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音开关

语速

放大

缩小

鼠标样式

大字幕

重置

退出服务

|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西吉县院 > 未检工作 > 正文
公开听证凝聚共识 守护学生出行安全
2021-11-12    来源: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分享至:
分享到微信
2021-11-12

 

今年以来,西吉县人民检察院积极开展校园周边交通安全治理公益诉讼专项监督,对西吉县辖区内校园周边交通安全状况进行摸排,发现西吉县将台中学、西吉县兴隆中学、兴隆镇希望小学等学校节假日放假前、周末放学时段非法营运车辆拉载学生的情况时有发生,此类车辆无运营资质,安全技术状况差,超员超载超速等问题突出,给乘坐学生的人身和财产安全带来较大隐患,也不利于疫情防控和安全稳定的交通秩序。

 

为切实推动以上问题解决,近日,西吉县人民检察院召开守护学生公益诉讼公开听证会,就校园周边非法运营车辆拉载学生问题的治理与西吉县交通运输局、公安局、教育体育局等相关行政单位进行磋商,听取各方意见;邀请了数名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加听证会,积极建言献策。

 

听证会上,检察人员介绍了公益诉讼案件基本情况,指出了“公共利益”遭受侵害的事实,出示了相关证据,解析了相关法律法规规定,厘清了各部门职责。听证员向案件承办人及其他参加人进行了提问。经过听证磋商,参与单位达成初步共识,西吉县教育体育局督促各学校加强学生出行安全教育,责令住校学生向学校签订安全出行保证,增强自身安全意识;西吉县公安局在周末放学、放假等重点时段增配警力,加大超员超载超速等交通违法行为查处力度;西吉县交通局在县城及周边学校学生出行集中时段及路线,调配优化运输车辆,增加运力,确保有出行需求的学生能有车可坐;针对今冬明春冰雪季道路湿滑、学生出行交通安全风险高等问题,各单位适时开展联合执法检查,震慑交通违法行为,保障学生安全。

 

通过公开听证、开门办案,充分彰显了检察机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主动担当作为的政治自觉、检察自觉,也是检察机关主动接受监督、注重民意倾听民声的重要途径,是检察机关以为民情怀推进基层社会治理形成共商共建共治格局、具体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的生动实践。

【作者】: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