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音开关

语速

放大

缩小

鼠标样式

大字幕

重置

退出服务

|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西吉县院 > 未检工作 > 正文
西吉县人民检察院构建“四项机制”推动未检工作向社会治理延伸
2022-03-30    来源: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分享至:
分享到微信
2022-03-30

西吉县人民检察院构建“四项机制”推动未检工作向社会治理延伸

 

未成年人是祖国的花朵、民族的希望。西吉县人民检察院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作用,加强未成年人综合全面司法保护,教育挽救涉罪未成年人,积极保护救助未成年被害人,常态化普法宣传教育,促进各领域、全过程未成年人权益保护,通过履行法律监督职能,堵塞社会治理漏洞,助推区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

一、构建社会帮教机制引入社会力量参与罪错未成年人帮教工作,搭建关爱帮教平台,组建“检察官+司法社工+心理师+志愿者”的观护帮教团队,走访调查罪错未成年人家庭情况、成长环境、交友情况等,根据违法等级及社会调查情况对罪错未成年人建立档案,制定个性化帮方案,通过行为矫正、心理疏导、亲职教育、团体辅导、公益活动等方式开展对罪错未成年分级干预工作。对因监护人监护缺失或者怠于履职造成未成年人违法犯罪的,向“不合格”的监护人发出“督促监护令”,并联合专业人员针对性指导家庭教育,引导家长掌握正确的教育方法。2019年以来,共帮教20余罪错未成年人复学复业,回归社会,发出督促监护令7份,开展家庭教育指导8次。

二、构建立体化救助机制坚持“特殊保护、及时救助”的理念,引入法律援助律师、司法社工、心理咨询师、专业医生参与未成年人救助,接入专业社工团队服务,动员社会力量多方参与保护模式,对案件中符合救助条件的未成年人,根据其身心特点和发展需要,开展多元化、全方位的救助,综合运用发放救助金、心理疏导、家庭教育指导、协助协调开展生活安置、提供临时照料、指定监护人、返学转学、就学资助、身体康复、法律援助、减免诉讼费用、提供技能培训、纳入社会救助等方式,切实帮助困难未成年人摆脱困境。2019年以来,司法救助未成年被害人615人,督促民政救助事实无人抚养儿童30余人。推动建成“一站式”询问、取证场所,为未成年被害人提供心理关爱和隐私保护等“一站式”服务,落实“一次询问”原则,避免给未成年被害人造成二次伤害,全力维护未成年被害人权益。

三、构建联动化治理机制。坚持“在监督中办案,在办案中监督”的理念,以公益诉讼、检察建议等能动履职方式提升社会治理水平。对中小学校、幼儿园周边食品安全、经营场所安全、道路交通安全及其他危害中小学校、幼儿园周边安全等领域为监督重点,有序推进未成年人公益诉讼检察,督促行政机关依法履职。2019年以来,针对校园周边商店销售过期食品、校园周边交通设施不全、校园周边环境污染等问题,公益诉讼立案14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12件,磋商结案2件。

以落实“一号检察建议”为抓手,连续三年参与校园安全大检查,对发现的校园欺凌、性侵害防范机制不健全等问题向学校及教育局发出检察建议10余份,督促完善校园安全管理。以案件办理推动“溯源”治理。针对办案过程中发现的宾馆、娱乐场所违规接纳未成年人、适龄儿童辍学、用人单位非法雇佣童工、校园欺凌等突出的社会问题,在走访调研的基础上,向主管部门发出社会类检察建议30余份,并联合相关部门开展了用工市场、旅馆市场、文化市场、烟草市场等多项专项治理活动,净化未成年人成长环境。同时,在检查中有针对性的开展普法宣传活动,提升经营者依法依规经营意识。

四、构建常态化普法机制。坚持推进“走出去、请进来”法治宣传模式,多角度、多维度开展普法教育。以检察长带头担任法治副校长,选配27名资深检察官或检察官助理担任辖区内中小学校幼儿园的法治副校长、辅导员,实行“菜单式”服务模式,法治副校长、辅导员定期开展法治宣传,积极协助学校加强法治德育工作,全面参与校园综合治理,围绕推进“平安校园”创建、依法治理“校闹”,处理校园欺凌和侵害师生合法权益等。推进“一号检察建议”、强制报告制度、入职查询制度的落实。以检察开放日等形式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学生代表等群体走进检察院、走进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基地,进一步了解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开设“小白杨”普法微课堂,实现“线上”+“线下”普法共同推进,扩大普法受教群体,提高学生及家长法治意识。2019年以来,法治进校园、进乡村、进社区200余场次,普及师生家长5万余人,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基地接待5000余名学生参观。

【作者】: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