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音开关

语速

放大

缩小

鼠标样式

大字幕

重置

退出服务

|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西吉县院 > 未检工作 > 正文
模拟法庭进校园 普法宣传“零距离”
2022-06-16    来源: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分享至:
分享到微信
2022-06-16

    “现在开庭,传被告人……”随着“审判长”法槌敲响,一场别开生面的模拟庭活动拉开帷幕

    为进一步创新普法形式、提高未成年人法治意识,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6月14日,西吉县人民检察院联合西吉县人民法院、西吉县第一小学开展“法治护航成长”模拟法庭进校园活动,该校百余名师生零距离旁听了模拟庭审。

    活动前期,西吉县人民检察院未检检察官精心编写了一模拟法庭剧本,筛选了15名语言功底好具有表演特长的学生扮演不同角色小演员检察官从现场道具到服装造型从动作台词到坐姿仪态等方面都进行了细致的讲解和指导,反复多次全过程排练力争呈现出精准贴近真实的庭审效果。

    模拟庭以一起抢劫案为原型,15男女学生分别扮演审判长、审判员、人民陪审员、公诉人、辩护人、被告人、被害人、诉讼代理人、书记员、法警、证人等角色,身着制服,各司其职,有模有样,精神十足。在检察官的指导下,模拟庭审活动依照庭前准备、法庭调查、举证质证、法庭辩论、被告人最后陈述、合议宣判等各个环节依次进行,完整呈现了法庭审判的全过程严谨、规范、流畅有序,让参与及旁听的学生身临其境,深受感染,带入感十足,亲身体会审判全过程,也深刻感受到了法律的神圣与威严。

    休庭之际,未检检察官开展了“法律知识互动”,全场同学们踊跃参与,现场气氛活跃,掌声不断。

    模拟庭审结束后,西吉县人民检察院未检检察官向同学们进一步讲解了庭审组织、职能、程序和相关法律知识,引导学生自觉增强学法、知法、守法、用法意识,增强自我防范意识,运用法律保护自己,远离不法侵害,鼓励孩子们树立远大的理想,做有德有才有用之人。

    “庭审”虽然结束了,但凡参加“庭审”的孩子们都舍不得脱下身上的制服,对刚刚的“庭审”意犹未尽,恋恋不舍。“我要好好学习,希望将来也可以从事法律工作,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公诉人的扮演者马宇轩同学满怀期许地说道。

【作者】: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