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音开关

语速

放大

缩小

鼠标样式

大字幕

重置

退出服务

|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西吉县院 > 检务指南 > 公益诉讼 > 正文
固原平凉两地检察机关再联手 服务保障丝绸之路经济带甘宁交通大动脉
2020-11-20    来源: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分享至:
分享到微信
2020-11-20

8月26日,宁夏固原和甘肃平凉两地检察机关加强跨区域协作服务保障丝绸之路经济带甘宁交通大动脉联席会议在固原市院召开。平凉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李郁军出席会议并致辞,固原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樊百安主持会议并致辞。平凉市检察院相关院领导、公益诉讼等部门负责人及崆峒区、静宁县检察院检察长、公益诉讼部门负责人和固原市检察院全体院领导、公益诉讼部门负责人及原州区检察院分管院领导参加会议。

会议围绕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推动“一带一路”倡议落实,充分发挥两地检察机关在服务保障丝绸之路经济带甘宁段铁路、公路、航空交通大动脉安全畅通中的重要作用,建立健全跨区域检察协作长效工作机制进行了深入讨论。

会议会商签订了《关于加强区域检察协作服务保障丝绸之路经济带甘宁交通大动脉的意见》。平凉市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牛青霞对《意见》起草情况作了说明,指出两地检察机关要深刻认识服务保障甘宁交通大动脉在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中的重要作用,着力构建好跨区域检察协作新格局,凝聚各方共识,形成推动工作的强大合力,不断优化服务保障丝绸之路经济带甘宁交通大动脉跨区域检察协作机制,确保检察机关能够依法全面履职尽责。

李郁军检察长强调,“一带一路”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放眼全球、审时度势提出的重大战略。平凉、固原分处陕甘宁三省区交汇处,是古“丝绸之路”北线东段重镇和重要的区域性中心城市,承接中东部产业转移和开放、开发的“东大门”。服务和保障丝绸之路经济带甘宁段交通大动脉的安全和畅通,对于推动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两地检察机关要加强协作,互补共进,推动《意见》的落实。

樊百安检察长向李郁军检察长一行来固原调研、交流工作表示热烈欢迎,并简要介绍了固原市情和固原检察机关坚持以新理念引领,聚焦服务保障大局,不断深化践行“绿色检察”发展理念,推动检察监督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情况。樊百安检察长指出,去年10月,固原市检察院和平凉市检察院会签了《关于建立六盘山跨区域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检察公益诉讼协作机制的意见》,标志着两地检察机关跨区域协作机制正式建立。协作机制运行一年来,积累了较为成熟的协作经验。在此基础上,今天再次会签《关于加强区域检察协作服务保障丝绸之路经济带甘宁交通大动脉的意见》,是两地检察机关完善协作机制,深化合作,为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贡献检察智慧和检察力量,在新时代担当新使命展现新作为的的充分体现,两地检察机关要凝聚共识,合力推进。

与会人员一致认为,此次《意见》的签订,是两地检察机关贯彻落实高检院“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的要求,自觉担当,主动作为,用法治方式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创新举措。固原、平凉两地检察机关要进一步牢固树立大局意识,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战略部署上来,综合运用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四大检察职能,不断强化法律监督,共同推进交通领域跨区域检察协作,全力保安全、保畅通,努力为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贡献检察力量。

两地检察机关就公益诉讼工作进行了座谈交流,并按照两个《意见》建立的协作机制对跨区域公益诉讼案件线索进行了会商评估。

会后,平凉市检察干警实地观摩了我市公益诉讼检察监督在清水河流域治理和须弥山生态环境保护中取得的成效。

【作者】: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