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音开关

语速

放大

缩小

鼠标样式

大字幕

重置

退出服务

|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西吉县院 > 西检动态 > 正文
西吉县人民检察院“四个到位”推动刑事检察工作提质增效
2023-03-01    来源: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分享至:
分享到微信
2023-03-01

  近日,西吉县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部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契机,针对第一检察部2022年工作情况和2023年工作部署召开专题会议,补短板强弱项,厘清工作思路,切实提升刑事检察工作质效,筑牢司法为民的根基。

  一、学习贯彻到位。坚持学习再学习,全面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大会精神上来。时刻牢记“国之大者”,自觉将具体法律监督工作和党的中心工作紧密结合,在行动上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同频共振,切实筑牢思想和行动的“总开关”,铸就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从思想上不断夯实理论基础,做到政治入门,思想在位。以服务大局和为民司法为着力点,依法能动履职,强化法律监督,在纵深推进平安西吉建设贡献检察力量。

  二、大局意识到位。坚持党的绝对领导,坚持法治理念,紧紧围绕检察工作大局,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依法独立办案,切实履行好维护国家政治安全这个首要任务,加大对严重暴力犯罪、危害公共安全犯罪的打击力度,深入推进扫黑除恶常态化,扎实开展矛盾风险隐患排查,把以“站稳人民立场、把握人民愿望”作为思考和谋划刑事工作的出发点、立足点和落脚点,进一步拓宽工作思路,立足社会发展需求,更新司法理念,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切实维护国家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用检察办案质效这块“试金石”,让服务大局更有力度、更具深度。

  三、履行职责到位。一是深化法律监督工作。坚持在办案中监督,在监督中办案,发挥好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作用,不断提高侦查监督工作质效。积极推动审判监督工作,加强沟通,不断解决证据采信、法律适用、政策把握等方面的认识,依法履行好法律监督职能,实现双赢多赢共赢;二是深入践行司法为民理念。用心用情用力办好群众身边的“小案”,要综合运用好打击、预防、监督、教育职能,及时引导侦查取证、严格司法办案标准,做好不捕、不诉释法说理问题,充分运用公开听证程序,让当事人把事说清、听证员把理辨明、检察官把法说透,让人民群众参与到司法办案活动中,在检察履职中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三是对标二十大“推进多层次多领域依法治理,提升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的新要求,严格落实能动司法与溯源治理的刑事司法理念,转办办案思维模式,结合办案制发检察建议助力作用,加大对整改落实的跟踪监督,提升检察建议的刚性,有力推动法治西吉建设。

  四、素质提升到位。坚持以“党建红”引领“检察蓝”,推动党建和业务互融互促,提升刑事检察人员贯彻刑事司法政策,准确法律适用、应对风险挑战,服务群众工作能力水平。加强干警对司法改革顶层设计制度、领导讲话、文件等学习,始终做到权责明晰,通过参加各类业务培训、考察、理论研讨等,使办案人员具有更强的检察业务、信息驾驭、综合思维能力,从而全面、全程、规范化地执法,从办案过程中日常化、规范化入手,多方位、多角度地加强办案执法工作,切实解决干警在执法过程中存在的各类问题,促进公正、廉洁、文明执法。


【作者】:
【来源】: