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音开关

语速

放大

缩小

鼠标样式

大字幕

重置

退出服务

|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西吉县院 > 检务公开 > 工作报告 > 正文
西吉县人民检察院二〇二〇年检察工作报告
2021-01-13    来源: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分享至:
分享到微信
2021-01-13

西吉县十七届人大

次会议文件(27

 

西吉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2021111日在西吉县第十七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上

 

西吉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穆存祥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西吉县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政协委员和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宝贵意见。

 

2020年工作回顾

2020年,西吉县人民检察院在县委和上级检察机关的坚强领导下,在人大政府、政协和社会各界的监督、支持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牢牢把握新时代检察工作总要求、总基调[1],紧紧围绕县委中心工作大局,深化践行“绿色检察”发展理念,秉持“求极致”精神,以“三个更加”[2]的高质量检察监督服务“六稳”“六保”任务,为推进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一、坚持在强化理论武装中把牢政治方向确保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

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作为最为重要的政治任务、政治责任政治担当增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中全会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法治思想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不同会议上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贯通起来,与学习贯彻区、市、县党委各次全委会精神结合起来努力在走深走心走实上下功夫、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真正做到学有所得、学有所悟、学以致用,切实把全院干警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巨大热情、推动西吉检察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继续建设美丽新宁夏、共圆伟大中国梦的西吉检察实践

二、坚持在贯彻新发展理念中体现检察担当,保障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深化践行“绿色检察”发展理念,自觉把检察工作放在全县工作大局中统筹谋划推进,制定《关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充分发挥法律监督职能全力服务保障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实施意见》和《关于服务保障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美丽新西吉的实施意见》,狠抓落实,着力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一)保障打赢脱贫攻坚抽调9名干警驻村帮扶三个贫困村、组织全院干警结对帮扶258户建档户,围绕“两不愁三保障”,扎实开展“四查四补”和再查再补。先后投入资金30万元、协调落实项目资金126万元、无偿为建档户种植果树1290棵;办理司法救助案件12件18人,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发放司法救助金54.5万元;开展控缀保学专项检察,劝返适龄儿童15名;办理扶贫领域职务犯罪案件7件,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二)全力投入疫情防控。贯彻落实县委和上级检察机关决策部署,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落实防控责任。组织干警深入3个社区、7个乡镇26个行政村,担任临时党支部书记,值守查验点并对5949户居民、11018户农户开展疫情防控排摸工作,发放张贴宣传资料15000余份;开展公民个人信息保护公益诉讼检察和留守儿童关护行动,受到县委领导批示肯定并转发整改落实。有3名干警受到上级表彰。

(三)创新融入社会治理。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落实基层治理“1+6”实施方案任务清单,健全完善12309检察服务中心[3]线上线下一体接访机制,落实群众信访“7日内程序回复、三个月内办理过程或结果答复”机制,受理群众信访9497人,检察长接访1315人,实现越级“零上访”。坚持把检察建议做成刚性、做到刚性,向乡镇发出防火类检察建议19份;向行业部门发出生态环境、食品药品、社会综治、规范执法司法类检察建议43份,强化督促整改,实现了双赢多赢共赢。

(四)服务优化营商环境。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营经济重要讲话精神,秉持“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理念,落实最高检保护民营经济“11条”意见和区市检察院有关规定,对涉企案件优先受理、快速办理、慎捕慎诉,为民营企业健康发展提供法治容错空间。举办“护航民企发展”检察开放日、法治进企业活动,听取企业法治需求,依法办理涉企案件2件,履行服务保障民营经济、促进优化法治营商环境的政治责任。

三、坚持在满足群众需求和向往中履行检察职能,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强化司法供给,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一)认真履行批捕起诉职能,提升群众司法获得感。受理审查逮捕案件56113,批捕44件96人,不批捕12件17人受理审查起诉案件263339其中职务犯罪案件7件8人),审结233件303人,提起公诉169件229人,不起诉64件74人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4]审结214件257人,适用率84.8%;出庭支持公诉174,提出量刑建241人,法院采纳率90.5%,有效提高了司法效率、减少了社会对抗。

(二)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提升群众环境安全感持续提高政治站位,召开院党组会、检委会领导小组会、推进会20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扎实推进“六清”行动[5],全年办理涉黑涉恶案件6件55人,追捕追诉5人、追诉犯罪事实1起。提前介入提出补侦意见82条。召开并参加案件会商会、庭前会16,列席审委会3次,如期实现了“逃犯清零”“案件清结”。落实“两个一律”[6]“一案三查”[7]“签字背书”等制度,共受理各类线索81条,全部核结,实现“线索清仓”“伞网清除”。深化涉恶案财产刑执行监督,2件已执行完毕,4件正在持续跟进监督,力促“黑财清底”。深化乡村治理、行业整治,对318名村干部进行县级联审、对5个脱贫攻坚薄弱村进行督战整治向重点行业发检察建议31件并督促整改落实确保“行业清源”。深化推进“六建”工作,及时健全完善机制建设任务3项扎实做好长效常治“后半篇文章”。

(三)积极做好民生权益保护,提升群众生活幸福感。贯彻区、市人大《关于加强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工作的决定》,认真履行保护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职责使命。共办理行政公益诉讼案件43件,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开展“食品药品安全”“公益诉讼守护美好生活”“联手治乱象合力护资源”“保护革命历史遗址传承红色文化基因”“强化检察监督精准服务三农”“电动车‘飞线’充电”“排查窨井盖保障群众脚底下的安全”七个专项监督行动,排查办理公益诉讼案件38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39份;办理支持起诉案件18件,为40名农民工追回工资187万元,有效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

(四)强化特殊群体权益保障,着力保护未成年人权益。聚焦落实《未成年人保护法》,认真开展宣传周及“同舟共济、检护明天”开放日活动,没完没了监督落实“一号检察建议”[8]。开展法治进校园宣讲活动10次,覆盖师生1000余人;深入70所学校开展校园安全检查,发出检察建议12份;建成“西吉县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基地”,接待学生参观2000人;督促民政救助事实孤儿10名,办理未成年人监督案件9件。未检工作在全区检察机关作经验交流,“法治进校园”荣获“全区先进集体”。

四、坚持在法律监督中突出检察主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

立足推进“四大检察”[9]“十大业务”[10]全面协调充分发展,坚持在办案中监督,在监督中办案,以“三个更加”的高质量检察监督,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一)强化刑事诉讼检察监督。强化刑事立案、侦查、审判活动监督,着力做优刑事检察。共办理立案监督案件26件,其中监督立案7件,监督撤案19件;纠正遗漏罪行3人、追诉7人、纠正漏捕24人;公安、法院发出书面纠正违法通知书3份;办理羁押必要性审查案件33提出抗诉2件。检察长列席法院审委会11次。

(二)强化民事行政检察监督。着力做强做实民事行政检察。办理民事审判监督案件20件,其中民事生效判决裁定监督5件、民事审判程序违法监督7件、民事执行程序违法监督8件,发再审检察建议2份、纠违检察建议15份;办理行政审判程序违法监督6件、行政非诉执行监督2件,发纠违检察建议8件。

(三)强化刑事执行检察监督。纠正漏管罪犯3人、脱管罪犯1人,办理财产刑执行监督2件、刑事执行监督4件,发出纠违通知书3份、检察建议8份。收到控告检举司法工作人员违法犯罪线索7条,依法核查并按期答复3条,实现职务犯罪案件线索办理突破。扎实开展涉黑涉恶案件财产刑执行专项检察,核查财产刑5件10人122.44万元。

五、坚持在深化改革中激发检察活力,提高司法公信力

以钉钉子精神狠抓司法改革任务落实,坚持以改革创新强动力、增活力,促进检察改革向深层次迈进。

(一)推进律师辩护全覆盖试点,加强司法人权保障。落实自治区司法改革部署,及时成立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实施方案,统筹职能部门力量,细化任务分工,压实工作责任。召开试点工作专题联席会议,统一思想认识,设立法律援助律师办公室,保障试点经费,推进试点任务落实8月份试点工作开展以来,受理审查起诉的110件124人刑事案件,实现了律师辩护全覆盖。

(二)以检察官业绩考评为抓手,推进司法责任落实。抓住司法责任制这个“牛鼻子”,充分发挥检察官办案业绩考评“风向标”“指挥棒”作用,出台《检察官业绩考评工作实施细则》,把抓落实的政治责任融入办案各个环节,引导检察官更好履职尽责,倒逼上级决策部署和重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确保办案优质高效。落实入额院领导一线办案制度,办理案件47件,通过业绩考评,促进领导干部真办案、办难案

(三)以强化内部监督制约为目标,提升司法办案质效。落实“案-件比”[11]质效评价标准,以求极致、过得硬的态度,努力实现办案质效更高、司法资源投入最少、当事人感受最好、“三个效果”[12]最优的办案目标。落实一月一巡查一总结一通报和案件评查机制办理流程监控案件396,发流程监控通报12期、整改通知书32份。对已办理和正在办理的涉黑涉恶案件进行“回头看”,评查案件2次232件,发评查通报2份。

(四)以智慧检务为引领,强化信息化技术支撑。着力夯实基层基础,全面提升科技强检。建成并连通区、市、县三级远程审讯系统,有效解决疫情防控态势下提审难问题;公益诉讼快速检测实验室,为推动生态环境保护和食品药品安全司法办案提供技术支持,有效提升办案数据汇总分析示证精准效果一体化数字公开听证室,深化检务公开,推进阳光司法,提高司法公信力。

六、坚持在推动自身建设中从严治检,提升依法履职能力

坚持严管就是厚爱,对标队伍建设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要求,全面从严治检,打造过硬检察队伍

(一)突出思想政治建设。坚持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依托党组中心组、支部主题党日学习强国、公务员网络培训、检察教育网等平台,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做到学在经常、学在日常,提升政治素养,强化政治能力。注重司法理念教育引领,组织干警参加各类培训31期417人次。完成“七五”普法学好用好民法典和指导性典型案例“检答网”[13]作为办理案件、学习业务、提升能力的得力助手,持续加强岗位练兵,不断提高干警综合素能。

(二)突出全面从严治党。制定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和年度任务安排,将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抓实党组书记第一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做到管业务与管学习、管思想、管作风、管纪律统筹推进。开展创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模范机关活动扎实推进“三强九严”工程,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等党内政治生活制度和“积分换星”“双评双定”机制支持派驻纪检监察组工作,使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与监督责任相互衔接、相互配合,同向发力、协同推进。

(三)突出纪律作风建设。党组班子成员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坚持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扎实开展“担当新使命、展现新作为”学习实践活动“以案示警以案为戒以案促改以案正风”暨纪律作风集中教育整顿活动和“实施‘五大工程’纯洁检察队伍深入开展教育整顿活动”;落实“三个规定”[14],按月登记填报过问案件记录21件次强化监督执纪问责,责令5名案卡信息填录、公开有误的责任干警作出书面检查;对5名干警开展谈话提醒,始终做到警钟长鸣,筑牢预防堤坝。

(四)突出意识形态引领。严格落实“三同步”[15]机制,认真开展马克思主义民族观宗教观专题学习研讨,加强检察意识形态阵地建设,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主导权和话语权。新媒体平台、办公内网及办公办案中存在的“三化”[16]问题和不良言论、不良信息风险点,全面排查整改,进一步完善网络信息审核发布管理办法、舆情应对处置办法。共发布检察微博433条、微信273篇、今日头条340篇、报刊宣传稿件31篇,始终使党的声音、检察正能量成为宣传“主旋律”。

七、坚持在接受监督中树好检察形象,唱响检察好声音

坚持县委领导,主动接受人大政协监督,向县委和县委政法委报告工作5次、请示报告重大事项4次、汇报涉黑涉恶案件4次,主动接受县人大常委会检查组检查并报告工作。积极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企业家、学生代表参加“检察开放日”4次,开展宪法宣传和新时代检察宣传周活动,公开法律文书243份、公开案件程序性信息618条,落实人民监督员制度改革,启动人民监督员监督案件4件,落实不捕不诉案件和上访申诉案件公开听证改革,对30件拟不起诉、司法救助、公益诉讼、民事监督案件公开听证

各位代表,一年来院各项检察工作取得一定成绩,院集体先后荣获全国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等荣誉4项,12名干警受到市级以上表彰奖励。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县和上级检察机关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有力监督,县政府、政协各位代表、委员社会各界关心支持的结果。在此,我代表西吉县人民检察院及全体干警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我们也清醒认识到,工作中存在诸多不足面对新时代人民群众新需求,法律监督的针对性、有效性有待进一步增强;二是面对检察工作转型发展新机遇,推动“四大检察”“十大业务”全面协调充分发展的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大三是面对全面深化司法改革新要求,检察人员素质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四是面对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检新任务,队伍教育管理措施有待进一步细化实化强化针对上述问题,我们将加倍努力,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2021年工作任务

2021年,西吉检察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新发展理念,牢牢把握检察工作总要求、总基调,紧紧围绕服务保障县委中心工作大局紧盯“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深化践行“绿色检察”发展理念,持续推动“四大检察”“十大业务”全面协调充分发展,努力为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坚决守好“三条生命线”、走出一条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继续建设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的美丽新宁夏的西吉篇章提供更加优质的法治产品和检察产品。

一、坚定不移提高政治站位,确保检察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砥砺前行。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抓党建队建抓班子带队伍。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及区、市、县党委各次全委会精神,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从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坚定不移维护社会稳定,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紧紧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推进平安西吉建设。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坚决惩治危害国家安全、社会稳定的各类犯罪,强化检察环节保安全、护稳定措施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扎实做好“六建”工作,进一步深化开展农村(社区)扫黑除恶专项行动。严厉打击黄赌毒、严重暴力犯罪和电信网络诈骗等多发性侵财犯罪,加大对危害生产安全等犯罪的惩治力度,保障人民安居乐业。

三、坚定不移服务保障大局,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深入践行“绿色检察”发展理念,秉持“求极致”精神,着力服务“六稳”“六保”任务,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以更大力度保护民营企业和企业家合法权益。积极有效参与社会治理,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紧扣“十四五”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任务、重大举措,找准服务大局切入点结合点,确保检察工作始终与大局合拍、与稳定同行、与发展同步。

四、坚定不移推进检察监督,全面协调充分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以完善落实检察官业绩考评机制为抓手,坚持“三个更加”的高质量检察监督和司法办案“三个效果”有机统一坚持双赢多赢共赢在办案中监督、在监督中办案理念,持续推“四大检察”“十大业务”全面协调充分发展,着力提升精准化、规范化监督水平。聚焦检察权优质高效运行,深化执法司法监督体制机制改革,力维护司法公正。扎实推进“八五”普法和《民法典》实施全力保障人民合法权益。

五、坚定不移加强自身建设,着力锻造“四个铁一般”的检察队伍。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政法工作条例》,坚决做到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扎实开展各项教育整顿活动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以零容忍态度,敢于刀刃向内。加大专业化人才和青年干警培养力度,提升队伍整体素能。持续推进智慧检务,促进队伍建设与现代科技深度融合,努力打造新时代政治坚定、业务精湛、作风优良的检察铁军。

六、坚定不移主动接受监督,始终将检察权置于人民监督之下阳光运行。及时向县委、人大报告工作,积极争取政府、政协纪检监察机关和社会各界的支持、监督,进一步完善联络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制度,主动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加检察活动,认真办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意见建议。加强与公安、法院、司法行政机关密切协作,不断改进和加强检察工作积极营造社会各界了解、支持检察工作的良好氛围绿色检察良好生态。

各位代表行者方致远,奋斗路正长。2021西吉县人民检察院将在县委和上级检察机关的坚强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本次大会决议,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和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担当尽责,务实苦干,不断提升新时代检察工作现代化水平,努力为实现“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开创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贡献检察力量

【作者】: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