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音开关

语速

放大

缩小

鼠标样式

大字幕

重置

退出服务

|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西吉县院 > 权威发布 > 正文
如何提高在检察履职中的政治能力
2021-01-15    来源: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分享至:
分享到微信
2021-01-15

▶ 筑牢思想之基、坚持靶向聚焦、注重“登高望远”,持续提高科学精准的政治判断力。


▶ 强化辩证思维、强化系统思维、强化法治思维,持续提高清醒透彻的政治领悟力。


▶ 彰显强基导向、突出真抓实干、锻造过硬作风,持续提高精干高效的政治执行力。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近期召开的民主生活会上强调:我们党要始终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党和人民事业长长久久推进下去,必须增强政治意识,善于从政治上看问题,善于把握政治大局,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围绕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张军检察长在第十五次全国检察工作会议上指出,切实提高检察履职中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是最重要的基本能力。具体工作跟不上、不适应,无不是在基本能力,特别是政治能力建设上跟不上、不适应。对于检察机关如何深刻领会、细照笃行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指示要求,如何在检察履职中善于从政治上看问题,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推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笔者结合自身工作体会,谈几点初步看法,以求教于大家。

  

一、坚定政治立场、政治方向

持续提高科学精准的政治判断力

  

(一)筑牢思想之基提升政治判断力。坚持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党课和政治必修课,引导广大检察人员在持之以恒学懂弄通做实中不断提高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切实做到无论是司法办案还是综合行政工作中,看事情、想问题、作决策都要首先把握好政治因素,特别是要能够透过现象看本质,做到眼睛亮、见事早、行动快,在检察工作各环节全过程增强政治意识、保持政治定力、把握政治方向、承担政治责任、提高政治能力。例如,检察机关需要注重突出党建引领作用、深化探索“党建+”工作模式,引导检察人员在办案、办文、办事各项工作中加强政治理论修炼、政治生活磨练、政治实践锻炼,坚持推动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有效衔接、相得益彰,真正使“讲政治”要求有效转化为内在主动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

  

(二)坚持靶向聚焦提升政治判断力。深研细悟“政治上的主动是最有利的主动,政治上的被动是最危险的被动”这个深刻道理,始终聚焦“以国家政治安全为大、以人民为重、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本”,有利于检察机关找准坐标、选准方位、瞄准靶心,在讲政治、抓党建和强业务融为一体的“系统工程”中坚持靶向发力、凝心聚力,不断增强善于从政治上观察和处理检察工作中各类具体问题的政治判断力,有效提升检察队伍科学把握形势变化、精准识别现象本质、清醒明辨行为是非、有效抵御风险挑战的政治意识、政治能力。例如,在司法办案工作中贯彻落实好“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要求检察机关更加重视从政治高度认识和处理业务问题、让业务工作更深更实体现政治要求,坚持以“天理、国法、人情”融为一体为根基树牢“办案中监督、监督中办案”科学理念,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真正感受到公平正义。

  

(三)注重“登高望远”提升政治判断力。注重深入思考涉及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的根本性、全局性、长远性问题,注重加强对检察机关服务大局工作的战略性、系统性、前瞻性研究谋划,有利于检察机关领导班子在检察工作重大问题和关键环节上真正发挥好头脑特别清醒、眼睛特别明亮的“头雁”效应,善于从司法办案一般流程、具体环节中发现政治问题,善于从检察队伍倾向性趋势、苗头性问题中发现政治端倪,善于从司法工作错综复杂矛盾关系中把握政治逻辑,确保新时代检察工作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例如,在加强和规范检察官业绩考评工作中,检察机关领导班子需要注重将党中央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推动“十四五”时期高质量发展、落实全面依法治国工作要求等重大决策部署精神体现和落实到每位检察官办理的每个案件、承担的每项业务之中,在研究设置各项业绩考评指标、确定具体业务计分分值时,都要充分考虑如何更好体现、更实评价检察官的政治水平、大局意识。

  

二、立足科学思维、辩证方法

持续提高清醒透彻的政治领悟力

  

(一)强化辩证思维提升政治领悟力。对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精神做到深入学习领会、有效融会贯通,需要检察机关领导干部更加自觉地坚持和运用辩证唯物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去领会把握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在增强辩证思维、战略思维能力中不断提升政治领悟力。例如,要注重运用辩证思维深刻认识新发展阶段是我国社会主义发展进程中的一个重要阶段,深刻认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是一个动态、积极有为、始终洋溢着蓬勃生机活力的过程,是一个阶梯式递进、不断发展进步、日益接近质的飞跃量的积累和发展变化的过程,科学辩证地把握好现象和本质、形式和内容、原因和结果、偶然和必然、内因和外因等“对子”关系,从而在检察机关服务保障大局工作中切实抓好“辩证履职”,确保在检察工作中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

  

(二)强化系统思维提升政治领悟力。如何确保检察工作具体部署、任务安排始终同党中央有关决策部署精神保持高度一致,要求检察机关领导干部想问题、作决策时务必强化系统思维,努力做到心中有数、了然于胸,谋划部署检察工作时多打大算盘、算大账,少打小算盘、算小账,不断提高善于把检察工作融入党和国家事业大棋局的政治领悟力,做到既为一域争光、更为全局添彩。例如,围绕党中央关于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的决策部署,围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关于做好经济工作的具体要求,服务保障“六稳”“六保”、服务保障推动高质量发展应当成为当前检察履职的最重要职责使命,要通过完善业绩考评效果指标设置、案件质量评价标准等方式,有效突出服务大局、保障发展的办案导向和考评标杆,引导检察机关各业务部门、每位检察人员在服务保障“六稳”“六保”工作中不掉队、不走偏。同时在推动“四大检察”“十大业务”全面协调充分发展中也应当注重贯穿系统思维,统筹考虑刑事、民事、行政法律相关规定,积极发挥检察职能一体发展的重要组织优势,严防“机械办案”,切实推动司法办案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有机统一。

  

(三)强化法治思维提升政治领悟力。如何学习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好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特别是“十一个坚持”重要指示要求,要求检察机关深刻认识“国际国内环境越是复杂,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任务越是繁重,越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手段巩固执政地位、改善执政方式、提高执政能力,保证党和国家长治久安”的辩证关系,在强化法治思维中不断提高坚持依法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的政治领悟力,立足检察职能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重要作用。例如,应注重以贯彻实施民法典为重要契机,统筹运用“四大检察”职能加强精准监督、类案监督,努力办好对经济社会发展有引领价值的典型案例,努力做到“办一件解决一类问题”,在切实保障民法典统一正确实施的基础上助力提升社会法治意识和公民法治素养。

  

三、注重强基固本、真抓实干

持续提高精干高效的政治执行力

  

(一)彰显强基导向提升政治执行力。贯彻落实好党中央关于抓基层强基础的决策部署,要求检察机关深刻认识“国家治理重在基层,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也重在基层、难在基层”,切实将重视基层、关心基层、支持基层的“强基导向”有效贯穿于检察工作始终,通过抓实抓好政治建设、业务建设、队伍建设、纪律作风建设等各领域固根基、抓基层、打基础工作,进一步提升检察机关上下协同高效、层层压实责任的政治执行力,全面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精神在检察工作中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例如,在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过程中,上级检察机关需要认真梳理分析基层检察机关软硬件建设中的短板问题,统筹考虑未来五年基层检察工作发展实际需求,在参与研究制定本地“十四五”规划特别是政法专项规划工作时,实事求是提出有关工作建议、项目需求,既要脚踏实地、量力而行,又要认真谋划、善作善成,通过合理设置、狠抓落实基础设施项目规划和检察工作发展目标有效夯实基层基础,真正做到“努力跳起来摘到桃子”。

  

(二)突出真抓实干提升政治执行力。认真遵循“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工作要求,常态化制度化长效化同党中央精神对标对表,切实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守客观公正、实事求是,始终脚踏实地、真抓实干,确保在检察工作中不偏不倚、不折不扣抓好党中央精神贯彻落实。例如,检察机关领导班子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既需要带领检察人员紧密围绕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在检察工作中定好盘子、理清路子、开对方子,又应当做到重要任务亲自部署、关键环节亲自把关、落实情况亲自督查,在重点任务推进落实、直接办理重大案件等工作中既升旗举帜“挂帅”、又真刀真枪“出征”。正如张军检察长强调指出,领导干部带头办案是政治能力建设和业务能力建设提升的检视平台,是提升基本能力的重要抓手,必须抓实。领导干部以主办检察官身份办案,必须阅卷、会阅卷,而不能仅仅听汇报作决断,否则,是要出问题的,何谈政治执行力?!另外,能不能高水平地主持检委会、列席审委会、讲党课、讲业务课、为青少年和社区讲法治课,也无不都是检验检察长政治执行力的重要标尺。

  

(三)锻造过硬作风提升政治执行力。始终牢记“天下大事必作于细”“慎易以避难、敬细以远大”的深刻道理,坚持以恪尽职守、极端负责的工作作风不断提升政治执行力,坚持在细节之处、流程之中检验作风、考验能力,坚持在每个岗位、每个环节落实责任、严明纪律,坚决把实的作风、严的纪律全程贯穿检察工作始终,切实落实好党中央决策部署。例如,检察机关每个业务条线检察官都应当注重以提高政治执行力为基础树牢“求极致”工作理念,以严谨细致的“工匠”精神把个案业务、具体流程等工作做细,以见微知著的“大师”思维把数据研判、业态分析等工作做实,在司法办案工作中始终做到追求极致、务求质效。


(检察日报 作者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法学博士,二级高级检察官。曾先后在湖南省检察院、最高检法律政策研究室、民行厅、第七检察厅工作,长期从事检察理论和实务问题研究。)​​​​

【作者】: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