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音开关

语速

放大

缩小

鼠标样式

大字幕

重置

退出服务

|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西吉县院 > 检务指南 > 公益诉讼 > 正文
为民办事,民事监督促和解 头雁领航,率先垂范解心结
2021-04-21    来源: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分享至:
分享到微信
2021-04-21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全面开展以来,西吉县人民检察院着眼工作实际,努力将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工作成效,帮助群众解难题、办实事,全力推进队伍教育整顿走深走实。 

    近日,西吉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充分发挥“头雁效应”,率先垂范,成功促成一件民事检察监督案件双方当事人达成和解,有效化解了社会矛盾,真正实现案结事了人和。  

  

    左某与袁某两人相交多年,自2009年以来,左某一直为袁某的创业提供资金支持。因两人关系甚密,双方之间的金钱往来均未出具书面凭证。后左某见袁某创业略有起色,便向袁某主张债权。但因双方从未核算,债权债务混乱,二人未能就具体债权债务数额达成一致。2018年左某将袁某起诉至法院,多年好友对簿公堂。起诉后,因证据不足,左某的诉求被法院驳回,左某未提起上诉。案件生效后,左某不服判决,遂多方信访申诉。2021年3月底,我院受理左某的申诉信件后,办案人员立即到法院调阅相关卷宗资料进行审查,了解到左某已80岁高龄,且家住银川,为免其奔波之累,办案人员主动多次赴银川了解核查情况。经过调查核实,办案人员逐渐还原了双方的债权情况。在与双方当事人进行沟通的过程中,办案人员发现双方均有和解的意愿,遂趁热打铁,及时向检察长汇报情况。检察长穆存祥当即决定亲自分赴双方家中进行调解。检察长及办案人员对双方当事人进行耐心引导,释法析理,平衡双方权益,努力寻求双方利益的最大“公约数”,最终促成二人和解,袁某同意返还左某借款40000元,左某欣然接受。至此,二人多年的积怨得到化解,左某的权益最终得到实现。    

    这是西吉县人民检察院自党史学习教育、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活动开展以来,主动回应群众关切,深入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的一个缩影。下一步,西吉县人民检察院将持续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法治思想,监督与息诉并举,切实保障案件当事人的合法权益,不断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多为群众办实事,全面提升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的认可度和满意度。

 

【作者】: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