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音开关

语速

放大

缩小

鼠标样式

大字幕

重置

退出服务

|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西吉县院 > 未检工作 > 正文
西吉县人民检察院“四抓四促”推进法治校园建设再上新台阶
2021-10-26    来源: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分享至:
分享到微信
2021-10-26

 

    西吉县人民检察院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将校园法治建设作为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内容,围绕健全法治副校长、法治辅导员工作机制,加强法治副校长队伍建设,强化法治副校长履职效果,创新法治教育形式,加强普法宣传教育,推动学校法治教育阵地建设,建立完善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法治教育网,不断增强法治校园建设实效,全面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一、抓普法队伍建设,促进人员选聘科学化

    西吉县人民检察院将检察工作与中小学校的实际法治需求相结合,全面扩大配强法治副校长、法治辅导员队伍,检察长、主管未检业务副检察长、未检检察官带头担任法治副校长,选配27人担任辖区内55所中小学校幼儿园的法治副校长、辅导员。特别重视选派政治素养强、法律理论扎实、办案经验丰富的检察官担任农村偏远学校的法治副校长,增强学校法治教育工作实效。联合县政法委、县教育体育局、县法院、县公安局、县司法局共同印发《关于全县学校聘任法治副校长、法治辅导》的通知,明确法治副校长、法治辅导员任务目标、责任分工、工作职责,进一步增强我院法治进校园工作的制度化、科学化。

 

 

    二、抓“菜单式”普法,促进法治服务内容精准化

    进一步细化法治副校长、法治辅导员的工作职责任务,将精准服务理念融入到校园法治工作中,实行“菜单式”服务模式。要求定期开展法治宣传,积极协助学校加强法治德育工作,全面参与校园综合治理,围绕推进“平安校园”创建、依法治理“校闹”,处理校园欺凌和侵害师生合法权益等,制定服务清单。具体工作中,实行学校“点菜下单”,法治副校长“精作配送”的“菜单式”服务模式,以确保法治副校长工作有的放矢,既节约了法治副校长的时间,又提高了工作效率。今年以来,紧紧围绕校园治理难点热点问题,法治副校长、辅导员开展法治宣传12场次,开展校园安全治理督导检查6次,协助学校处理校园欺凌事件2次,发现公益诉讼线索6件。

 

 

    三、抓普法阵地建设,促进学法平台多样化

    为加强青少年普法学法平台建设,西吉县人民检察院建成西吉县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基地,邀请全县中小学生参观体验,借助平台的互动警示教育趣味等功能,以场景式的法治教育增强广大青少年学法知法用法的意识和能力。法治副校长牵头开展丰富多彩的法治活动,在每学期伊始开展“开学第一课”法治法治课活动、联合学校开展法治班会、法治演讲比赛等普法活动,同时利用学校录播室、广播室、宣传栏多种形式进行普法宣传,创新拓展丰富校园普法学法模式。

 

   四、抓成效考评,促进工作督导常态化

    为加强和检验法治副校长、法治辅导员在法治进校园工作中的履职实效,西吉县人民检察院与相关学校共同建立督导考评机制,加强督促检查,定期跟踪了解法治副校长、法治辅导员与对应学校之间的联系沟通、开展法治讲座、参与校园治理等工作开展情况,督促其积极履职;加强考核管理,着重围绕法治副校长、法治辅导员在依法治校工作中的积极作用及成效,由其聘任学校每学年对法治副校长、法治辅导员出具考评意见,西吉县人民检察院将其履职情况纳入其本人年度考核内容,作为评先选优的参考依据,从而倒逼、激励法治副校长、辅导员履职尽责。

 

 

【作者】: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