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音开关

语速

放大

缩小

鼠标样式

大字幕

重置

退出服务

|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西吉县院 > 检务指南 > 公益诉讼 > 正文
西吉海原两地检察机关建立跨区域协作机制筑牢月亮山南华山生态保护司法屏障
2021-10-18    来源: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分享至:
分享到微信
2021-10-18

2021年10月15日,西吉县人民检察院、海原县人民检察院召开联席会议,共商月亮山、南华山跨区域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检察公益诉讼协作大计。西吉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吴铁军、中卫市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孙凤玲、固原市人民检察院检委会专职委员马贵福及西吉、海源两地检察机关主要负责人、分管领导和公益诉讼检察官参加会议。

月亮山、南华山横跨西吉、海原两县,是两地重要的水源涵养地,区域生态地位极为重要。保护好月亮山、南华山的生态环境,对于两地经济社会发展意义重大。充分发挥检察公益诉讼职能,探索跨区域生态文明建设经西吉县人民检察院和海原县人民检察院认真调查研究,在立足两地实际、充分沟通协商的基础上,决定建立月亮山、南华山跨区域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检察公益诉讼协作机制,以解决两地跨区域公益诉讼管辖、取证和线索移送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加强月亮山、南华山水体资源、森林草场、文化遗产、高等植被、野生动物等的保护,协同推进月亮山、南华山综合治理。

   

会上,海原县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田风海对会前拟定的《关于建立月亮山、南华山跨区域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检察公益诉讼协作机制的意见》(以下称《意见》)进行了解读。西吉县人民检察院代检察长马彦平、海原县人民检察院代检察长郭孟强代表两地检察机关会签了《意见》,标志着两地跨区域检察公益诉讼协作机制正式建立。《意见》明确了信息共享、线索移送、通报反馈、调查取证、交流研讨、信息宣传、工作衔接等七项协作机制,为两地检察公益诉讼跨区域协作提供了具体依据,构建了月亮山、南华山跨区域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新格局。随后,西吉县人民检察院代检察长马彦平、海原县人民检察院代检察长郭孟强分别致辞,两院公益诉讼检察部门负责人作了表态发言,与会各位领导就如何落实好亮山、南华山跨区域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机制与参会检察官进行了交流。通过交流,大家进一步深刻认识到月亮山、南华山是两地人民的共同家园,守护好这里的一草一木,是检察机关职责所在。要谱好两地环境保护“协奏曲”,打好资源保护“组合拳”,共同为推动生态文明建设贡献检察力量。

中卫市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孙凤玲在会上指出,两地检察机关要要切实提高站位、抓好落实,多办案、办好案,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和检察自觉坚决肩负起生态环境司法保护的重大责任。要增强工作合力,树立“双赢、多赢、共赢”工作理念,以“七项机制”为抓手,有效解决工作实践中的困难的问题,确保跨区域合作取得成效。

固原市人民检察院检委会专职委员马贵福指出,西吉、海源两地检察机关对月亮山、南华山跨区域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检察公益诉讼协作达成共识,是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的有益探索,是推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和党史学习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的具体举措。两地检察机关要充分发挥检察智慧,携手为建设绿水青山的美好家园履检察之责、尽检察之力。要注意整合人员力量,实现优势互补,破解县域边界生态环境保护难、案件办理难、取证难、执法难、监管难等问题,以弥补月亮山、南华山保护区域的监管漏洞、执法盲区,全方位守好月亮山、南华山生态环境保护的生命线。

 

    西吉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吴铁军最后做了讲话。吴铁军指出,前不久刚刚闭幕的西吉县第十五次党代会勾画了未来五年包括月亮山在内的“一山三河”生态文明建设的美好蓝图。此时,两地检察机关携手开展月亮山、南华山跨区域公益诉讼保护行动,正是恰逢其时,是检察机关加强生态文明司法保护,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的生动实践,对于保护区域生态环境具有示范意义,有利于两地检察机关发挥检察智慧,实现同频共振,放大工作效应,共同协力推进月亮山、南华山生态保护和综合治理。检察机关作为公共利益的代表,做好月亮山、南华山区域环境和资源保护是职责所在、责无旁贷。西吉、海原山水相连、唇齿相依、人文相通,共同的职责使命将两地检察机关聚拢在一起,希望两地检察机关以这次会议为新的起点,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检察担当承担起维护生态安全的重大使命。要认真落实既定的各项协作机制,取长补短、互通有无、互相支持,凝聚公益保护强大合力,多做治山理水的好事,让人民群众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为不断提升高质量发展“含绿量”,提高绿水青山“含金量”,强化区域协作“含新量”作出检察努力!    

    两地检察机关表示,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以此次联席会议为契机,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奋力开创检察公益诉讼工作新局面,携手努力让西海固大地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环境更优美,为人民群众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作出新贡献。

【作者】: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