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音开关

语速

放大

缩小

鼠标样式

大字幕

重置

退出服务

|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西吉县院 > 检务指南 > 公益诉讼 > 正文
西吉县人民检察院公益诉讼快速检测实验室建成投入使用
2021-01-04    来源: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分享至:
分享到微信
2021-01-04

近日,西吉县人民检察院公益诉讼快速检测实验室快速取证检测技能培训班顺利举行。中德伯尔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工程技术人员现场教学培训指导,我院办公室检察技术人员和第二检察部全体干警参加培训。

 

 

2020年以来,西吉县人民检察院持续深化践行“绿色检察”发展理念,秉持“求极致”精神,以“更加精准,更加客观,更加公正”的高质量检察监督,全力服务保障生态环境保护和食品药品安全,倾力打造公益诉讼检察品牌,积极投入人力物力,建成公益诉讼快速检测实验室。该实验室配备多参数水质检测仪、食品综合分析仪、恒温荧光PCR检测仪、食品药品胶体金分析仪(含微生物)、便携式样品前处理一体机等设备,覆盖水质、土壤、空气、食品、药品检测等多个领域,可快速检测农药残留、食品添加剂、水质相关指标、非食用物质、重金属等32种试剂128种项目,突出公益诉讼信息化技术应用,较好地满足基层检察院在公益诉讼案件现场勘验取证和初步检测的需要,有效提高公益诉讼检察工作质效。

本次培训,以贴近实战模拟真实案件办理为重点,采用理论知识讲解与现场检测教学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中德伯尔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工程师现场讲解公益诉讼快速检测基础理论知识,并对实验室设备功能进行全面讲解和现场操作检测演示。

 

 

培训班上,全体学员现场采集样品,并进行现场实战操作检测,工程技术人员现场讲解取样注意事项和操作规范要求,参训学员在工程技术人员的指导下,对自来水、空气、污水、过期药品、豆角、牛肉等进行了正确取样并封存。之后分组对检测样品进行前处理和上机操作,完成了水质氨氮、余氯、COD、甲醛等空气指标、土豆吊白块、地表水相关指标、蔬菜农药残留、肉类挥发性盐基氮、真假肉及注水肉等检测项目的实践操作。

通过培训,学员基本掌握了快速检测设备操作使用技能,将极大提高检察机关在生态环境污染领域和食品药品安全领域公益诉讼案件线索挖掘能力和成案率,有效提升检察公益诉讼精准监督能力。

 

【作者】: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