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坚决打好涉黑涉恶犯罪案件“审理仗”,深化“一案三查”,进一步强化“打财断血”、“破网打”、深挖根治力度,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充分发挥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四大检察职能确保检察工作始终与大局合拍、与稳定同行、与发展同步,为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三)以更严的要求强化诉讼活动监督。牢牢把握宪法定位,全面加强对刑事立案、侦查、审判和执行活动监督,做优刑事检察,坚守防止冤错案件底线,依法惩治犯罪保障人权。大力推进民事行政多元化监督格局做强民事检察、做实行政检察,切实维护司法公正;深化公益诉讼工作做好公益诉讼检察,促进依法行政。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深化12309检察服务,畅通信访渠道,依法解决群众诉求。强化未成年人检察监督,切实加强未成年人司法保护

(四)以更实的步伐深化司法体制改革。扎实推进重大监督事项案件化办理、轻微刑事案件快速办理等机制创新。全面推进检察环节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落实,深化律师参与化解和代理涉涉诉信访案件制度,促进优化司法资源配置,提高办案效率。以案件质量管控为抓手,进一步落实流程监控、案件评查、个案督察着力构建精细化管理、动态化监督、科学化考评管理机制。着力打造更加公正高效的员额检察官办案团队,切实提升司法办案效能,维护司法公正。 

(五)以更高的标准加强检察队伍建设。坚持抓班子带队伍,党建带队建。进一步深化理想信念教育,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持从严抓作风建设,在常和长、严和实、深和细上下功夫,突出问题导向,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以检察机关内设机构改革为契机,以检察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为方向,加大专业化人才和青年干警培养力度,着力解决“本领恐慌”,提升队伍整体素能。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坚持思想教育、制度约束、及时查处相结合,以零容忍态度严肃查处干警违法违纪行为,努力建设一支信念坚定、司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过硬检察队伍。

(六)以更宽的渠道凝聚多方监督合力。主动向县委、人大报告工作,积极争取政府、政协纪检监察机关和社会各界的支持、监督,进一步完善联络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制度,认真办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意见建议。加强与公安、法院、司法行政机关密切协作,加强与社会各界的协调配合,形成合力共同营造绿色检察良好生态不断改进和加强检察工作让检察权始终在阳光下运行。

各位代表“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2020西吉县人民检察院将在县委和上级检察机关的坚强领导下,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学习贯彻区市县全委会精神,全面落实本次会议决议,以信心凝聚力量,以实干谱写华章,抖擞精神再发力,厘清思路再出发全面开创西吉检察工作新局面,努力西吉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与全国同步建成全面小康社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作者】: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