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音开关

语速

放大

缩小

鼠标样式

大字幕

重置

退出服务

|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西吉县院 > 检务指南 > 公益诉讼 > 正文
西吉县人民检察院图片新闻入选最高人民检察院全国检察机关推动“四号检察建议”经验交流会暨维护公共安全论坛
2021-07-15    来源: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分享至:
分享到微信
2021-07-15

    近日,最高人民检察院举行全国检察机关推动“四号检察建议”经验交流会暨维护公共安全论坛,西吉县人民检察院关于“消除窨井盖问题隐患,维护群众脚底下的安全”的图片新闻作为宁夏唯一入选新闻图片被收录其中。 

    高检院“四号检察建议”发出后,西吉县人民检察院积极履行检察监督职能,对县城内主要干道及居民区的窨井盖是否存在安全隐患及时进行排查,并于2021年4月12日牵头召开联席会议,就开展窨井盖安全排查专项检查情况进行反馈,组织参会单位相关人员学习最高人民检察院“四号检察建议”、两高一部《关于办理涉窨井盖相关刑事案件的指导意见》、住建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窨井盖安全管理的通知》精神及涉窨井盖犯罪典型案例等,就“四号检察建议”的制发背景、重要意义及主要内容进行了解读。联席会结束后,与会单位一同到窨井盖破损、丢失严重的路段展开调查,督促相关单位现场对缺失的窨井盖确认权属、划清责任,并保证尽快修复补缺,确保人民群众脚底下的安全。相关单位纷纷表示,检察机关通过牵头召开联席会议学习文件法规和典型案例,促使大家进一步提高做好窨井盖管护工作的重要性,警示教育作用明显。同时,通过集中行动开展现场办巡查办公的方式,合力解决涉窨井盖问题窨井盖治理的社会效应,是切切实实的为民办实事活动。在今后在工作中,我们一定要树立“小井盖、大民生”的理念,克服侥幸心理和麻痹思想,加大日常巡查力度,努力管好“小井盖”,切实履行人民群众脚下安全这个“大责任”。 

    会后,西吉县人民检察院及时向相关行政单位送达了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书,并与县公安局、住建局以及多家具有管道、井盖管理职责的运营单位建立了微信群,各单位联动配合,将日常巡查工作中发现的窨井盖残缺问题反馈到群里,注明地点,由权属单位及时认领、修复补缺,及时有效保障人民群众“脚底下的安全”。截至今年6月底,检察建议中涉及的窨井盖安全隐患问题已全部整改到位。

【作者】: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